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藏傳佛教靈童轉世疑雲

更新日期:2011/05/11 09:2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游俶清台北報導) 藏傳佛教中有所謂的靈童轉世,其真實性如何,有什麼公信力?值得深入探討。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表示,靈童轉世已經成為藏傳佛教的「傳統」,所謂的傳統,是從歷史中延續下來的一種風俗習慣;換句話說,靈童能夠「固定」在藏傳佛教轉世,是西藏地區藏傳佛教所獨有的現象。

張執行長進一步表示,現在的十四世達賴喇嘛,是以前藏傳佛教依著西藏的「傳統」,在幾個小孩中「選出」現在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這種用「選出來」的,也就是已經「內定」的人選,乃是突顯出那些大喇嘛、也就是權力核心的運作,為了控管前世所留下來的龐大資產,也為了和世間的達官財主結合勢力,所以找一個小孩托詞為靈童轉世,因此絕大部份西藏的靈童,都是出自於政治家族或大富財主的家庭。

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每個教派都一口咬定說這些靈童們就是大喇嘛、法王、活佛的轉世;這種作法無非是要鞏固這些人在政治上的領導地位,也藉此向西藏地區的善良的人民宣示,教派的領導人是大菩薩來轉世,以杜絕人民起義抗暴,以此鞏固教派的地位與勢力。

張執行長又表示,第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之前,還沒有所謂的「達賴靈童轉世」,顯然第一世的達賴喇嘛不是依於傳統而產生。根敦珠巴生前興建了札什倫布寺,死後留下了極為龐大的廟產與信徒,顯然,第二世達賴喇嘛的產生,是以政治與經濟的繼承作為考量。第二世的達賴喇嘛接續第一世的餘蔭,一定會考慮權力鞏固的問題,這個時候的「達賴靈童轉世思維」就是最恰當不過的。於是,追封第一世的達賴喇嘛是「靈童轉世」,自己是第二世的靈童轉世;這樣的說法,都是藏傳佛教中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那些大喇嘛們自己說了算。當他們從內部做認證,某某人是第幾世的達賴喇嘛、法王、活佛時,其他人沒有提出異議的權利;一般人只能在心裡懷疑,因為,這是藏傳佛教已經確定的人選。

張執行長表示,既然藏傳佛教根本不是佛教,那麼不管他們用什麼達賴喇嘛、法王、活佛等大帽子,戴在他們自己人的頭上,都與佛教扯不上關係,也與佛法扯不上關係;因為,那只是一個虛有的名號,並沒有如同封號上「活佛」的實質。那些被選出來的達賴喇嘛、法王、活佛,不過就是一個無知小童、一個凡夫,戴上一個達賴喇嘛、法王、活佛的封號而已,對於佛法的實證完全付諸闕如,並沒有佛法上的實質!(游俶清台北報導)20110511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