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藏傳佛教「慧覺」的欲蓋彌彰--密宗外護的野干鳴‧之四

更新日期:2011/08/15 06:4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對於慧覺在網路上發表的「臺灣“正覺”怎麼不愛講正理?」一文,不管它的內容是如何地無道理、他的文辭如何地自相矛盾,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先生,總是耐著性子,逐字逐句的為作導正,也希望慧覺本人,或是其他的佛教信眾,能由如理的思辯從而獲益;以下接著解析慧覺原文的第四段。

慧覺的第四段原文:「並且,僅僅因為發音差不多,就把一種宗教等同於另一種宗教,怕是低等動物,也羞於這種簡單的邏輯。不要說發音相近,就是發音相同,兩者之間也不一定有什麼聯繫。單說和“正覺”同名的網站,目前在中國大陸就不少。如果都判斷為,等同於這個攻擊各種佛教的“正覺”,必然招來法律追問,因為是對那些網站的污辱和誹謗。

張執行長表示,不論是撰寫論文辨正法義,或是與人對話,都應該設法讓自己表達詞義理順,不能顛三倒四,或是杜撰歪理自我說服,然後在那裡自得其樂,令別人不禁噴飯。像是慧覺說:「並且,僅僅因為發音差不多,就把一種宗教等同於另一種宗教。」在上二段已經結束的「發音」話題,慧覺在這兒老調重彈,真不知論述的次序何在?是為掩飾尷尬故意謦欬清嗓?還是在吹口哨壯膽,準備下一步的跳樑?更像是藏傳佛教理短詞窮所做的「欲蓋彌彰」?

張執行長搖頭表示,基金會破斥藏傳佛教的邪謬,是從史實發展、承傳脈絡、教義內容、名相相襲、儀軌施設、行門作略……等等,從方方面面加以辨正而無遺漏;並且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幾乎是日復一日的,一直在書冊、光碟、平面媒體、電視、網路、隨緣散發DM甚至張貼廣告布條上,昭告社會大眾這件事實:藏傳佛教是印度教性力派的嫡傳,是「坦特羅佛教」,是「譚崔瑜珈」的一家人,惡意掛上佛教招牌欺矇世人。如此苦口婆心持續不斷舉證及解說了這麼多,藏傳佛教中人,尤其是慧覺,根本對此不知不覺;或許是故意不理不睬,一味「自顧自」拉著他的破琴,「自我感覺良好」而玩不出新把戲,一再重彈「發音相近」已說過的濫調。

執行長反問:「從頭到尾、自始至今,同修會或基金會何曾去刻意強調過『發音相近』的言語?」反而是慧覺在文中,一直以此自說自話,就像金庸小說裡的老頑童周伯通一樣,閒得無聊拿左右手捉對廝殺,自懲自樂熱鬧得不得了。執行長表示,既然想要與人「對話」「論義」,就得誠懇並且互相尊重,不能只說而不聽;尤其更不能故意誤導視聽,把自己設想的言語無理硬塞進對方的耳裡。像慧覺這樣與人議論,就像比箭時先把箭亂射在牆上,再循著箭簇的著牆點塗畫同心圓,然後轉身大喊:「我射中靶心啦!」這樣除了徒然表現阿Q式的「自我感覺良好」之外,只會讓自己法義辨正的能力「欲蓋彌彰」,更沒有說服力。

慧覺自我膨脹之後,開始有攻擊的意圖了,他說:「怕是低等動物,也羞於這種簡單的邏輯。」張執行長指出,「邏輯」是意識運作相應的法;若要探討意識,則法界二十五種「有情」應當都在討論的範圍,慧覺卻只側重「低等動物」來討論;固然藏傳佛教雙身法一向都只相應於欲界法,比較屬於生殖感官的低等動物相應法;但在欲界中,真正常使用邏輯的是人類啊!所謂的低等動物,例如渦蟲,它們的五根尚且不完全,與五根相應的五俱意識也隨之極簡單,並沒有「羞慚」這個心所法;由此可見,慧覺對於唯識、對於中學程度的生物學,連低等動物的定義,根本都還不明白!

