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藏傳佛教三昧耶戒之迷思

更新日期:2011/05/04 00:4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林瑜悅台北報導) 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熊俊表示,藏傳佛教對於信眾的教示,從一開始就約束信徒不可以質疑上師,所以一旦歸依上師之後,上師與他的弟子之間自然所展現出來的一種戒律──稱為三昧耶戒。在信守三昧耶戒當中,他們這樣教誡弟子:「不管上師用何種方式來對待我們,我們不應有一絲一毫錯誤的觀念,心要這麼想:上師是為了教導我們走向解脫之道才顯現出不同的方式。」同時,他們也灌輸弟子這樣的想法:「當我們發現對上師不再像第一次見到他,把他當做佛陀般看待時,要趕快提醒自己,把這個信心再找回來。不要因為聽了某些師兄或是別人批評上師的話,而動搖了信心。」

熊執行秘書更感慨的說,因此善良虔誠的信徒為了尋求生命的依歸,走上修行解脫,將全部的信賴託付上師,甚至用身口意來供養上師。所以,當今新聞媒體,雖然頻頻報導了藏傳佛教喇嘛的種種性侵害、性醜聞的消息,但是善良的信徒會自我說服:「上師這樣做,是為了教導我們走向解脫之道」。倘若心中仍然有疑時,他們還會自我懺悔著:「要把上師當做佛陀般看待,要趕快提醒自己,把這個信心再找回來。」

熊俊並指出,而有關宗喀巴所說的三昧耶戒,其中一點並嚴重說到:若犯三昧耶戒而妄傳密咒或密法與「未具器者」(也就是未進入密灌之灌頂壇受灌頂者),則會墜入號叫地獄。於此,藏傳佛教的上師陳健民所著的《曲肱齋全集》中也特別談到:誹謗明妃雙身法之大樂者,亦同樣是犯重戒,這些都涵蓋在密宗之根本戒十四墮之中。宗喀巴的書中另外有這樣的規定:若於比丘尼、母、女、姊、妹、畜生等身上行於邪淫者,則犯三昧耶戒;若於比丘尼、母、女、姊、妹、畜生女之身上,依密宗之雙身修法而合修者,則非是邪淫,則是不犯密宗三昧耶戒者。也因為藏傳佛教的三昧耶戒有這樣的變通之道,導致許多藏傳佛教「大修行」成就之祖師,多有使用姊妹、畜生女來男女雙修者,因為這樣做完全符合三昧耶戒的戒律。

熊執行秘書表示:現今學習藏傳佛教密法者,並未真正瞭解所有的密法真相,但卻必須這樣認定:「修法壇中的上師或自己之一切身口意行,皆是真言密印,神聖不可懷疑,否則即是犯根本戒─違犯三昧耶戒─必墮惡趣,受無量苦。」當這個信仰堅定不移時,就不敢進一步探究事實真相,使得他們原有的理性判斷在虔誠的迷信中被完全蒙蔽,導致無法認識藏傳佛教的真正面貌與核心教義。真正而且全面瞭解藏傳佛教的人,都知道藏傳佛教的所有法義都與佛法無關,只是把外道法套上佛法的名稱,穿上佛教的外衣而說是佛法佛教;藏傳佛教的三昧耶戒也不是佛教的戒律,只是密宗祖師自己創造出來嚇唬信徒以及作為性侵女信眾之用,所以藏傳佛教根本就是喇嘛教,而不是佛教,今日卻頂著佛教的光環,欺瞞了許多善良的信徒。熊俊呼籲大眾,請千萬審思慎行,及早遠離修雙身法的喇嘛教,回歸佛法正道!(林瑜悅台北報導)20110504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