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一則 上師在密法中的地位

更新日期:2016/1/27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在印度的宗教中,凡能夠指引靈性發展之宗教導師都被稱為上師,承襲印度教部份教義於歷史上接踵興起的密宗也經常使用這個稱號。上師(音:guru)中,”gu”為黑暗之意,而” ru”則表示光線,以黑暗中的光線可導引學人故,因此guru具有老師的意含在內。密宗稱呼具備高德勝行、堪為世人軌範之人為上師,又作金剛上師,以表其尊貴。密乘行者一生可有許多上師,但其中能稱為根本上師者則不多,甚至只有一位根本上師,而根本上師的身份不一定必須是出家眾,也可以是在家人。

西元八世紀中葉,吐蕃國王赤松德貞聘請印度人靜命(寂護)入藏建廟立僧,爾後邀請蓮花生入藏,開始弘揚天竺坦特羅佛教的密法。有別於釋迦牟尼世尊所弘揚的佛教正法,此時的印度佛教,已轉變為外道本質之密教。所以傳入西藏時的天竺佛教,已被融合了佛教、婆羅門教及印度教性力派雙身法的密教所取代,因此被稱為坦特羅佛教,逐漸成為當時印度佛教之主軸。密宗便承襲此一時期之坦特羅佛教,經吸收本土苯教教義以後,而逐漸演化成屬於西藏的一種特有宗教。時至今日,密教已遍及世界各地,被認為佛教之一支。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先生指出,修持密宗,上師是一個關鍵,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條件。想要真正修學密宗,首先須有一位上師。所以密宗特重上師崇拜,而有四歸依之作法。習密者以自己之身口意,悉數供養歸投於上師,以換取崇高的加持。這是由於密宗認為奉侍上師,即同供養三寶之故。因此,上師在密教體系之重要性,可謂無與倫比!其地位之尊貴,甚至超越於 佛。頂果欽哲仁波切於『如意寶-上師相應法』一書提到:

事實上,上師和諸佛之間唯一的差別,就是上師的慈愛超越過去所有覺醒者。舉例說,釋迦牟尼佛於兩千多年前就已經離開這個世界,而其他的佛,好比阿彌陀佛和金剛薩埵,住留在自己的淨土中;他們是全然覺醒的佛,但是因為我們的心染上了一層厚厚的障蔽,我們既無法與他們面對面,也無法親自聆聽到他們的開示;然而此時,我們的上師來到世上,我們遇見了他,並從上師處得到珍貴的指示,讓我們能夠從六道輪回的泥濘中走向覺醒。所以說,雖然上師的功德和諸佛相同,但他的慈愛超越過諸佛。』

密宗教育學人須將上師視之如 佛,不可認作為普通人,能作到這般地步,便可獲致最高加持,這是由於上師的功德與諸佛相同之故。頂果親哲仁波切更認為上師與諸佛之間的唯一差別,是上師的慈愛要超越於 佛!因為 佛既不可見,又聽不到。所以 佛不如身邊的上師,在末法時代還可以經常聆聽到上師們的開示。(採訪組報導)20160127

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5951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