執行長分析,正因為人類的八識心王具足,其「顯境名言」和「表意名言」都能平衡現行正常運作,所以人類能發展出種種語言,能作深細的表意,更進一步才能發展出嚴謹的「邏輯」。「邏輯」者,理則也;是意識高層次的運作規則,當然不可能如慧覺向「低等動物」緣木求魚而能得,也不是藏傳假佛教以生殖感官的雙身法求淫樂的喇嘛們所能相應。

執行長繼續解說,「動物」不論「高等」「低等」,都屬畜生道有情;牠們在佛法中被歸類在「三惡道」中,和「三善道」中之一的人類相較,八識心王就沒有那麼具足或是殊勝了。因此,縱使他們心中的顯境名言一樣可以了知外物,但是牠們的「表意名言」卻相對粗淺得多,同類之間多只能以最簡單的方式相通相求。因此,若認為「低等動物」也能了知人類的各種「邏輯」,並且分別其「簡單」「不簡單」,進而於其中有所簡擇,那麼慧覺就不只是「問道於盲」而已。慧覺不懂得「邏輯」,故意先「嘩卡大聲」(台語:喊得比較大聲)來轉移自心的焦慮,這才是一分「慚」心所的現起啊!可見慧覺還不是完全無慚無愧的人,將來應該還可得救。

執行長還分析,「低等動物」之所以為「低等」,是因為其異熟果的正報,五陰身及八識心王較陋劣緣故。因此,「慚」與「愧」這樣的善心所法,牠們也是不具足的;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慧覺是以怎樣「簡單的邏輯」得知「低等動物」「也羞於這種」(知「」即是懂得慚愧)論議?您是怎樣和牠們相通相求的呢?您到底是知其「」,還是不知其「」呢?請明白告訴大眾,千萬不要「欲蓋彌彰」哦!

執行長指出,其實慧覺這句「怕是低等動物,也羞於這種簡單的邏輯」,其發言的用心並不是理性的論議,而是想要耍嘴皮子,用「邏輯」來故作高明,用「動物」來比況對方,故意貶抑而用「低等」「簡單」來顯示自我貢高,加強鄙夷嗎?最後再用「怕是」「羞於」這一類情緒語言極盡污衊,以期激惱對方拉高對立。可是慧覺應該沒有料到,正覺基金會只願針對理性的法義辯論或辨正,盡力作有利益於眾生的回應;可是對於節外生枝拉長戰線、潑婦罵街式的嚷嚷,並沒打算高分貝的罵回去。因此,慧覺仰天而唾、逆風揚坌了半天,只落得個涎花亂墜、「滿面全豆花」(整張臉砸上豆腐腦),「惡口」之業的企圖也「欲蓋彌彰」了呀!

接下來慧覺說:「不要說發音相近,就是發音相同,兩者之間也不一定有什麼聯繫。」這句話仔細一看,還是同一句廢話以不同的文字重說一遍。執行長笑著指出:這一句話也算是慧覺努力在作鋪陳,好建立他下文想要引伸的「兩者之間也不一定有什麼聯繫」,或者竟是「兩者之間」「一定有什麼聯繫」?

不過執行長提醒慧覺,若要作邏輯推演,最基本的,首先得熟知邏輯的「三段論法」,例如:

大前提—「凡人皆會死」

小前提—「蘇格拉底是人」

結論—「蘇格拉底會死」

這是基本公式,初學邏輯的人都知道的,相信慧覺應該也不陌生。可是如果前提建立不起來,邏輯推演就不能成立,例如藏傳佛教的「三段論式」:

大前提—「雙身修法可以即身成佛」

小前提—「阿里不達(ADI-BUDDHA)實修雙身法」

結論—「阿里不達可以即身成佛」

表面上架構完整推論嚴謹,但是這個推論是不成立的,因為「蒸沙不能成飯」,修欲界最粗重的淫欲法,連欲界中最低賤的三惡道都尚不得出離,還怎麼能成佛?大前提建立不起來,就像在夢幻泡影上蓋房子一樣,那只是空想而已。

