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藏傳佛教的「慧覺」愛講歪理--密宗外護的野干鳴‧之一

更新日期:2011/07/31 23:56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近日有人在網路瀏覽到署名「慧覺」所撰寫的一篇「臺灣“正覺”怎麼不愛講正理?」謬文,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先生對此表示,「慧覺」的這一篇文章,令人有「小孩玩大車」跌跌撞撞、七零八落的滑稽感,又有一點「醉漢數電桿」顛顛倒倒、丟三落四的無厘頭;甚至有一點「高山滾鼓」「不通不通」、四分五裂的不知所云的本質;原本沒打算予以回應,但是考慮到對方應該是一位初機的學密朋友,憑一時的魯勇所激,或是被人教唆,冒然舞文弄墨,在虛擬網路世界,用化名揮筆橫衝直撞一番,以為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行為;卻沒有去深思因果律,這一撞就可能為自己撞進了地獄門。正覺基金會本著教育大眾、救護眾生的初衷,不忍坐視慧覺只因一時筆快而下墮,乃至萬劫不復;也為導正被這一類「顛倒中的顛倒」者所扭曲的視聽,還是願意不厭勞煩,再為這位「慧覺」苦口婆心一番。

張執行長表示,「慧覺」這個名字乍聽起來倒是很佛教化;只是作者並沒有表明是藏籍還是漢籍,是在僧或是在俗,因此只好還是稱呼這位朋友為「慧覺」;若有失敬之處,尚請包涵;也希望慧覺真的能在這樣的法義辯論與辨正中長養聞「」,多所熏習思維,而能有所「」醒,從而改正修行立場與方向,成為真正有「」而能「」三乘菩提的人。

執行長還表達,為了在法義辯正時不含糊籠統,我們不惜逕借慧覺的原文,予以逐段逐句的拆解答覆,因為只有把那些旮旮旯旯(角角落落)裡的殘餘渣滓統統清出來,才能真正導正慧覺、利益大眾,以下採訪者依執行長所言,將慧覺原文各段(凡是引用慧覺原文處一律以標楷體作區別),穿插在執行長的開示當中,以方便大眾檢閱。

第一段原文:「臺灣“佛教正覺同修會”攻擊各種佛教,尤其西藏佛教。各宗各派,全在“正覺”的火力範圍之內。“正覺”自稱延攬了一群學者教授,本該言之成理,但細看“正覺”的種種“覺”詞,我們不能不得出這樣的結論:臺灣“正覺”不講正理。

張執行長表示,首先要澄清的是,「佛教正覺同修會」是實修正法、護持佛教的團體,不可能「攻擊佛教」,慧覺所誤會的「攻擊」,則只是辨正假佛教以及被曲解的像似正法,並非佛教教義。此外,正覺基於法義辨正和救護眾生的實際需要,遵循 佛陀辨正六師外道的正行方式,而去簡擇出種種混入佛門、依附佛法的外道——「尤其西藏佛教」。其次,佛教只有一種: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證悟、傳承下來的正法,內涵只有人天善法三乘菩提──人天乘三乘覺悟的內容,沒有所謂「各種佛教」。彼文作者慧覺這樣莫明其地「攻擊」正覺,顯然是對佛教的裡裡外外分辨不清,才弄錯立場、看錯方向。

針對慧覺所說:「各宗各派,全在“正覺”的火力範圍之內。」張執行長就事實辯證:正覺同修會在平實導師的指導下,一向主張全方位的研究、修習佛法,應具足三乘菩提全部內涵,不贊同分門分宗;正覺認為佛法宗派雖各有異,卻無不指向三乘菩提的真修實證。正覺的眾同修對於實修佛法與摧邪顯正皆精進猛利,所謂「師子一吼,野干腦裂」,因此慧覺把正覺的「努力」解讀成「火力」也是可以理解的。

至於慧覺說:「 “正覺”自稱延攬了一群學者教授,本該言之成理」,正覺教育基金會內有一群學者教授,這倒是實情;張執行長指出,平實導師親身實證,並為正覺同修會同修們宣說世尊的三乘菩提;由於法義正真,次第井然,又有修證上的種種教導和方便,獲得教界內外愈來愈多人的肯定,因此,也吸引了相當多數的學者、教授進入正覺,一方面學法親修實證,一方面兼以嚴謹治學和菩薩造論的雙重心態,深研法義秉筆立論,希望能為佛法在學術領域中紮下根柢,好為正法久住奠立穩固的磐基。這些學者教授深入經藏,不數年便已經撰寫出一篇又一篇的佛學學術論文,並先後編輯入《正覺學報》期刊中,成為當代「以學術護持正法」的典範,並且是摧破邪見的金戈利兵。學報發行至今三年,被評論之學術界人士,迄今仍無一人敢以論文正式回應。

執行長指出,以學術研究演繹佛法,建立合乎現代環境的法教,本就是這些學者教授的專業;「摧邪顯正」更是修證佛菩提道者當然的使命,更加上他們於三乘菩提的實修,各自皆有親證,因此,獅子吼聲所及,自然「本該言之成理」,也確實都「言之成理」。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在讚歎感謝這些學者教授之餘,也建議慧覺不妨請閱此等論文法寶閱讀,則必能了知「正覺的火力範圍之內」,盡是「言之成理」的慧炬光照,能迅速提升學人的正知正見,包括慧覺在內,假使慧覺願意摒除先入為主的邪見而理智地細心閱讀。

慧覺又說:「但細看“正覺”的種種“覺”詞,我們不能不得出這樣的結論:臺灣“正覺”不講正理。」執行長認為,評論別人要依於事實,憑空毀謗才是「不講正理」的作法。執行長並指出:「正覺的種種『覺詞』」,前述學術論文的「學報」只是一小部分,還包羅有數十片的光碟、有聲書,加上目前正在進行的電視弘法,還有各地各種禪淨班、進階班、論義班以及增上班上課的課程;僅是文字出版品就有百多冊了,就連慧覺所關心的藏傳佛教,也有大大小小數十種評破的專書,慧覺您都「細看」了嗎?就以最具代表性的平實導師所著的《狂密與真密》四鉅冊56萬字的「講正理」「破邪法」的專著,您「細看」過了嗎?否則您怎能在大作的首段,就「得出這樣的結論」,這不是顢頇籠統、未審先判、大放「厥詞」嗎?寫評論性質的文章,在「引論」中就先下「結論」,合適嗎?何況還說是「不能不」作的結論,有什麼勉強委屈在您心中?還是什麼強制壓迫在您背後嗎?若不交代清楚,只管像鸚鵡一樣發聲,這會讓識者笑話說:「慧覺不講正理」的喲! (採訪組報導)20110731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