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看清西藏問題─ 揭開達賴真實面貌

西藏古稱吐蕃,遠處世界屋頂,對世人而言,是充滿神秘,而喇嘛教的活佛轉世,是正統佛教所沒有的制度,則更是神秘中的神秘。至於「達賴喇嘛」一詞的由來,是蒙古汗王俺答汗賜給藏地喇嘛教格魯派始祖宗喀巴三傳弟子索南嘉措,但索南嘉措不敢獨享這個「智廣如海」的尊稱,便向上推了兩代,自為三世達賴喇嘛,更以俺答汗曾孫雲丹嘉措為四世達賴喇嘛,以為回報,並想藉俺答汗的力量摧毀當時握有藏地政權的喇嘛教噶舉派,可見「達賴」這個名號的出現充滿了政治性。

雲丹嘉措於十四歲入藏,成為四世達賴喇嘛,但只活到二十八歲,就「圓寂」了,或許是「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可以升天了,於是「達賴」寶座又回到藏族手裏,一直到當今的十四世達賴。五世達賴羅桑嘉措黠慧無比,竟然教唆準噶爾部噶爾丹率兵東掠漠北喀爾喀蒙古,迫使清康熙三度御駕親征,以延緩清廷經營西藏,並為了避免兩面作戰,而與俄羅斯簽下《尼布楚條約》,把額爾古納河(黑龍江上游)以西之地割讓予俄。及至十三世達賴時在俄籍布里雅特蒙古喇嘛道爾吉蠱惑下,採親俄、離中、反英態度,但最後又一反初衷全面倒向英人懷抱,其中過程,本書有詳細的敘述。

十四世達賴喇嘛之認證、坐床都經過國民政府之核定,之後的國共內亂,拉薩竟演出「驅漢事件」,1959年十四世達賴出逃,宣稱西藏獨立,五十年來由於國際並不支持,於是從獨立、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中道,不斷改變訴求,但骨子裡仍是藏獨,對其轉世的說法,更是一變再變,「出家人不打誑語」不知作解釋,最後居然想以台灣作為手中的棋子,以增加其與中共談判的籌碼,全書對上述問題都有詳細而深入的分析。

劉學銚 102.11.3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