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達賴?(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邱國勛)

12月初(2012年)由呂前副總統主辦『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外交部卻因『時機不恰當』不給予達賴喇嘛簽證,因為現在不是大選時刻,所以這反而引起我的注意。透過新聞大致猜想達賴和婦女會議的連結,應想透過佛教超越兩性的態度(新聞報導一行人去了佛陀紀念館),凸顯兩性平等,因此可透過身為藏傳佛教的重量級老大達賴參與而增色不少。

從信仰的角度,我苦思何不邀請臺灣佛教界的大人物,更能夠透過此國際會議,展現臺灣宗教面上的軟實力?且在藏傳佛教中常見之雙身修持的歡喜佛像來看,想引導諸位職業婦女『以慾制欲』來超越兩性、宣揚兩性平等,這樣的功能大概非普世價值能夠認同。

從政治面,基於『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立場,達賴確實應該是我們對抗中共的好朋友,且流亡總是令人同情,甚至支持達賴形同支持西藏流亡人士,身上即刻沾上自由、平等、博愛等人權自由的光芒。但除此之外,試想一個以神權統治、落伍的政治結構的西藏政治領袖,有何值得我們去景仰或學習的?

當口口聲聲宗教歸宗教、政治歸政治時,在臺灣我們常見的卻是以政黨顏色來區分的政治角力,而說到底,自家高僧何其多,邀請達賴來臺,卻也讓達賴成政治角力的棋子了。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邱國勛)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