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暨論文徵文活動」頒獎典禮側紀

2020「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暨論文徵文活動」頒獎典禮,於2021年2月28日上午在台北市正覺教育基金會舉行。這項徵文活動,由財團法人正覺教育基金會主辦,自2012年開始,迄今已舉辦9屆。

2020「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暨論文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認識佛法與藏傳佛教心得寫作暨論文徵文活動頒獎典禮後得獎者與正覺兩會首長、代表和評審老師合照。

正覺教育基金會陳介源董事長致詞

正覺教育基金會陳介源董事長致詞時說明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改用郵寄贈品的方式取代頒獎典禮,今年因疫情趨緩得以恢復這項活動;希望藉寫作徵文活動讓更多人了解真正的佛法義理、以及深入探討藏傳佛教的本質。用佛法義學寫心得、論文,就是要闡述佛教義學,而義學指的是第一義諦,這佛法第一義本有體、性、相、用;就像經典隱覆密意,學術研究佛法第一義諦,對於第一義的體、性、相、用,除了思惟上的認知、理解外,更應該現觀其名、義、自性、差別,逐一親證體驗,才能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第勝解;進而心得定,柔順安忍,才能生起般若中道實相的智慧。這樣寫作佛法論文,就能妥穩紮實,所向無敵。

評審郭正益老師講評

評審郭正益老師講評社會組投稿中有一篇相當論文等級:包括對於整個西方及東方文化之間的衝擊,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介紹,以學術來探討一些問題,所發展的義學來自於佛法一個根本的親證,期望投稿者日後能夠把這篇再發展成更好的論文。又寫作時,必須對主題掌握更清楚的原則與內涵;比如探討止觀時,可以《瑜伽師地論》來對比參考,所謂止與觀的各別清淨圓滿後,再有「止」與「觀」相關性的課題探討,這和斷除「五蓋」有關。又如說大圓滿,密教所說的大圓滿是根據六識論,是依虛妄心、然後根據依他起性來敘述,但這依他起性並無法真正契入圓成實性,因為圓滿成就一切諸法一定有個所依,不能以意識自己作為所依。佛法心得可儘量以自己日常生活實際例子,從這些地方去觀察,這樣呈現出來會更生動活潑。又寫作時,建議可作結構性處理,於數千字中再區分幾個區塊,各設定一獨立小標題,再依這小標題來增刪各區塊的內容,令內容更加緊湊;又結論時可花心思、多次擬稿,再融會進來,讓結尾更為有力等。

評審高正國老師講評

評審高正國老師講評大專組時鼓勵大家多寫作投稿,因寫作的過程可讓法義增長快速,亦可練習使用語言文字的能力與方便善巧,寫作的原則是「角度要客觀」、「見解明確」、「引據確鑿、去邪導正、護法心切」,因為可以利益眾生。老師強調語言文字非常重要:第一是修行的過程必須透過語言文字,聽聞教導及法義思惟;第二是弘揚正法也要透過語言文字的練習及方便善巧,這些都是菩薩必經的過程。老師還說明用寫作闡釋佛法時:作者想要傳達義理或法義給讀者,透過語言文字稱做表意名言;讀者讀這篇文章時,必須要用意識心去分別、解讀稱做顯境名言。因此菩薩在寫作時需要考量如何讓讀者有興趣閱讀,及讓讀者容易讀的懂。最後和大家分享寫作要點:第一是凸顯核心,不需太冗長;第二是前後要相應、義理能前後貫穿;第三是結論要明確;第四是法義要正確。

評審甘正祺老師講評

評審甘正祺老師講評青少年、論文組時表示正覺同修會是一個非常重視實證的團體,希望實證與學術論文間能做一個連結,實證與學術雖不同,但可以合併相容,而且對眾生有更大幫助。

重視實證的大乘菩薩要修學五明,寫作學術論文則是可以從因明來入門,因明有立宗、辯因、引喻三個步驟。

立宗,是建立我們要論述的宗旨。辯因,是為了讓對方接受我們建立的宗旨所提出的各種道理。引喻,是為了顯示我們所提出的道理的實際案例。菩薩以因明論述的時候,有悟他的情懷,因此論述會清楚、完整、詳細,最後得到最大好處的,會是自己,因此能夠利他也能自利。而且因明最後的引喻,是必須以實際的案例作為譬喻,這就是實證的佛法,不會落入空談。因此,建議大家以因明的方式來寫作論文,這樣可以利益他人,也利益自己。

正覺教育基金會持續舉辦「認識佛法與藏傳佛教」系列活動,包括心得寫作、論文徵文二項活動。期望大眾更了解佛法的真實義,建立佛法的正知見,以及提昇學術研究風氣及品質,並淨化社會、安穩人心。

2020「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暨論文徵文活動」 頒獎典禮

今年心得寫作、論文徵文頒獎典禮共有21人受獎,分別為青少年組、大專院校組、社會組,分含不同等地的獎項,得獎者涵蓋了老中青三代。典禮中由陳介源董事長及評審老師分別頒給得獎者獎狀及精美獎品,得獎者也踴躍上台分享寫作經驗及得獎感言,最後全體得獎者與所有與會者合影留念,為頒獎典禮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2020「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暨論文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