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六則 上師相應法的加持力

更新日期:2016/06/06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指出,密宗對於上師的崇拜,源自於密宗行者認為祇要將上師以 佛視之,便可以直接獲得如 佛一般的加持,無須如顯教久劫修行,才能有所成就。並且認為上師比起 佛還要更為慈悲,所以就算遇見諸佛,也不能從 佛身上獲得比上師更為珍貴的法教。頂果欽哲仁波切於《如意寶-上師相應法》一書中提道:

『修行上師相應法的目的,就是要培養甚深的虔誠心;最深的虔誠心,可以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上師與佛陀本人沒有任何的差別。如果我們將上師視為一般眾生,我們也只能得到一般眾生的“加持”。如果我們將上師視為阿羅漢、或者獨覺佛,或者聲聞,我們將得到相對等的加持;如果將上師視為菩薩,我們也會得到菩薩的加持;但是,如果能夠將上師視為佛,我們將會得到佛的加持。』

 『…其實,阿彌陀佛和金剛薩埵無量的慈悲從未忘記我們,但由於自己的障蔽,我們無法和他們面對面相遇。何以說我們自己的上師比所有的佛更為慈悲,因為我們此生能夠見到他,親自接受珍貴的教義。偉大上師巴楚仁波切曾經用過一個簡單的比喻:世界上並非所有的有錢人都同樣的慈悲,對於那些連吃住都困難的窮人,最慈悲的富者會給予他們協助。就算我們能夠在所有的淨土中遇見諸佛,我們也不會從他們身上得到比自己上師所開示更珍貴或更不可思議的法教。』

因此密宗行者認為,與其祈請諸佛攝受,還不如祈請上師來得更具有加持力。而上師之中最具有加持力者,莫過於蓮花生上師了!所以蓮花生被稱為所有上師之師。並且認為蓮花生是釋迦牟尼佛涅槃八年以後在印度達喇郭嘯海五色蓮花中化身而出,當時西印度國王將蓮花生從海上抱還,立為太子,爾後遜位出家,自此一直活到西元八世紀中葉,有九百多年壽命的大成就者。《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云:

『於釋迦牟尼世尊涅槃後八年,應其懸記,夏曆七月初十日,在西印度達喇郭嘯海五色蓮花中化生。生而成佛,天降甘露沐身,即傳法於海中女神。西印度國王恩漲波迭,親往海中蓮花上抱歸,立為太子,選女文昌儱妻之為妃。旋禪以王位。…大士為調伏剛強難化諸有情故,現威猛相。一切天魔外道,聞名懾服。在印度、尼泊爾傳法度生,歷九百餘年。』

凡一人存於世間歷九百餘年,而無任何史料支持者,這樣的說法是很可令人質疑的。姑且無論蓮花生近千年壽命是否有文獻基礎援其觀點,實際上密宗就認為蓮花生本身即是三世諸佛的化身。頂果欽哲仁波切如是說:

『蓮花生大士到底是誰?我們應該瞭解一下:從法身的究竟面來說,他是阿彌陀佛;在報身而 言,也就是“大樂”層面來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在化身的層面來說,他是在蓮花中誕生出來的上師。他出現在這末法時代,正是眾生因著煩惱和錯誤見解的障礙而 不願修行無上佛法的時代。在這黑暗的時期,眾生飽受疾病、饑餓,和戰爭三害之苦;就是在這麼一個時代,蓮花生大士現身——他是諸佛的化身。』

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5951

將蓮花生視為諸佛化身是密宗所公認的事實,密續《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復云:
『蓮華生大士,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如來,身口意三密之金剛應化身。』

除了頂果欽哲仁波切提及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在《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經》中,連本師釋迦牟尼佛都被納為蓮花生己有之一部份。因此密宗認為歸依蓮花生即無異歸依於 佛,而上師相應法即是行者在上師與 佛之間相應的最好辦法。(採訪組報導)20160606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