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藏傳佛教的「幾天送終」法會——直貢噶舉的現代神話系列之六

更新日期:2011/07/17 06:3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藏傳佛教寶吉祥佛教文化交流協會,於其6月24日在報端刊登的巨幅法會廣告中,引用其澈贊法王「慈悲開示」說:「今天在這個末法時期,全世界很多地方,水災、火災、洪水、地震、海嘯等等災難重重。很多地方飢餓、戰爭、很多摧毀。所以我看也是在今天我們在有這麼多信眾聚集的時機,用這些機會為這些災難的人祈福,為他們的痛苦能夠盡快的恢復,為眾生利益,為佛法做出貢獻。

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先生表示,這個地方先要釐清一下:藏傳佛教自己「度小月」關起門來互相取暖,怎麼扯得上「眾生利益」「為佛法做出貢獻」?何況噶舉派所信奉仍是「無上瑜伽」的外道思想,尤其噶舉派的傳統一直保持著金剛持的口傳傳承,這個密續傳承從未間斷過,噶舉派所最核心的修法是那洛巴的大手印的教授,這些都不是佛教的內容;他們更偽篡龍樹菩薩傳承的法系,龍樹明明依第八識如來藏來闡釋的《中論》,他們卻依第六意識的境界來扭曲解釋龍樹的《中論》,接榫以意識心在雙身法中「樂空雙運」的「實修」。張執行長指出,如此錯會龍樹菩薩法義而修,只成個外道凡夫;為這樣修行落入斷滅空又落於常見的凡夫祖師吉天頌恭舉行「紀念法會」,也只是個滿足虛妄情執的追悼會,最多就是收收無知信眾的供養,不會有什麼消災祈福的利益可言。

張執行長指出,佛教內本來就有許多殊勝的經教和懺儀,可以在適當的時節因緣之下護國息災、為民祈福;甚至道教和傳統民間信仰的大小建醮、禮斗法會,還有一神教中的望彌撒與禱告會,也因為所祀多為正神或是天、梵,所以會有各種程度不同的感應和功德;而真正的佛法,從來也不需要依賴從藏傳佛教中遠來的邪道鬼神,以妖魔邪法來侵門踏戶越俎代庖。

張執行長解釋,當初蓮花生把印度教性力派雙身法帶入西藏時,曾經過所謂「降魔」的過程,事實上就是西藏信仰「本土」與「外來」、「新」與「舊」之間的鬥法與折衝;到後來當然是妥協折衷,好共同吞下西藏這塊信仰大餅。於是乎印度教和苯教的祖師、巫祝,與空行、護法雙雙「搓湯圓」,美其名曰「降魔」,其實就是眾魔分贓,沆瀣一氣。其實密宗的神祇護法多是一些山精魑魅、鬼畜羅剎之流,也就是唐卡上所見的畜首人身、青面獠牙、姿形猥瑣、持器詭異、口食血容的愚痴鬼神相;無怪乎藏傳佛教在進行各種法會的時候,都要用「五甘露」「五肉」這些葷腥不淨的血食來祭祀彼等鬼神;若是這些孽障真的在法會上現身,莫說要保境安民,即使他們不惹是生非,也會把信眾嚇個半死。所以千餘年來,藏地始終在政教傾軋,統治者壓榨之下,經濟生產低下,成為苦瘠之地。過去藏傳佛教的喇嘛、法王,大多在藏地放高利貸、拐騙剝削無知農奴為生;如此觀之,喪靈天良貪求無厭,何德何能為人消災祈福?

張執行長舉證表示,遠的不說,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當時南部有縣市長邀請達賴喇嘛來舉辦法會為台灣祈福,達賴喇嘛來台後呼籠半天不知所云,但是已經造成政治的紛擾和輿論的撻伐,正是對災民雪上加霜,在正覺教育基金會大力呼籲:「達賴喇嘛不要帶走台灣人民的血汗錢,將法會收入所得全數捐助八八水災的災民。」之後,達賴迫不得已,才在此次聚斂所得中分出五十萬美金算是救助災民,這樣豈不是「抽別人的血來為其人抹胭脂?」

我們來看看,達賴這一場「祈福」法會後到底為高雄祈來了什麼呢? 翌年2010,高雄市又發生大雨造成「九一九水災」;而今年春雨棲遲全台苦旱時,才一入夏,幾場氣流雨,北台灣立時解除水荒,而達賴「祈福」過後的南部卻仍處於水庫見底,人畜草木都苦渴難耐的窘境;在這個時候,健忘的國人,恐怕也沒人想到要求達賴喇嘛作「品管保固」,或是其他的「售後服務」了吧?

張執行長指出,網路上早有網友說出了大家的心聲:「自從達賴來過台灣(此指1997年達賴首次來台算起)以後,為台灣祈福,台灣就開始走下坡:金融風暴、921大地震、廠商出走、經濟蕭條、薪資倒退、88風災……達賴喇嘛是帶賽的……不讓達賴來台灣﹐反而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各位網友可能認為,這根本無關嘛!既然如此,達賴來台灣為台灣祈福,台灣也不會有福,台灣會不會有福﹐與達賴無關;達賴來台灣,浪費大家的錢,及消費災民而已。」執行長表示這真是一針見血的真知灼見。

達賴喇嘛如此,等而下之的其他大小法王、活佛就更不用說了。執行長指出,許多眼前事實和歷史證明,當藏傳佛教出現的地方,就沒有消災祈福的功德,只有損福造惡的殃孽。執行長還笑說,如果我們真要牽扯聯想,近年來全球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自然和人文世界都在劇烈變化和嚴重崩解之中、依照佛法義理,器世間的勝劣和眾生三業的淨穢相應,因此,是不是與人們不夠敬慎,在上個世紀後半期,任憑藏傳佛教在全球流竄、蔓延的事情也有關係呢?

這一次直貢噶舉的「吉天頌恭紀念法會」,說得好聽是「要為災難的人祈福」「為眾生利益」「為佛法做出貢獻」。執行長反問:「怎樣利益?作何貢獻?」法會所有供養、消災、超薦、油燈祈福、供花、護持法會、打齋、其他等項目(除了點燈$200及整桌打齋$2000)其餘項目皆歡迎「隨喜參贊」,而中午打算用餐者每人餐費「至少 $200」。執行長指出,所有的動作都是要信眾「做出貢獻」,去「利益」上師法王,價目表早已開具貼在其相關網站上。一場法會就是一場打秋(抽)風,未曾祈福就先損福,護持夜叉、羅剎假間佛菩薩名義傳下來的貪淫雙身法的結果,消災不成反致釀災。因此執行長呼籲,大家都不要理會這樣不如理的「法會」,應該拒絕前往參加,讓「吉天頌恭」法會,變成藏傳佛教在台灣的「幾天送終」法會。(採訪組報導)20110717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