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達賴喇嘛將轉為西藏流亡政府的幕後藏鏡人?

更新日期:2011/03/13 10: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郭鳳燕台北報導) 根據三月十日民視新聞網報導,達賴喇嘛於達蘭莎拉的一項演講中宣佈,他要交卸西藏政治領袖的角色,並且宣布將在三月十四號開始的西藏人民流亡議會上,正式提出修改西藏流亡憲章的建議,未來西藏流亡政府的領導人將由民選產生,而他本人將只擔任西藏的精神領袖。

對於西藏文化素有研究的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表示:西藏地區政教合一的制度由來已久,自五世達賴稱臣於清朝,取得清朝皇帝授權,又向蒙古借兵,擊敗西藏本土勢力噶舉巴與藏巴汗後,達賴喇嘛便成為西藏地區的政治領袖,總攬西藏的政治與宗教大權。在達賴喇嘛統治下的西藏,由於實施農奴制度,西藏人民受到極大的迫害,苦不堪言,也都迫於神威的光環,所以敢怒不敢言。

張公僕指出,在以前的西藏,官員、貴族、寺院高階喇嘛稱為三大領主。他們的人數占不到西藏人口的5%,卻佔有西藏大部份的土地與財產。據清朝初年統計,當時西藏實有耕地300多萬克,其中官家佔30.9%,貴族佔29.6%,寺廟和高階喇嘛僧侶佔39.5%。除了三大領主的統治階層外,農奴超過西藏總人口的95%,農奴分為差巴、堆窮、朗生三種。藏語「差巴」意為支差者,須負責為地方政府及所屬農奴主耕作與工作,地位高於堆窮 。「堆窮」意為小戶,主要指耕種農奴主及其代理人分給的少量土地,成為為其工作的農奴。在農奴的階級制度中,差巴可下降為堆窮,堆窮也可上升為差巴,差巴和堆窮破產後還會下降為「朗生」,朗生即是奴隸。

張執行長表示,在這樣的制度下,農奴辛勤工作仍無法維持溫飽,因此農奴常需向農奴主及寺院借貸,在高利貸利滾利的影響下,農奴不僅無力償還借款,反而越欠越多,終其一生無法償還,連帶使其子孫永為農奴無法翻身。

張公僕接著表示,西藏的《十三法典》與《十六法典》將人分為三等九級,並以其等級訂定生命的價值;最高級為「上上」,指的是藏王等最高統治階層,其生命無價;至於最低等的「下下」,指的是婦女、流浪漢、乞丐、屠夫等,其生命僅值一根草繩。農奴與奴隸占西藏人口的95%,其中農民約60%,牧民約20%,下層喇嘛約20%,他們屬於農奴主的財產,農奴主可以任意將農奴及其子女轉讓、抵押、贈送及買賣。如果農奴反抗農奴主,不按時交租等,農奴主便以《十三法典》或噶廈頒布的其他法律,處以剜眼、刖足、砍手、推下懸崖、溺水或砍頭等刑罰。

張執行長繼續說明:西藏對農奴的差役包括地租、牧租、徭役及賦稅。地租的主要形式是勞役地租,農奴主將70%的良田自營,其餘土地分給農奴種植,農奴必須自帶農具及牲畜,無償幫農奴主耕種其自營地,此即所謂「內差」,另外還有向地方政府付出免費勞力的「外差」。至於牧租則分「有生有死」、「不生不死」兩種,「有生有死」按存活的牲畜數交租,「無生無死」按原租的牲畜數交租,不論死活。其租金平均約為所有畜產品的50%~60%,因牲畜死亡率極高,「不生不死」租常使牧民傾家蕩產。

張公僕特別強調,許多人對西藏懷有幻想,認為西藏是人間的淨土─香格里拉;殊不知對西藏有真實瞭解的人,都為他們的所見所聞感到震驚。而如今的十四世達賴喇嘛雖然已失去西藏的控制權,然而在印度的流亡政府,仍然以高壓統治而著名;最為世人所熟知的,莫過於達賴一派與雄天一派的鬥爭,這之間除了政治上的鬥爭外,甚至有赤裸裸的血腥暴力與暗殺事件;雖然兩派互相指責對方為兇手,但不管如何,一個號稱超勝於其他佛教徒的教派,竟然有如此黑暗醜陋的一面,世人是不是應該再重新思考、瞭解「藏傳佛教」的真相?有證量而且慈悲的藏傳佛教宗教領袖,是否應該作出這類兇暴殘忍的事件?目前達賴喇嘛雖然宣稱將不再擔任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領袖,但又說將擔任精神領袖,這是不是表示達賴喇嘛將轉為在幕後操控?被選出來的領導人是否將只是達賴的兒皇帝?這將會是未來需要觀察的重點。(郭鳳燕台北報導)20110313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