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在於實踐與決心,不是謀略- 論「邀請達賴喇嘛的時機與作法」(聖約翰科技大學 財務金融系教授 馬裕豐)

今年(2012年)11月23日,報載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藉主辦「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擬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遭政府以「時機不適宜」為由拒絕,呂秀蓮女士嗆馬:你怕什麼?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在台流亡的藏人舉行49小時絕食哀悼行動,悼念94位自焚藏胞,並呼籲台灣政府正視中國大陸境內藏人遭到政治壓迫,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先生與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女士等分別公開表示人權的普世價值與重要性,並批評馬政府拒絕讓達賴喇嘛來台。但達賴喇嘛來台顯然不是現階層台灣與民眾最關切與期盼之事,惟國內仍有部分人士積極運作邀請中。

最近多項調查顯示,受經濟不景氣影響,逾八成民眾的心聲是全國應同心致力於經濟發展,突破經濟困境。當前台灣所面臨的國際經濟狀況是全球經濟復甦動能極微弱,國內是景氣燈號續呈黃藍燈,復甦狀況亦不明確。面對如此險峻的經濟情況,任何有助於台灣經濟復甦的建言或作為都是受歡迎的,包括對國外專業人士的邀請及其建言等。但回想2009年達賴喇嘛訪台時的情況,可預見達賴喇嘛如果來台,將會有政黨人士抗議、衝突,部分宗教人士對其喇嘛教教義提出嚴厲的批判與抗議,國內朝野政黨對立,國際關係變化等狀況,勢必影響經濟的復甦,這些都不是台灣民眾所樂見。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所主辦的「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其宗旨為:「致力於發展女性在各層級的專業及領導潛能」及「在權力結構及决策地位上的兩性共同參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是臺灣政治圈中之傑出人士,不過藏族女性在達賴喇嘛駐鍚地之地位是否等同臺灣女性同胞在臺灣的地位?如果將來呂秀蓮女士再參訪達賴喇嘛駐鍚地時,能將其一生致力於提昇婦女地位的努力經驗,以公開演講方式與藏族女性同胞分享,不但是藏族女性同胞之福,亦為台灣之光。

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並提醒全體人類有責任尊重該宣言中所揭示的人權,讓世界每一個角落邁向一個理性、相互尊重與和諧的社會。台灣各政黨與有志之士也以實踐該宣言為職志,時而檢驗與督促政府對人權的尊重與衛護,其用心與努力值得國人支持及敬佩。但現階段,台灣各政黨與有志之士應以幫忙台灣民眾檢驗行政部門是否尊重所有國民的人權,司法機構等是否盡力衛護人權,而非以是否同意邀請賴喇嘛來台作為檢驗台灣政府是否尊重人權的標準。

民主、法治、人權是普世價值,無論中國大陸境內藏人或地球上任何人民的人權,台灣政府均應給予關注與支持。惟同時亦應關心該普世價值是否在達賴喇嘛駐鍚地被同等的尊重及提昇?並呼籲達賴喇嘛敦促西藏與青海等地藏人愛護自身寶貴生命,莫再自焚。

(作者為聖約翰科技大學 財務金融系教授 馬裕豐)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