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藏傳「佛教」密宗是否為正真佛教的檢驗:第一則-藏傳「佛教」的教名檢驗

更新日期:2012/10/01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表示,藏傳佛教密宗目前在佛教界有許多的稱呼,其中最常聽見的是藏密、密宗、密教;反而「喇嘛教」比較少聽到,而藏傳佛教這個名稱是近代才有的。值得一提的是,藏傳佛教密宗到底是不是佛教?它的定位在那裡?

對此,張董事長作進一步的說明:正統佛教有三歸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佛教的三歸依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歸依佛是因為 佛是至高無上,所以歸依祂,歸依法是因為佛法能夠使人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永離生死苦惱;歸依僧是因為僧是法的傳承,僧分「世俗僧」與「勝義僧」二種,「世俗僧」乃圓頂受戒住在僧團中,是佛法的表相傳承;但一切佛法的真實傳承,都來自於三乘佛法中的「勝義僧」。另一個層次的歸依是:歸依「自性三寶」,因為眾生是未來之佛,本有能使自己藉以修行成佛的自性,所以歸依「自性佛」;法是軌則,因為「法爾本來如是」,深入了知一切法的根本而達到究竟,即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歸依「自性法」。僧指覺悟的勝義僧,依於所覺悟的「般若智慧」,統理大眾修行的一切事務,共同邁向成佛之道,所以歸依「自性僧」。所以歸依「自性三寶」乃是證悟菩薩所了知的另一種層次,一般法會唱誦的最後「三自歸依」,即是在說歸依「自性三寶」。

藏傳佛教密宗卻主張四歸依──歸依上師、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甚至把歸依上師擺在歸依佛之上。為什麼要在佛教的三歸依之上,再另加一個歸依根本上師?而且把歸依上師放在歸依佛的上首?很顯然地,藏傳佛教密宗根本不將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三歸依放在歸依的重心,而以上師作為最上歸依;換句話說,他們將上師放在 佛之上,其實最主要的就是歸依上師,放在上師後面的三歸依只是一個障眼法,用來遮止佛教徒對他們生起疑心。這是「司馬昭之心」,以「四歸依」作為幌子,暗示他們上師的佛法證量是高於    佛的,而且要求徒眾必須絕對相信上師的所說所為。

既然藏傳佛教密宗是以上師喇嘛作為最上歸依,那麼他們在修學過程中的一切行止,必然不會依止真正的「佛」,只是依止上師;也無法符合正統佛教的「法」,只會依止譚崔雙身法;更無法瞭解「僧」的真實義,眼中只有「上師」。也就是說,有了上師喇嘛,佛、法、僧對他們來說,不具有任何意義。一個對佛弟子所該具備的最基本的「歸依佛、法、僧三寶」的意涵,不瞭解、不尊重、不奉行實踐的外道,卻側身於佛門中,自認為是佛教的一支,並且以凡夫及外道的身分,大言不慚說自己的法義與證量遠高於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而以「藏傳佛教」的名稱來混淆視聽,其「居心」和「目的」,值得所有佛教界人士深思與探討。

值此末法之際,邪師和外道說「像似」佛法的假佛法者猶如恆河沙,一般的初學者,在佛法知見尚未建立之前,受誤導在所難免;只能在入門之前,加以簡擇篩選。在此處提醒初入門而又有心修學佛法的善男信女:藏傳佛教密宗不是佛教,是道道地地的「喇嘛教」;而喇嘛是男女雙身法的奉行者,並不是佛法中的修行人。謹提供此入門知見,讓有意學習佛法的人參考,避免誤入歧路,以免再回頭已不僅是百年身,而是多生多劫後的事了。(採訪組報導)20121001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