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身障又腦殘的「五方鬼魅」 宗喀巴著《譚崔十四根本墮戒釋》的評析‧之四十四

更新日期:2016/04/26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譚崔十四根本墮戒」的第八條戒相條文內涵不如理,已如前文所評析,本文進入宗喀巴「戒釋」分說的第一項,有關於「犯戒對象」的論述,並加以評析。請看原文:

 

原文:

亦分兩點說:一於何對象違犯過失?謂對「五蘊」的「本質」而言。「五方佛」教理中說:色蘊本質即是大日如來、受蘊本質即是寶生陀佛、想蘊本質即是阿彌陀佛、行蘊本質即是不空成就佛,與識蘊本質即是不動如來等五蘊的本質體性。譬如,在《紅怒尊譚崔密續》、《黑怒尊譚崔密續》,與《金剛傘蓋密續》裡,都有「修行者自身之五蘊」字句,故知此根本墮戒所說的違犯對象,就是指個人色身五蘊而

 

此段中宗喀巴援例談論「對象」,可是「第八根本墮戒」的「對象」,既不是人,也不是法義,而是「非義」。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宗喀巴是要討論「五蘊」的「本質」。「五蘊」中,「色蘊」是「色法」,而識蘊、受蘊、想蘊、行蘊等都是我們心理的活動,所以這四個蘊是我們的「心法」。須知不論是「色法」或是「心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成的,換句話說五蘊世界乃是因緣和合蘊集而成,本身並沒有一個實體可言,也沒有不變的實性可說,「虛妄不實」就是「五蘊」的「本質」。宗喀巴將一個虛妄相的「五蘊」法,說為已圓滿究竟佛道的「五方佛」豈不是落於「非義」?

 

大家耳熟能詳,背誦起來琅琅上口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開始便開示:

觀自在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而宗喀巴卻反而要「罩見」五蘊不空、五蘊實有,正是帶引眾生「」一切苦厄。別說他沒有「般若波羅蜜多」,正落入凡夫眾生一樣生活在自己的五蘊之中,卻不知道五蘊非真,只是惑妄的積聚;甚至還以為,這樣的五蘊法是真實可依,被五蘊法所欺瞞,因此起惑造業輪轉生死,就像把一團烏雲罩在自己與眾生頭上,遮蓋了實相的陽光。宗喀巴把這個被無明的「」住的「」當對象,而欲求其常住的「本質」,這真比「捕風捉影」還要混沌愚闇。

 

至於宗喀巴所言:「『五方佛教理中說:色蘊本質即是大日如來、受蘊本質即是寶生陀佛、想蘊本質即是阿彌陀佛、行蘊本質即是不空成就佛,與識蘊本質即是不動如來等五蘊的本質體性。」其中「五方佛」一一佛號儼然,也各與五蘊中的一一蘊配當整齊,但這只是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東施效顰,任意抄襲卻拿來冒充正統佛教法義的妄想與戲論,不但毫無意義而且錯謬百出。彼所謂的「五方佛」,又被稱為「五智如來」,源自密宗金剛界思想,謂東南西北中五方,各有一佛主持。分別是中央的法身毘盧遮那佛(俗稱「大日如來」)、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註一)

註一: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A%94%E6%96%B9%E4%BD%9B

 

又謂「五佛」象徵「五智」,這種說法源於《金剛頂經》:《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云:「五方佛位各表一智。東方阿閦佛,因成『大圓鏡智』,亦名金剛智也。南方寶生佛,由成『平等性智』,亦名灌頂智也。西方阿彌陀佛,由成『妙觀察智』,亦名蓮華智,亦名轉法輪智也。北方不空成就佛,由成『成所作智』,亦名羯磨智也。中方毘盧遮那佛,由成『法界智』為本。(註二)」由於這些錯誤說法,再加上前面「系列評析之十六--怒色紅黑為哪樁?」一文中提到的,喇嘛教又「五大」、「五色」、「五部」、「中脈五輪」……等等為「五方佛」配置。整套戲論基礎就像是襲仿自印度教吠陀經的世界悉檀,以及中國道家、陰陽家的「五行終始學說」,卻又不如人家有其紮實嚴謹的理論基礎和驗證論述,假藏傳佛教這個「五方佛」說,只是「速食拼盤」式的雜匯,以及「囫圇吞棗」似的填塞。

註二:《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卷1〉(CBETA, T32, no. 1665, p. 573, c23-29)

 

首先,法界中本無「方所」,因為眾生虛妄計執自他的相對存在現象,才有「所在」和「方向」可言,物理學家尚且知道所謂上下四方乃是三度空間之設施者,則「五方佛」是依何設準而儼然布列?縱是真的以「毘盧遮那佛」為中央(事實上「毘盧遮那佛」是法身佛無形無相,更不得稱有方所),「阿彌陀佛」在其西方(這是喇嘛教抄襲佛教「西方極樂世界」之說,但放在「五方佛說」之中,就顯得可笑了),但有什麼理由說其他「三佛」,恰好出現在前二佛國的同一個「介面」,而能配置成整整齊齊的「五方佛」?這種拼圖想像唯一能落實處,只在譚崔儀軌中「曼陀羅」的敷設中,而受其感應真能入住壇場的,殆為與喇嘛教相應的愛血食又貪淫的羅剎等護法鬼神吧!連初果人都不會來到那樣邪穢的壇場中,何況究竟圓滿的諸佛?

