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聞鈴聲響叮噹——淺談藏傳佛教之灌頂密碼 連載四

連載四

「結緣灌頂」,是兩重虛假者

灌頂是修學藏傳佛教的密法之道基,故學密者必須先受灌頂加持,方可修習密法。然而現今台灣藏傳佛教,不論是從尼泊爾、印度達賴、或其他教派所派來的上師、喇嘛、活佛,在來台灣為人傳授灌頂時,多未依於正統藏傳佛教之灌頂儀軌,乃為規避「社會輿論」(違反善良風俗習慣及性侵、亂倫等),及「藏傳佛教不是佛教而是喇嘛教」之實質意旨,假冒佛法之名,隱覆灌頂主旨——修雙身法之意旨,防止信徒們流失,且所傳灌頂時,既未觀察受灌者是否適合修學密宗之根器,亦未向諸受灌頂者說明灌頂之意旨,及言其灌頂後所應修學密法之主旨所在——雙身法之意旨,儀軌皆都已形式化,僅以此地之邀請者主其事,於法壇建成後便為大眾灌頂。

如傳寶冠灌頂、金剛杵灌頂、鈴灌頂、瓶灌頂……等,悉皆唱誦咒語之後,僅以法器舉高、向諸多受灌者左右舉示,便認作已灌頂完成;如是灌頂,已成形式化之舉,成為偷工減料之灌頂,並無藏傳佛教的灌頂之實質。是故今時密宗諸師之來台為人灌頂者,主要用意在於「與人結緣」、「收受供養」,並無灌頂之實質意涵,故名「結緣灌頂」。

欲成佛道,必捨藏密灌頂

台灣佛弟子的慷慨捐輸供養,大大地建設了西藏、印度、尼泊爾……等地的軟、硬體之藏密寺廟設備,每在異鄉遇見虔誠佛子,放棄了家庭與工作來依止密教上師,辛勤修習無上瑜伽四種灌頂,但都落入意識心上做想像及覺受的領納,甚至要求自我暗示及自我麻醉;有時加上鬼神力感應,不離妄想自性。但所獲得的仍是在生滅法中的胡思妄想,實為可憐憫者。

佛弟子應有正確的認知,欲成佛道者,須證佛菩提道及解脫道;證解脫道者,在斷除我見及我執等煩惱,不該幻想:接受不懂佛法的藏傳佛教上師灌頂,可以加持自己成就佛道。

想要修學成佛之道者,首要之務,在於證得第八識如來藏(開悟明心),因而升起般若總相智;由此般若之總相智,再進修般若之別相智;由通達般若之別相智故,即可據以進修一切種智;未具足一切種智之前,名為道種智,即是地上菩薩之般若慧也;若得圓滿具足般若之一切種智,即成究竟佛道。如是能得三身具足圓滿,如是進修次第之內涵,方是真正成佛之道。

聰明的您,應要有智慧分辨何者為荒謬之言?何者為正說法理?別讓自己愚痴無明遮障,跟著不懂佛法的藏傳佛教喇嘛起舞,未證言證,以佛自居而起佛慢,卻不知已經成就大妄語業,誠可哀憫!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