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五則 密宗對於如來藏的解釋(二)

更新日期:2016/05/13     08:00

(真心新聞網台北報導)密宗將如來藏含攝於物質色法的氣脈心輪,不應道理。錯會六識功能以為實相法者,恰好是未斷我見、未斷三縛結之明證。認取五欲為實,徒然增長後世煩惱,長劫淪落生死難以解脫,是以不應將五陰十八界認為是真實不壞之我。凡以識之功能作為真實不壞我者, 佛言此為為魔所趁。《雜阿含經》中的一則故事,很可作為學佛人借鏡:

時,魔波旬化作御車象類,執杖覓牛,著弊衣,蓬頭亂髮,手脚剝裂,手執牛杖,至世尊前問言:「瞿曇!見我牛不?」

  世尊作是念:「此是惡魔,欲來亂我。」即告魔言:「惡魔!何處有牛?何用牛為?」

  魔作是念:「沙門瞿曇知我是魔。」而白佛言:「瞿曇!眼觸入處,是我所乘。

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是我所乘。」

  復問:「瞿曇!欲何所之?」

  佛告惡魔:「汝有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若彼無眼觸入處,無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汝所不到,我往到彼。」

  爾時,天魔波旬即說偈言:

 「若常有我者,彼悉是我所, 

  一切悉屬我,瞿曇何所之。」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若言有我者,彼說我則非, 

  是故知波旬,即自墮負處。」

  魔復說偈言:

 「若說言知道,安隱向涅槃, 

  汝自獨遊往,何煩教他為?」

  世尊復說偈答言:

 「若有離魔者,問度彼岸道, 

  為彼平等說,真實永無餘, 

  時習不放逸,永離魔自在。」

  魔復說偈言:

 「有石似段肉,餓烏來欲食, 

  彼作軟美想,欲以補飢虛, 

  竟不得其味,折觜而騰虛, 

  我今猶如烏,瞿曇如石生, 

  不入愧而去,猶烏陵虛逝, 

  內心懷愁毒,即彼沒不現。」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眼習近於色,則隨魔所自在,乃至不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若沙門、婆羅門眼不習近於色,不隨魔,自在,乃至得解脫魔繫。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當時天魔波旬化作一位駕駛象車的人,身著破弊衣服、蓬頭亂髮,連手腳皮膚都剝離開裂!此時波旬手執牛杖,作尋牛貌,走近 世尊面前問言:「瞿曇!見到我的牛了嗎?」世尊即作是念:「這是天魔波旬,為了擾亂於我,特現此身。」便回答告訴波旬:「惡魔!何處有牛?你要牛作什麼呢?」聽聞 佛回答以後,波旬知道偽裝已被識破。進而向 佛說道:「六觸六入之所在,是我天魔波旬所掌控所依止之境界,如眼、耳、鼻、舌、身、意等六入六觸六識等處所。」進而復問 佛言:「瞿曇!那麼你又是歸於何種處所何種境界呢?」 佛回答天魔波旬說:「你以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六入六觸作為歸所,但彼實相法(如來藏)中卻沒有眼等六觸六入等處所供你歸向依止,這不是你天魔波旬所能到達之處!而你所無法到達之處,卻正是我釋迦牟尼往至於彼實相法(如來藏)的所在。」

爾時,天魔波旬即說偈言:

『依於五陰十八界有而產生的我(我見我執),這些都是我波旬所歸向的處所,五陰十八界種種五欲之法一切皆歸屬於我,瞿曇你又是以何種處所何種境界為我呢?』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依於彼(實相法)來說,認取五蘊為常恆不壞之真我者,乃是錯誤不實的見解。是故可以知曉你天魔波旬,即已墮入了錯誤的見地之中。』

魔復說偈言:

『若以名言使人知曉真實法義,進而安隱地趣向涅槃解脫之道。你瞿曇獨自前往證取這樣的境地就好,何煩憂勞地教導他人也一同獲得解脫呢?』

 世尊復說偈答言:

 『設若有人想要脫離魔的繫縛,而向我釋迦牟尼問取度脫於彼岸的方法。我將為他平等而說真實永遠無餘之解脫法要,若此人勤時修習而不放逸者,必能永遠脫離魔的種種繫縛,進而獲得自在解脫。』

 魔復說偈言:

『如同有石觀似肉塊,飢餓的烏鴉想要前來啖食。原以為是柔軟豐美的肉塊,可彌補饑虛。如今竟絲毫不得其美味,反而折斷嘴巴騰於虛空之中。我波旬如今猶如烏鴉,瞿曇則心如磐石。令我無法趁忖其機,所以不得不懷愧離去,猶如烏鴉凌空而逝。內心懷抱著憂愁苦毒,隨即隱沒不再現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沙門、婆羅門等,眼之習性好取色相,則為五欲所自在,隨魔所自在,乃至無法解脫於魔之繫縛。耳、鼻、舌、身、意也同樣是如此。』

『若沙門、婆羅門等,眼之習性不好於色相,不隨魔之五欲境界而能自在,乃至獲得解脫於魔之種種繫縛。耳、鼻、舌、身、意也同樣是如此。』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指出,由於見聞覺知不能外於六識的功能而有,就算觀想成就了,不過就是意識長期思維的成果,與實相法絲毫無關。因此密宗以意識心觀想上師如 佛,以剎那不住的無常法作為證取實相之行門者,實不應佛法正理。乃是西元八世紀正法衰敗以後,以坦特羅佛教為體的西藏密宗,對於真實佛法的最大誤解。(採訪組報導)20160513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