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七則 蓮師七支祈請文之意函(一)

更新日期:2016/08/31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上師相應法被視為密法修持的加行階段,若行者與上師完全融合成一,無二無別,便成就此法。此階段須滿足學人對上師毫無動搖的崇信,否則不易成就。祖古瑪瓊仁波切指出:

上師相應法從字面上來看,是與上師本性相融,讓我們學習到讓自己的心和上師的覺醒心融合在一起的方法。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每一位都是需要依賴心靈上師,才能達到覺醒的境界。生起虔誠心並持續不動搖的最有效的方法,正是上師相應法,透過這種修行,我們能夠深深地生起對上師的虔誠心,漸漸地,這種虔誠心會遍滿我們身心,並保護我們,讓我們在修行上免除障礙,也會讓我們修行進步。』

(祖古瑪瓊仁波切,丹波喇嘛中譯,上師相應法之講解與三昧耶戒, http://www.palyul-center.org.tw/actnews.asp?newsid=38

上師相應法主要可分為幾個次第來修習,如頂果欽哲仁波切認為上師相應法可分為三個部份:

首先,觀想禪定物件,然後祈請智慧尊降臨;接著,是七支祈請文;最後,則是對上師虔誠的祈請,而後接受四種灌頂。』

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5951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表示,整個蓮花生上師相應法中,七支祈請文可謂佔有關鍵地位。七支祈請文又稱蓮師七支祈請文,目的在於迎請蓮花生上師。迎請蓮花生有許多不同長度的祈請文,從長篇的“七章祈請文”到中篇的“除一切道障”,以及“心願頓成”等,其中篇幅最短也最為人所知的便是“蓮師七支祈請文”了。

下列我們將參照顯教經典以及頂果欽哲仁波切之解釋,為讀者說明祈請文之意涵為何?

一、吽 烏金由吉奴江燦(吽!在烏金淨土西北邊境)

頂果欽哲仁波切:

祈請文一開始是“吽”字,這是諸佛心意智慧的種子字。接著,第一句是“烏金由吉奴江燦”,意思是說“在烏金淨土西北邊境”。烏金淨土的四方有四座湖,這邊所指的是西北角的湖,名叫達那果夏。“達那”在梵文中是“財富”之意,“果夏”是“寶藏”;蓮師就是從這個湖中顯現在這個世界上。』

“吽”字不過表意名言而已,密宗以此代表諸佛的實相智慧,其理何在?文字實為人類表達義理情緒之符號,祇是一種表意名言,從來不會與實相智慧劃上等號。馬鳴菩薩於《大乘起信論》便明白表示:

是故諸法,從本已來,性離語言,一切文字不能顯說。離心攀緣,無有諸相,究竟平等永無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說名真如。以真如故,從本已來,不可言說,不可分別,一切言說唯假非實。』

實相心離於語言文字境界,超越一切語言境界,離於一切戲論,離於一切覺觀,在實相境界中,沒有因意識所產生的語言文字,亦從不曾相應於語言文字。所以諸佛的智慧,決不是基於語言文字而有,而是依於實相法界所產生的廣大智慧,方為正理。

諸佛淨土是十方三世諸佛與所攝受之有緣眾生,同願共感示現而有。「烏金淨土」以蓮花生的出生地命名,實際上卻是羅剎居住之處。男羅剎黑身醜陋,女羅剎豔麗絕倫,所居土地雖富有財寶,卻以血肉為食,好啖食人類。早在《梨俱吠陀》中便提到過羅剎(Raksas),稱他們「在夜晚以鳥的形象在外頭飛行,會玷污和弄髒神聖的禮拜儀式」(Ṛgveda VII. 104. 18.váyo yé bhūtv patáyanti naktábhiryé vā rípo dadhiré devé adhvaré∥)。這樣的地方可不能稱為淨土,而是羅剎的住所。《蓮師法要》記載:

於聖地菩提場金剛座之西北方,鄔金國之西南邊境,信度河入海之處,有羅剎國拂塵洲。海中有島,位於安止龍王龍宮之上。島上有蓮華盛開。第二佛蓮華生上師,由諸佛身語意三密之加持,化現於此蓮華之上。…復次,上師為解除瞻部洲有情之厄難,復回西南拂塵洲羅剎國,調伏所有羅剎眾,作持明空行之王。現今仍以自生持明之究竟果位成就,住於彼處,廣行無量度生事業。復次,上師雖身住羅剎國,而心常悲念東土,每日朝暮,恆來度化眾生。特於每月初十,乃乘願而來。故行者但需至誠憶念,依上師法要而修持,或持上師咒,或向上師祈請,或誦念思惟上師行傳,如是等者,必獲上師護念加持,一切願求悉得如意,一切苦厄悉得遠離,證諸功德,速至菩提。』

(蓮師應化要略記,蓮師法要,諾那華藏精舍, 黃海佛譯,p.7~p.9)

文中詳載烏金淨土實際上就是個羅剎國度!蓮花生在解決了前任羅剎王顱鬘以後,現任烏金國西南邊境拂塵洲羅剎國的國王。蓮花生雖居住羅剎國,每個月初十會從羅剎國回到娑婆,加持信受他的弟子。拂塵州中央有山名為銅色吉祥,蓮花生居住在此山頂之宮殿名喚越量宮,周圍有八部行法本尊嘿嚕嘎,八大嘿嚕嘎之外,四方環境皆為屍血骨皮所成,並住有骷髏使者及四部空行,身上以人皮上衣、虎皮下裙、人油胭脂、血點、骨灰團…等物以為裝飾。

試問這樣充滿屍血骨皮的環境,能稱為淨土嗎?祈求這樣的羅剎國王攝受,能獲得清淨的加持嗎?(採訪組報導)20160831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