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十一則 蓮師七支祈請文之意函(五)

更新日期:2016/11/09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表示,密宗所高推的蓮花生是一位著於五欲境界,我見我所未斷,連清淨都談不上的凡夫眾生。如何能成為指導學人獲得解脫的歸依對象呢?接續七支祈請文之介紹:

六、且寄接蘇達竹記(我今發心如遵行)

頂果欽哲仁波切:

第六句是“且寄接蘇達竹記”,是一句祈請,意即“我今發心如遵行”。因為無明,我們現在無助地流浪在六道輪回的痛苦和妄念之中,唯一逃脫這個狀況的方法,就是要接受密咒乘的甚深法教,然後修持。為了遣除無明,我們祈請蓮師到來,給予我們加持、灌頂,以及開示,讓我們跟隨他走上修行道路,同樣完成他所圓滿的無上成就。目前我們正被淹沒在苦海中,業障和負而情緒的能量讓我們困在無明之中,我們必須依賴像蓮師這樣非凡的聖眾,因為他已經脫離苦海;否則,我們無法從痛苦和混亂之中解脫出來。

七、金基拉企謝蘇索(祈請降臨賜加持)

頂果欽哲仁波切:

第七支“金基拉企謝蘇索”,意思是“祈請降臨賜加持”。透過我們的請求,蓮師會到來,賜給我們身語意的加持,讓我們能夠覺醒;就如同在佛像上鍍金,當我們的身語意得到蓮師身語意的加持,我們就更有能力來圓滿無上成就。

八、咕嚕貝瑪悉地吽(祈請蓮師賜予我們所有共同和最高的成就)

祈請文最後是咒語“咕嚕貝瑪悉地吽”,“咕嚕”在梵文中直接意思是“重量”,這個字在藏文翻譯成“喇嘛”,直接的意思是“不可超越”。“重量”表示上師有著善德、功德的力量,若違背他的指示,將帶來嚴重的後果。蓮師是三世諸佛一切智慧、慈悲及事業的完整融合,是三世諸佛的精華;因為他充滿無量的覺醒特質,我們稱他為“咕嚕”,很重,很有分量的意思。梵文中“貝瑪”(藏文亦同,發音貝瑪)是“蓮花”的意思,指的是蓮師的名字。蓮師是阿彌陀佛的心意化身,他是屬於五方佛中的蓮花家族,亦稱“語家族”,他本身也是這個佛家庭的大成就者、持明者。梵文的“悉地”,或者藏文的“娥竹”,意思是“真實的成就”。“吽”是諸佛心意的種子字,就因為蓮師是諸佛的化身,所以“吽”字是特別屬於蓮師的種子字。所以,在祈請文的最後,當我們說“悉地吽”的時候,我們祈請蓮師賜予我們所有共同和最高的成就。

蓮師七支祈請文的最末三句可以說是密宗學人祈請蓮花生加持攝受的語句。具如前述,此三句合併起來即:『我今發心遵行祈請蓮花生降臨加持賜予我們成就』之意。然而從前面的說明可知蓮花生所居住的是貪好淫慾、樂啖血肉的羅剎國度,而蓮花生又是羅剎國度裏頭的領導者。這樣的人物所賜予的加持,自然不能外於淫樂與血食境界。試問,一位真心企求解脫正法,獲得如來聖教攝受的修行人,真的需要這種”加持”,這種”成就”嗎? 世尊於《大般涅槃經》(卷五)中很清楚地開示耽於淫欲者,是無法獲得解脫的:

又解脫者名滅諸愛不雜婬欲。譬如女人多諸愛欲。解脫不爾如是解脫即是如來。如來如是無有貪欲瞋恚愚癡憍慢等結。又解脫者名曰無愛。愛有二種。一者餓鬼愛。二者法愛。真解脫者離餓鬼愛。憐愍眾生故有法愛。如是法愛即真解脫。真解脫者即是如來。又解脫者離我我所。如是解脫即是如來。如來者即是法也。又解脫者即是滅盡離諸有貪。如是解脫即是如來。如來者即是法也。

世尊開示滅除各種三界貪愛又不雜染淫欲者,是名解脫之人。如來與實相法如來藏就是像這樣子地無有貪欲瞋恚愚癡憍慢等結使。而貪著於五欲等境界受的愛,猶如餓鬼一般的愛沒有窮盡、沒有滿足希求的一天。如同密宗所稱的金剛愛者,即是貪著五欲卻外覆佛法名相之餓鬼愛,非是真正解脫。真正解脫是依於憐愍眾生而產生的法愛,這樣的法愛離於我、離於我所,才是真正的解脫。須知如來藏即實相法者,即解脫者,滅離所有的三界貪著,這樣的解脫即是如來,如來者即是法界實相如來藏。故 佛開示求取解脫之人應除捨五陰,不應將五陰之法認作真實不壞我,除捨五陰才能獲得真實解脫。耽著五陰境界的蓮花生及其國度所屬的羅剎與空行母等,豈是尋求清淨解脫的學佛人所應依止的對象?有識者宜深思之。(採訪組報導)20161109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