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聞鈴聲響叮噹——淺談藏傳佛教之灌頂密碼 連載一

連載一

「人生苦短」,修行之路多歧

人生就是那麼點長,人生苦短誰知曉?聰明的人會思索「苦」為何來?懶惰的人選擇逃避,以遠離「苦」;無知的人選擇沉浸在「貪愛、享受」短暫樂觸之中,不願面對樂趣前後的苦處!大多數的眾生,不解「苦」是因個人的「慾望、貪愛」所生而起。

心理學家法蘭克爾說:「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於是,有智慧的人們瞭解此意後,便會開始尋找方法,讓自己早早放下心中的芥蒂,以求在慢步調的實踐中,體驗並享受自我改變後的人生。

大多數人會藉著宗教的力量,來改變、增益自己的人生。其中也有許多人受「藏傳佛教」的影響,進而對西藏密宗的喇嘛、活佛、法王的加持灌頂特別信受與敬仰。

本文將依藏傳佛教──密續所說「如法」灌頂之儀軌、方法來論述;並列舉「鈴灌頂」之意涵,說明密宗行者所受灌頂,是否符合佛法,並比對、解說佛法中的灌頂與密宗所謂的「如法」受灌頂之間的差異,從而彰顯真正的佛教教義。

「觀想、灌頂」是學密必經之途

藏傳佛教的修行法門,是以「觀想」為修行主軸,而拜師灌頂是學密法者必經之途。在密教之灌頂法門中,會依照每一個人修行不同階位、程度,而施予不同的灌頂。他們以世間人們對「愛」的貪求,以及尋求出離生死、解脫世間諸苦的矛盾衝突下,教導眾生依於世間法修行、追求「樂空不二」之法。

也就是以「觀想」為基礎(隨開示內容觀想自己為XXX佛或是五方佛中的哪一尊),假灌頂之名,由上師與信徒們實際進法壇,真刀實槍以肉身合修雙身法門,享受「男歡女愛」之淫欲樂觸;而此種樂觸在密教中即稱為「俱生樂」。

藏傳佛教祖師──宗喀巴於論述中所說之俱生樂、俱生喜…等,皆同是淫樂之別名。目的在為藏傳佛教行者說明,「喜樂」層次差別,即是所證「佛果」之差別。

「搖鈴斷疑」能轉成所作智?

以鈴灌頂為例:藏傳佛教之教義中,「鈴」代表能消除人們的「疑」慮。藏傳佛教認為透過灌頂儀式的加持,可以使得眾生去除疑惑,得到清淨。並認為在灌頂過程中,「鈴」的搖動,才能讓人啟發智慧。

如【密宗灌頂略論】中所說:「以鈴灌頂為例:在未搖動之前,自無法啟發智慧。鈴一應用,由此響亮的聲音,經由梵穴直入心際,嘹亮一片,而警醒濁世夢中之人,宜袪除心中的迷妄;盡力去除五欲的貪著;如此收視返聽,以喚醒內在靈明的覺性,清淨的性海。若身心不能自我惕厲,以維持清明莊嚴,證明並未受持到鈴的灌頂。」 (註一)

宗喀巴在《密宗道次地廣論》中,說明鈴灌頂之儀軌:「將鈴授弟子左手中,令手持鈴杵作(佛父佛母坐姿交合)抱持狀,先誦『灌頂大金剛』等,次誦幕經第四所說『嗡班拶阿底跋底當,阿毗懇拶彌,底叉班拶三昧耶當。』次令誦云:『嗡班拶根枳痾痾,世尊攝授我,願正親近我。』」 (註二)

上述的鈴灌頂儀軌中,我們可以看到,被灌頂的藏密弟子,並不瞭解藏密上師「手持鈴杵作抱持狀」,其實男女雙身修法的暗示,反而很歡喜的持咒及接受藏密上師暗示合修雙身法的灌頂,誤以為如是灌頂可以獲得清淨!真是天下最大的誤會!只是這樣的誤會,卻是來自於藏傳佛教喇嘛有意的欺騙,以及藏密弟子無知的信受。


(註1)此段資料參考:【香港雷藏寺,密法百問—何謂密教(七)灌頂】及【密宗灌頂略論--丘吉然春上師(禪門出版社)】 http://www.buddhanet.com.tw/zfrop/tibet/ggab-14.htm
http://www.hklts.org.hk/Mai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2:2009-07-21-17-14-00&catid=49:2008-08-14-02-59-23&Itemid=90

(註2)《密宗道次第廣論》(宗喀巴著,法尊法師譯,妙吉祥出版社1986.06.20.精裝版)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