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曼荼羅裡的鬼把戲 宗喀巴著<譚崔十四根本墮戒釋>的評析‧之八

更新日期:2014/07/20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對宗喀巴著<譚崔十四根本墮戒釋>「序文」的評析已經逐段完成,以下將進入宗喀巴「戒釋」的本文,在順次截取段落作評析時,將不一定依文句的長度,而將是就其內容可資分析評論的份量而截取及評論。以下便進入原文:

<譚崔十四根本墮戒釋>

《金剛界曼陀羅儀軌》言:

譚崔金剛行者應受墮戒,此分兩種:根本墮戒與分支大墮戒。

將譚崔戒律分為兩大類是一種很好的教授方便,因為《時輪密續》以及它的釋義論書《無垢光論》、《勝樂生律精要續》,加上《金剛頂密續》,也都使用這兩種分類,並不採用其他分法。

內文將有兩點說明:宣說勝義無上瑜伽部譚崔墮戒有別於《時輪密續》所說戒律之意涵,與宣說勝義無上瑜伽部譚崔墮戒之內容。 於第一點,立二分說:根本墮戒與分支大墮戒。於根本墮戒分,兩點宣說:所依密續名相意義與內容意義。

譚崔十四根本墮戒釋>是宗喀巴撰著的書名,「譚崔」「十四根本墮」及其各條「戒釋」,正是本系列所要次第報導的總成,後續討論當中自會逐一評論、陸續分曉,這裡且按下不表。首先來瞭解什麼叫作《金剛界曼陀羅儀軌》。

首先,「金剛界」是密宗術語,密宗傳統上的金剛界密法,以密續《金剛頂經》為根本經典,相傳源起於南印度如來藏學派,它與「胎藏界密法」同以那爛陀寺為中心,向全印度散播,後來合稱藏傳佛教中的二部純密。主張重視內在的禪定體驗,與「無上瑜伽」部最大的不同,有說是它反對修行雙身法,因此,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視它涵攝於「四大密續部」中的「下三部瑜伽」(外密三乘),只當作是修習「無上瑜伽」(內密三乘)的前方便,修習的人比較少。不過,到了「無上瑜伽部」的淫樂之道,「金剛」就成了男根的代表,女陰則是「明妃」「胎藏」的象徵。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7%91%E5%88%9A%E7%95%8C

原來密宗所謂四大密續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如其名所示,「事部」重在個人外在行為,「行部」重在外在行為和內在,「瑜伽部」重在三密,「無上瑜伽部」是所有瑜伽的最高處。這四種層次,都是不外於「雙身法」的淫觸大樂,轉化進入所行道,但各個層次所用的方法有所不同。「事部」行者引生大樂的方法是觀想明妃;「行部」除了注視莊嚴的明妃外,還觀明妃的微笑;「瑜伽部」行者和空色明妃相視而笑,觀想抱持明妃等等;最後在「無上瑜伽部」,行者或和實體明妃雙運或觀想雙修,將淫觸的大樂轉化入道。

正圜居士著《護法與毀法》P 30 佛教正覺同修會 2003年7月初版

曼荼羅」,又譯為曼陀羅、曼達拉等,意譯「壇場」、「壇城」等;藏文意譯為「中圍」。它是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被廣泛地運用於古印度的許多宗教的「密學」,許多宗教運用這種密學,來構建他們的宇宙模型,這些宇宙模型都被通稱為「曼荼羅」。原是印度教中,為修行儀式所需要而建立的一個小土台,後來也用繪圖方式製作,這個傳統被密宗吸收,形成許多不同形式的曼荼羅,成為西藏密宗的唐卡或沙畫。它是代表密教傳統的修持能量的中心,依照其各種含意而言,它就是代表或顯現其宗教所見之宇宙的真實,而其所作的種種排列有序的佈置,用以表達宇宙真實「萬象森列,融通內攝的禪圓」。晚近的台灣東密上師,也在壇城中安置六種供品代表六波羅蜜多,以十二個食子安置其中而代表十二因緣法,皆是由此而濫殤。