 

再說以「五蘊」配當「五佛」,既非法界實相,更不是如理思惟所得。前面已經評析過,五蘊本質是虛妄不實的,不可能作為「成佛」的理體。就算是要作屬性配置,也得說明其「所以然」的理由,譬如:為什麼說「色蘊本質即是大日如來」而不是其他?為什麼「識蘊本質」出現在東方,而不是我們熟悉的「極樂世界」?又為什麼「五蘊」的本質各自天南地北,動輒分開十萬億佛國土?則我們平凡眾生又是如何將這些散置於各不同佛國土的「本質」,聚攏在區區此身?佛佛道同,無有差別上下,五蘊配五佛,則如此的五佛必各有其侷限,則不能名為理事圓滿之佛,想來宗喀巴面對此問時,應該會張口結舌,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縱使無人以此難題問他,當他自己的五蘊分屬五方時,平常即已無法生存了,更何況開口言說?

 

又如「五智」,也是胡說八道。譬如,將佛地四智拆解四散,配置到東南西北四佛身上,佛佛各領其中一智,也是假藏傳佛教自己另創之謬說;實際上明明諸佛都是四智圓明,在任一佛身上都具足圓滿無欠無餘;故不宜,也無法拆開另作如是邪謬的說法。更何況假藏傳佛教如此別創意猶未盡,還外於佛經另外命名一堆湊合「譚崔法義」的名相,諸如:金剛智、灌頂智、蓮華智、轉法輪智、羯磨智……等等,原本就子虛烏有,讀起來又像武俠小說中一幫西蕃喇嘛名號的「假佛法名相」,要用此來取代佛之四智,反可謂為「無智」之舉。

 

其中最荒謬的,就是《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中所說的「法界智」,喇嘛教於其他論中多稱其全名為「法界體性智」,說是四智的總成,顯示「密教佛」的戛戛獨造,正統的「」皆所不如。對此邪說,平實導師曾有開示:「密宗最喜歡創造名相、頭上安頭,胡亂騙人說:『顯教的佛只證得四種智慧,密教的佛還證得法界的體性智』,多了一種智慧。但何謂法界體性?他們卻不懂法界體性。法界體性是說諸法的根源如來藏;祂既是涅槃──空性,而又具足輪迴性──有性,所以能生七轉識、五十一心所法等,能生萬法等,所以才有有情能輪轉世間;它具足空性與有性,這兩種體性的本來具足就是法界的體性……這就是說:如來藏體性智慧的瞭解,才是法界的體性智;而不是把四智加起來叫作「法界體性智」,也不是密宗的佛比顯宗的佛多了「法界體性智」,因為必須先證得「法界體性智」,才能漸漸修學到達佛地具足四種智慧,所以密宗所講「密宗的佛多了一項『法界體性智』」,是頭上安頭的說法。(註三)

註三:平實導師述著《邪見與佛法》P47佛教正覺同修會印贈2001年1月初版

 

這還不算,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邪說法中,「五方佛」另外引伸配應的還有更多匪夷所思的妄想,譬如有「五毒為用、五智為體」之說,如宗喀巴說:「……印諸明王之理,從東方起至東北角與上下二明王,每二明王,如其次第而以毗盧、寶生、彌陀、不空、不動印證,是於愚癡、我慢、貪著、嫉妒、瞋恚五惑,受用斷盡為體性故。」此完全不應道理,試想體若是智,則豈有可能發用之後一變而為毒的道理?真可謂荒唐至極。因此,平實導師破斥之:「西藏密宗古今諸師,以自意妄想而擅自配置五毒於『五方佛』,真可謂為大妄想者,宗喀巴則是總其成者。彌陀等五佛皆於無數劫前斷盡貪欲等五毒,是故成佛,豈有可能如藏密行者如是胡亂配置之理?而西藏密宗緣於世間相之五色而配五毒,復緣於世間相之五毒而配五佛,完全是妄想之法,與佛法二主要道修證之理論與行門完全無關。彼等復以四佛而配地水火風等,亦與佛法修證完全無關,純是戲論爾。如是亂配而可言為佛法者,未之有也。(註四)」

註四:正圜居士著《護法與毀法》P145佛教正覺同修會印贈2003年7月初版

 

我們試思惟這喇嘛教「五方佛」的現實形像:四大五蘊解離於四方,完全無法兜攏於一身,則是「身障」;其「四智」或「五智」也互不相依相屬,由「四方」或「五方」之「」各自抱殘守缺於一方,是則為「腦殘」。如此「身障」又「腦殘」的密教「」,當然不是佛教中四智圓明、萬德莊嚴,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陀」。因此它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根據譚崔歷史考據,從類似「84丐幫長老中」遴選出來,分布於近古印度「東西南北中」各地,而其形像或是殘障的部分又相符合的譚崔「活佛」;另一個可能就是透過感應,貪圖種種特殊僻好供養的「護法鬼魅」,前來冒名頂替踞坐譚崔曼陀羅中,受用「五欲」之樂而「快活似仙佛」者。而譚崔祖師及宗喀巴的意思是:這一類「身障腦殘」者,不論是「活佛」還是「鬼魅」,一律不許「輕蔑」;否則以「譚崔第八根本墮戒」的立場來說,就會被判為「犯戒」,唯一判刑即為密宗私設的「金剛地獄」中的無期徒刑。

 

如此的「五佛」進入無上瑜伽後,還要各自配上與自己雙修淫合的「佛母」,顯現出正在享受男女雙修高潮的境界受樂相,也與有情各有五蘊具足的事實不符,難道密宗的五方佛各個都只有一蘊,竟然都能各自與具足五蘊的明妃佛母們樂空雙運?讀者可以自行判斷,假藏傳佛教的「五佛」究竟在搞什麼把戲吧!(採訪組報導)20160426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