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 轉不轉世假活佛 退不退休泥菩薩

更新日期:2011/03/11 1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林瑜悅台北報導) 根據今日新聞網轉述外電新聞報導,達賴喇嘛在10日表示,他在接下來的幾天就會退休,並要求流亡的西藏國會做出必要的改革,以讓他卸下西藏領導人的職位。達賴喇嘛說,他會在3月西藏流亡議會的下一次會議時,提出修正案,容許他辭去其政治職務。他說:「我希望放下權力,並非要推卸責任。長遠來說,此舉可以造福西藏民眾。」

達賴喇嘛去年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稱,為了不讓中國政府透過尋找轉世靈童來宣布新的達賴喇嘛,他願意結束轉世親政制度,轉向「自由選舉制」。對此,中國大陸西藏自治區3名最高官員早在7日同聲斥責,指達賴喇嘛表示願意取消活佛轉世制度是「行不通的」,並表示達賴喇嘛去世也對西藏局勢影響不大。而中國大陸的官員更表示:「達賴、班禪轉世制度有幾百年了,有歷史定制和宗教儀軌,必須尊重。誰說想要取消,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恐怕是行不通的。關於如何轉世,達賴說了也不算。」

正覺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公僕表示,不論達賴所導演安排的所謂「自由選舉制」行不行得通,或是能不能如達賴的意,順利完成其政教權力的交棒,如今可已看出,藏傳佛教的政教合一方式已成為作繭自縛,他們的活佛轉世制度,自清朝以來一向是由中國政府依據「特殊」方式金瓶掣籤方式認定的;達賴想要把下一世的達賴認定與中國政府切割,如今已陷入瓶頸,進退維谷,證明它是「走不通的」。

張公僕先生說明:活佛轉世制度,藏語名為「呼畢勒罕」,是藏傳佛教編造的神話。活佛轉世制度的起源與盛行,事實上是與當時西藏地區各教派與地方政權、外來勢力間的競合有關,最主要的考量,在於轉移前任者所建立的威望,以及轉移前任者所拓展出來的政治、外交關係、與龐大的財產,以便維持自身教派的影響力,確保甚至擴大在宗教、政治、經濟上的地位與利益。但在事實上,每一世的達賴都不是同一個人所轉世的,而是各教派間與中國政府間妥協後,再以特殊的方式來掣籤而使預定的人選得以成功繼任;因此,活佛轉世的形成是經過演化而產生出來的。

執行長認為,藏傳「佛教」(即西藏密宗)的活佛轉世制度,不管是在學術界或社會大眾中,都是一個受人關切的議題,這肇因於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制度在世界各宗教中,有它獨一無二的特性,再加上它的神秘氣息,自然吸引學者及大眾的關注;另一方面,在政教合一的制度下,諸教派的主要活佛也是政治上的領導人,達賴喇嘛更是西藏的領導人,最近十四世達賴轉世與否的議題,牽動著西藏流亡政府與中國大陸的政治角力。這些因素皆導致世人對活佛轉世問題的注意。

執行長指出,這些年來因為藏傳「佛教」的推廣,在全世界取得了很大的進展,這讓他們顯得信心滿滿,便不忌諱將無上瑜伽的秘密廣為公開,再加上現代人(尤其是西方人)對於性的觀念,確實較古時開放,因此便造成藏傳「佛教」的氾濫。更由於藏傳「佛教」利用四歸依、上師相應法、自設密宗三昧耶戒等手段,讓他們的信徒對上師深信不疑或心生恐懼,其中活佛轉世更是藏傳「佛教」造神運動的代表作。一旦信徒認同他轉世活佛的身分,認同他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等佛菩薩的化身,那麼當活佛說無上瑜伽是能即身成佛之法,信徒自然完全接受。

張執行長表示,若真的是由同一位有證量的人死後受生轉世再來,時候到了,自會有特殊的佛法證量顯示出來,別人都無法從證量上來推翻他,根本不必由別人來認證或選舉;如今達賴既然表明要退休,卻連將來自己死後要不要轉世,或是以什麼方式選出下一任的達賴,自己都完全不能作主;連這一世有什麼佛法三乘菩提的任何證量,都無法顯示出一分一毫來,以致於被《狂密與真密》56萬言徹底評論以後,已經九年了,都無法自我證明或辯證清楚;這已證明達賴以及賦與他的活佛地位、修證證量等,都和轉世制度一樣,全屬虛妄不實的鬧劇。隨著他的退位,不待新舊轉移的大戲上演,達賴古今政教所有的神話和光環都將如同宣稱退位以前的狀況一樣會繼續褪色;因此,若是達賴真的退休,那就會像是虛幻的霓虹謝滅,達賴的泥菩薩本質就會在溶解過程中完全呈現。到時候還有什麼能收拾藏傳佛教邪淫法門信眾潰散的信心?世界各地「弘法」的喇嘛們漸將成為飄盪的遊魂,還能像現在一樣高高在上,繼續在台灣騙財騙色嗎?

張公僕長建議,喇嘛們最好的出路,是及時從自欺欺人的邪淫宗教謊言中醒悟,從此退出藏傳佛教;並且公開的發露懺悔,回歸正統佛教的三乘菩提實修,別再淫人妻女,讓更多的世人不再繼續受藏傳佛教的蠱惑,則還不啻是大功德一件。(林瑜悅台北報導)20110311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