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藏傳佛教的轉世神話─吉天頌恭轉世之謎——直貢噶舉的現代神話系列之五

更新日期:2011/07/12 09:4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由於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在上次為我們解析直貢噶舉派祖師吉天頌恭荒謬的傳承史後,引起眾多讀者的迴響,真心新聞網應讀者要求,繼續為您深入報導曲折離奇、荒謬絕倫的吉天頌恭傳承史。

據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表示,吉天頌恭先是聲稱早就成佛了,佛號龍種度母如來,接著又宣稱自己是維摩詰菩薩與龍樹菩薩轉世。然而諸佛菩薩說的法,皆是環繞著如來藏這個核心要義而展開,但吉天頌恭卻認為佛在此身中,觀想本尊成就即證得佛身;又認為大手印即是證得離念靈知心,認為這就是真心本性,即是佛的法身。這種種說法明明陷入佛與維摩詰及龍樹所破斥的身見、我見中,證明吉天頌恭的見解同於外道凡夫,不可能是維摩詰菩薩與龍樹菩薩的轉世。

張公僕表示,吉天頌恭在《止貢噶舉大手印五支圓滿道--密續教授精髓修法》中說:「行者清晰地觀想顏色、穿著、莊嚴與佛之身相。藉由以菩提心而修持此觀想,可令行者證得共與不共成就。」吉天頌恭在說明本尊修法時,認為修行人只要清晰地觀想顏色、穿著、莊嚴與佛之身相,能夠觀想成就即能令一切蘊、界、處都如佛般地真實化,意思就是說如此即證得佛身,這是因為佛本來就在我們身中的緣故。然而佛所說的是,真心如來藏能出生色身,所以真心如來藏與色身不異,但真心如來藏不是色身,所以真心如來藏與色身不一。不一不異才符合中道,所以《雜阿含經》卷1佛說:「羅睺羅!當觀若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就是這個道理。

張執行長說明,被吉天頌恭假冒名號的維摩詰菩薩,也極力破斥色身的虛妄,如《維摩詰所說經》卷1:「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諸仁者!是身無常、無強、無力、無堅,速朽之法,不可信也!為苦、為惱,眾病所集。……是身無定,為要當死;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事實上維摩詰菩薩,如同上面佛在經中的開示,所說的也是如來藏法,譬如《維摩詰所說經》卷1:「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迦旃延!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五受陰,洞達空無所起,是苦義;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這裏維摩詰菩薩開示說,說法時應當要依於不生不滅的如來藏而說,而不應當依有生有滅的六識心行來說;由於一切法都是依如來藏而有,而如來藏不生不滅、空無所起、我與無我不二、常住不滅,所以說諸法也是不生不滅、空無所起、我與無我不二、常住不滅。按照此處維摩詰菩薩的開示,可知維摩詰菩薩主張所說法不應離於如來藏而說,與吉天頌恭主張的佛在身中完全不同,所以吉天頌恭不可能是維摩詰菩薩的轉世。

執行長張公僕繼續說明,另一位被吉天頌恭假冒名號的龍樹菩薩,所說的也是如來藏法,如《大智度論》卷99中龍樹菩薩說:「諸法實相即是佛。何以故?得是諸法實相,名為得佛。復次,色等法如相即是佛,色等法性空是如相,諸佛如亦性空,以是故,不來不去、不生不滅、法性、實際、空、無染、寂滅、虛空性亦如,無來無去如,乃至虛空性如、佛如,是如一,無二無三等別異。」這裏龍樹菩薩說諸法實相即是佛法身,佛法身即是如,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一切法都是匯歸於如來藏中,相較於吉天頌恭認為佛在色身中,又說識陰中的離念靈知意識即是大手印、真心本性,誤認無常變異的色身與意識心是佛法身,具足身見、我見,同於外道凡夫知見,連聲聞初果都不能證得,卻說已得究竟佛果,成就大妄語業。

張執行長最後表示,依《大乘入楞伽經》卷6:「南天竺國中,大名德比丘;厥號為龍樹,能破有無宗。世間中顯我,無上大乘法;得初歡喜地,往生安樂國。」事實上龍樹菩薩已經被佛授記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並未留在娑婆世界,當然不可能轉世為吉天頌恭;而比對吉天頌恭與維摩詰菩薩與龍樹菩薩所說法義,更可確認吉天頌恭所說處處違教悖理,與維摩詰菩薩及龍樹菩薩所說完全不同,絕不可能是兩位大菩薩的轉世。說穿了!藏傳佛教只是在利用佛菩薩的名號欺騙眾生罷了。(採訪組報導)20110712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