真心新聞網: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六則-修持密宗四共加行的目的是佛法嗎?

更新日期:2015/05/27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讓我們接著來看看被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欽點,不駐於其祖寺祖普寺,卻從小離開家鄕後便養在達賴的身邊,所以被外界推斷為其接班人,用以未來對抗住在北京的班禪喇嘛的噶舉派「法王」-第十七世噶瑪巴是怎麼樣為大眾解說密宗四共加行的:「共加行首先思維『暇滿人身難得』,第二思維『死亡無常』。為何要做這兩個共同的前行修持?目的是幫助我們放下、斷除對於今生的貪戀和執著,讓我們的心能夠先希求、專注於來世。接著我們再進入到共加行的後兩者:思維『因果真實不虛』及『輪迴的本質是痛苦』,來幫助我們進一步斷除對人天果報的需求或貪戀之心,進而連對來世的希求都放下,了解『唯有得到究竟的解脫佛果,才是最真實的』。這就是『四共前行』,幫助我們斷除此生和來生的貪著,讓我們能生起真正要解脫的心。」(註一)

註一:噶瑪巴《大手印了義炬》第一堂課 於2012/12/31 講於菩提迦耶大祈願舞台區http://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teachings/20121231

所以說,密宗四共加行的目的是要放下對於今生與來生的貪戀及執著,而能夠生起想要求取解脫得到涅槃的心,可是問題來了—這種四共加行這樣的目的與結果也可以算是佛法嗎?如果這也是佛法,那麼有許多在佛世時的外道們,他們也放下了自己對於今生、來世的貪著,想要解脫獲得涅槃乃至以為自己已經証得涅槃的,如此一來,佛法與外道的解脫差別何在呢?究竟兩千五百多年前 釋迦牟尼佛紆尊降貴下生我們這個五濁惡世的地球人間,為一切有情說法四十九年的意義何在呢?相信有智慧的佛弟子們都清楚地知道, 釋迦世尊之所以來此世間示現成佛的關鍵處在於:其實一切外道的修行人並未真實證得涅槃,唯有 佛陀為大眾宣說的涅槃內涵及修學方法才真正能夠幫助眾生實證涅槃。然而,在我們身處的現在這個時空,既不能夠親近於 世尊化身佛聽聞佛法,也無力獨自理解三藏十二部經的真實義,再加上末法時期如恆河沙邪師說法的惡劣外緣,愚昧無明的自己到底該如何來辨別,甚麼樣的涅槃內涵為真?甚麼樣的涅槃內涵為假呢?

所幸現今有真善知識出世弘法,為徬徨的我們指引出了明路:

凡屬末法之大師與佛門四眾異口同聲而一致認同的涅槃道理,則屬「與俗相契、俗之所珍」者,則非真實涅槃之理及修證內涵。若有善知識所說超越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六入等境界之涅槃道理,非末法大師及佛門四眾共皆認同之道理,卻完全符合三乘諸經,成為「與俗相背、俗之所賤」者,方能契合 釋迦如來與往昔諸佛之所開示;如是非屬一般假名大師及初機學佛人所愛樂者,方為正理,可以三乘菩提一切經典、論典互為印證故。(註二)

註二:平實導師著《涅槃》,於正覺電子報自第97期開始連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aspx?kind=5&bkid=360

由此可知,若是真正在佛法中獲得實證得到解脫的佛弟子們,必須要依於三乘菩提的經典、論典來印證比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所教授的涅槃解脫之理,是否符合 佛說超越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六入等境界的真實涅槃道理,若根本上師所說的法理不符合 佛所說的正理,就知道這位上師所傳授的其實是外道的假名涅槃法,不是佛法中的正真涅槃解脫法;不論那位「大師」外在示現多麼莊嚴的佛門出家人表相,他的本質都徹徹底底是個「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的外道破法者,因為所教授的法理與 佛所說三乘菩提真實法義相違背的緣故,其所說法乃是眾生之奪命毒藥的緣故,若跟隨這類的上師修學,是完全不可能在佛法中獲得悉地成就的。

再用另一角度來看,我們修學佛法的目的是為了求證涅槃解脫乃至成就佛道,但是在「生起真正要解脫的心」之前,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依據三乘菩提的經典及論典,以智慧來辨別想要隨之修學的根本上師所傳授的法義是不是同於 釋迦世尊所教導的涅槃正理,否則耗費了一生寶貴的時間及心力,以為自己很努力的在學佛,得到的卻是外道的假涅槃解脫之法,豈不是太冤枉了? (採訪組報導)20150527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