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承襲了這一套儀式,在修習有關「秘密法事」,各種事相儀規,自認為正在進入有關時空時,特別是進入各種所謂「中陰時空」時,為防止「諸天魔眾」侵入,在修法時空劃一圓圈或建以土壇,有時還在曼荼羅各個介面,彩繪佛、菩薩等諸天諸尊、諸明王、明妃、空行像。一般把劃為圓形或方形的修法壇場稱為方便曼荼羅。認為此處「充滿諸天諸佛與諸菩薩」,所以曼荼羅法界亦稱「聚集」或「輪圓具足」。譚崔行者認為修行時卻觀外境成本尊壇城、遮止外境幻相、起念,同樣狀況可用於身體、受用、行為等,觀身為本尊身、受用如佛、行為如佛,如此一來可很快進入「佛的果位」狀態。

正圜居士著《護法與毀法》P 30 佛教正覺同修會 2003年7月初版

說到「儀軌」,「金剛界」屬於外三密乘,其曼荼羅有如下四種:

大曼荼羅」:用五色諸尊形體,相配於五大,來呈顯「妙理遍於一切處」。

三昧耶曼荼羅」:用諸尊的「器杖」和「印契」等,來呈顯「萬法平等」。

法曼荼羅」:以梵、藏字為佛菩薩象徵,用來呈顯「追隨明師,則軌持義」。

羯磨曼荼羅」:描繪諸尊的威儀事業,用來呈顯「瞻仰如來事業威儀」。

以上合稱「四種曼荼羅」,為密乘最基本、最初級的曼荼羅。

另有「婆伽曼荼羅」,以「女性之性器官」為主要表現圖騰。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7%91%E5%88%9A%E7%95%8C

稍微有佛法正知見的人,都知道那些「儀軌」盡是「鬼扯」,都是外於佛法的外道儀軌;佛法清淨道場沒有那些荒誕錯謬的妄想來虛飾。只有對法界實相不知不證的外道,才會以虛妄想像的世界觀邪見來故示莊嚴。什麼「曼荼羅」、「輪圓具足」,都是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裝模做樣、擺樣現醜,為其「無上瑜伽」雙身法的淫修製造情境效果罷了。宗喀巴在本文一開始,就引用他自己也不太信持的所謂「下三部瑜伽」《金剛界曼陀羅儀軌》,來為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最高階、更嚴苛的戒律「譚崔十四根本墮」作「戒釋」,豈不是用自編的小學教材,來為自設的大學安排課程?擺明了所言難有說服力,只是在自欺欺人!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B%BC%E8%8D%BC%E7%BE%85

至於宗喀巴所引用的「儀軌」內容:「譚崔金剛行者應受墮戒,此分兩種:根本墮戒與分支大墮戒。」正統佛弟子都會求受各種清淨佛戒,「譚崔金剛行者」並非佛弟子,他們願意受什麼「墮戒」,只要不冒充是佛教,我們並沒有意見。宗喀巴引用《時輪密續》釋義論書與《金剛頂密續》來贊成這樣的分類,也只是以密續挺密續,左手扶右手,全無世尊聖教的依據。

不過,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既然將其「墮戒」分為「根本大墮」和「分支大墮」,顯然是在意所違犯戒罪的「本末輕重」。依佛制戒律來說,出家戒有所謂四棄、十三僧殘等是重戒,菩薩戒如《梵網經》則以十波羅夷為重戒,另有四十八條輕戒;《菩薩瓔珞本業經》有「十不可悔」為重戒,《菩薩優婆塞戒經》則「六重法」為重戒。佛法中從來未聞有所謂「根本大墮」「分支大墮」者,則純是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自行編造。這更證明了假藏傳佛教除了在定、慧等名相上剽竊佛法之外,連戒律也想依樣畫葫蘆自行創造,然後煞有介事故作莊嚴,來籠罩誤信其法的學人,其實都是自欺欺人的鬼把戲。(採訪組報導)20140720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