果然,下文慧覺立刻就攀扯「單說和“正覺”同名的網站,目前在中國大陸就不少。」執行長指出,這裡要分兩頭把話說清楚。首先,慧覺想要建立的「大前提」已經是錯誤—「發音相近」或是「發音相同」「兩者之間一定有什麼聯繫」,要來羅織正覺基金會和「同名的網站」彼此有沒有什麼「聯繫」,那麼恕不奉陪;前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把自己預設的說詞硬塞在別人的耳中」然後開始大放厥詞,在明眼人看來是一種非常愚癡,卻還自以為是聰明的手法;慧覺只能自己慢慢去玩他的把戲,不急!等玩不下去了,自己架高的台子,自己找階梯下來,正覺基金會再替他解題:

大前提—「發音相近,就是發音相同,兩者之間也不一定有什麼聯繫

小前提—「此正覺非彼正覺

結論—「慧覺此一推論無解,且毫無意義,胡鬧一場」

如此,則慧覺不懂「邏輯」,又想要賣弄污陷,豈不又是「欲蓋彌彰」?

另外一方面執行長表示,慧覺撰文的題目特意標明「『臺灣』“正覺”怎麼不愛講正理?」,如果是在台灣本地,通常不會故作這樣的強調;因此慧覺的用意,是要給人「此是在大陸貼文」的印象,何況行文使用大陸慣用的標點符號,此處也特意談到「大陸的網站」如何、如何,可是後文卻一再以代表台灣本地民眾的口氣,提出種種不如理的質疑(執行長表示後文將逐篇詳說),讓人不禁懷疑慧覺的身分和貼文的真實動機。同時慧覺這樣撲朔迷離的立場,有一點令人聯想起蝙蝠的童話:蝙蝠飛進鳥群裡便張開翼幅說:「我也是鳥」;不小心掉到地上見了老鼠,便趕忙收了翼手說:「我也是鼠」。哈!首鼠兩端以便伺機見縫插針,真個「欲蓋彌彰」啊!

第四段的尾聲,慧覺說:「如果都判斷為,等同於這個攻擊各種佛教的“正覺”,必然招來法律追問,因為是對那些網站的污辱和誹謗。」執行長鄭重的表示,佛教界有人站出來自清門戶,輪不到「各種」外道譬如慧覺,出言「攻擊」說三道四。而且網路上各種言論,縱使享受了虛擬世界的便利和自由,也是要負言論責任的;各種網站都各有其網址和特色,一般網友的智商尚不至於像慧覺一樣迷糊到,把所有以「正覺」為名的網站「等同」起來,更不至於輕率的「判斷」二者、數者一定相同。

執行長表示,唯有藏傳佛教的盲信者最可憐,他們往往輕信上師把「密教」和「佛教」「等同起來」,甚至冒冒失失的就作出「判斷」,要為藏傳佛教衝鋒陷陣而九死不悔,額頭上綁個「藍波巾」就眥目張嘴地喊衝,也不懂得先檢查一下上師們給你的玩具槍中,裝填的都只是紙彈啊!

慧覺最後說:「必然招來法律追問,因為是對那些網站的污辱和誹謗」,執行長表示,且不說慧覺法律常識的貧乏是如何的「欲蓋彌彰」,但是慧覺畢竟警識到胡言亂語的背後,終究是有法律規範的。執行長懇切的提醒慧覺,撰文不比「排氣」,放出去就算了;慧覺不妨再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所言所論,有沒有與事實脫節,甚至涉及無根毀謗的情況?如果不慎衝動之下誤犯,最好就此打住之,速求懺悔謀求補救;因為正覺教團代表了佛陀正法以及大乘勝義僧團,任意毀謗的因果難以思量。就算是無畏於因果律,須知「那些網站的污辱和誹謗」「必然招來法律追問」,請謹慎思惟一下,如果哪一天真的對簿公堂,到時候您是否真的承得起「法律追問」嗎?您這位「藍波天兵」的身後,可有上師開來救援的直昇機?請您千萬慎思之啊!(採訪組報導)20110815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