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評藏傳佛教在臺灣發展過程中的弊端 第十八則:珍重

更新日期:2017/03/29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臺北報導)宗教之所以有偏執面,並且堅持己見,最大癥結往往是纏縛於名聞與利養。佛法不通人情,是即是是,非即是非,無可有偏袒立足之處,這才是學習佛法。正覺教團在此對於達瓦才仁西藏之聲的所有發言,唯從佛法的角度來評論,依於正當性作出合理的回應。

世間法乃各有立場,世間人基於各自的立場,依於人為制訂的法律,往往落入無止無休的「諍論」。然而,佛法是唯一的,乃依於 佛陀所說,以探討三乘菩提的真實義。若有人所說偏離三乘菩提的內涵,則其所說即非是佛法,此乃法義辨正所必須遵循的原則。

不管是「漢傳」、「藏傳」的佛教,擁有「大師」、「轉世靈童」身分的人,當風起雲湧時,名聞與利養蜂湧而至;然而世事無常,若是遭到實義菩薩的簡擇後,一時難以申辯,轉瞬間,就風雲變色,立時崩解。

正覺教團處理「談藏傳佛教在臺灣發展過程中的弊端」一文,既無激情,也無怨懟,乃秉持著一片弘法赤誠與良知,將所知的喇嘛教內涵如實呈現。當然,達瓦才仁自有其立場,此乃無可厚非;因為喇嘛教所執持的見解,每每被喇嘛們群體合理化,這樣的情形還會繼續延續下去,但終究還是會因為臺灣佛教界的覺醒,而令到此地弘法的喇嘛們不得不思惟要如何進行改變。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達瓦才仁的說法,適當地譴責了那些在台灣引起社會事件的「喇嘛們」,將引起社會物議的「出家喇嘛與行男女之事」歸咎於「個人」事件,試圖在臺灣的發展困境中尋找一個停損點。然而,這仍然無法避免臺灣社會大眾對喇嘛教的本質「出家喇嘛與異性行男女之事」的追究。而喇嘛教聲稱自己是「藏傳佛教」時,也自然成為正覺教團所評議簡擇的對象;亦在此聲明,正覺教團並不會因為受到外界提告訴訟的動作而停緩自己的腳步。

而目前的時局,無論是臺灣佛教界的「相似佛法」,還是外來宗教喇嘛教的「相似佛法」,都落入「相似佛教」的範疇,都違背了 佛陀苦心的教誨。尤其喇嘛教堅持的「出家喇嘛與異性行男女之事」,強烈地與華人文化產生衝突,違背了華人心目中的「出家修行人」的形象,因此當真假喇嘛行男女之事的疑雲事件發生時,就會引起社會的軒然大波,引生對喇嘛的反感,這也是達瓦才仁在此訪談中試圖要解釋的。

然而,華人文化的觀點不會改變,也不會因為達賴喇嘛一直鼓吹的「男女雙運」而有更易。達賴喇嘛個人不是華人文化中所看重崇拜的高僧。華人心目中的高僧是清淡度日,終身持戒茹素,不涉男女之事,清淨自持。

達賴喇嘛強烈主張的男女雙運」和華人文化相背時,這樣喇嘛教終究難以為繼,必然無法受到華人社會的禮敬,這也不是接受訪談說明就可以改變的情況。

如來授意以華人地區作為維繫佛法命脈的所在,必然早作安排,因此這叮嚀雖然現在難以被喇嘛教諸君所接受,但我們還是要說:真實佛法是修行唯一的一條路,願大眾都能離開「相似佛教」與「相似佛法」,而能得證真實菩提!

在臨別收尾的當下,還是很誠摯地向達瓦才仁道聲「珍重」,正覺教團的本意是良善的,因果循環如蜘蛛結網,錯綜複雜,非修行到佛地,是無法完全了知的,但因果確確實實是存在。如果正覺教團存有惡意中傷的不良作意,將來亦必定承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這因果業報一律平等,並無獨厚於誰。珍重了,善緣、惡緣,終究還是一個緣,正覺教團以十二萬分的誠意,向喇嘛教的學法者招手,引領期盼遊子的歸來。

真正的藏傳佛教支派覺囊巴教派,在達賴五世時代也曾在西藏地區發光發熱過,然而因緣不契,最終無法帶給西藏地區永續的佛法正見。與當時覺囊巴尊者所弘揚的他空見內涵相同的如來藏妙義,如今於臺灣再次出現。也許您也曾參予過這樁弘揚正法的盛事,只是因為隔陰之迷而忘失。來吧!來吧!在此誠摯的伸出雙手擁抱,願彼此敝開心胸,攜手共赴學習佛法的光明前程。(採訪組報導)20170329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