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生命教育系列─「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徵文活動頒獎典禮紀實

2018年2月28日上午在台北市承德路正覺教育基金會會址舉行2017年生命教育系列─「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心得寫作徵文活動頒獎典禮。

典禮於10:30正式開始,正覺教育基金會陳介源董事長致詞表示徵文活動的主要用意是探討「真正佛法」及「藏傳佛教」的真相,鼓勵大眾以論文形式探究,冀在佛法研究文獻中提高能見度,也能在宗教議題的研討會發表,進而提升學者、學生、社會大眾等心靈成長及正確的佛法知見。現今大眾會質疑「藏傳佛教中靈童轉世」其科學根據是什麼?所以相關論文依學術界認定規格撰寫,經由不斷地發表及被引用,就會越來越受到重視,最終成為具有影響的力量,芝加哥經濟學派也是經由此方式成為當今重要學派。

評審高正國老師提供論文寫作的技巧:可依佛法五明中的內明、因明、聲明加以應用。內明:是要依八識論來寫,才是法住法位;因明:則透過道理解說佐證、善用譬喻來解釋;聲明:方便善巧地利用文字的力量,並透過對法義如理思維,就會有正確的抉擇。

張火慶老師則表示寫文章要先設定論文的對象,即對話者是誰?再用柔軟、親切、口語化的文字及慈愛的心態來撰寫。

本次心得徵文比賽有青少年組、大專院校組、社會組三組得獎獎項,及增加特別頒發2016論文徵文學生組「評審獎」一名,今年頒獎典禮共有12人接受頒獎,分別由陳董事長及佛教正覺同修會陸大元理事長一一頒贈,得獎者除了該獎項之獎金外,還獲頒獎狀及精美獎品,並邀請幾位得獎者上台分享他們獲獎的喜悅及溫馨感言。最後,與會者一同合影留念,頒獎典禮圓滿落幕。

正覺教育基金會每年舉辦「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系列活動,自2012年開始,迄今已舉辦6屆,期望能將佛法的正理,以多角度、面相透過學術論文方式呈現出來,讓真正佛法義理經過不斷的探究呈現佛陀教化的原貌;同時鼓勵青年學子能多寫作,發展論述的能力,得以導正社會風氣,淨化人心。

頒獎典禮照片:

陳董事長致詞

得獎者與大家合影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