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四則 密宗對於如來藏的解釋(一)

更新日期:2016/04/08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指出,雖然密宗極力想要藉由密法修持達到證悟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之目的,然而密宗對於如來藏的錯會及誤解卻很是偏頗。實際上,密宗對於無我無相無願之實相法如來藏的解釋可說是完全悖離正法。所謂如來藏者,不同於外道神我,亦不同於密宗之說。《入楞伽經》集一切佛法品第三: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我說如來藏常,不同外道所有神我。大慧!我說如來藏空、實際、涅槃、不生不滅、無相無願等文辭章句,說名如來藏。大慧!如來.應.正遍知,為諸一切愚癡凡夫,聞說無我生於驚怖,是故我說有如來藏;而如來藏無所分別寂靜無相,說名如來藏。大慧!未來現在諸菩薩等,不應執著有我之相。大慧!譬如陶師依於泥聚微塵輪繩,人功手木方便力故作種種器。大慧!如來世尊亦復如是,彼法無我離諸一切分別之相,智慧巧便說名如來藏,或說無我,或說實際及涅槃等,種種名字章句示現,如彼陶師作種種器。是故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說有我相。大慧!我說如來藏者,為諸外道執著於我,攝取彼故說如來藏,令彼外道離於神我妄想見心執著之處,入三解脫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慧!以是義故,諸佛.如來.應.正遍知說如來藏,是故我說有如來藏,不同外道執著神我。是故大慧!為離一切外道邪見,諸佛如來作如是說,汝當修學如來無我相法。」』

依於如來藏空性、實際、涅槃、不生不滅、無相無願等體性,說如來藏是恆常不壞之常法,不同於外道所說神我,如大梵見、自然見、創世者見、一神見、氣脈等見…。為了凡夫聞說如來藏無我之體性而心生驚懼恐怖,因此說有如來藏;而如來藏實相境界卻是無所分別寂靜無相的,遠離名言而以名言稱之為如來藏。所以不應執著我見我執等相貌為我,而是應該轉依如來藏的實相境界。如來藏體性無我,離開一切分別之相,以智慧善巧方便稱為如來藏,或稱為無我,或稱為實際、涅槃等等,種種名字章句示現,猶如陶師製作種種器具一般。修學如來無我相無分別相之實相法,能夠遠離外道神我、見聞覺知等妄想執著的錯誤見解,進入空、無相、無願解脫之門,迅速獲得無上正等正覺,諸佛如來皆是如此開演如來藏第一義諦之法。

但密宗認為第八識如來藏不過是位於心輪之間的氣脈明點,可經由修習氣功而證得。陳健民先生於其《密宗灌頂論》曰:

如來藏或童瓶身寶, 依住心輪清淨幻身與勝義光明雙運之據點,亦在心輪;心氣不二智慧身,亦在心輪。此上三者,依觀點不同而有異名,實則惟此一如來藏也。此心輪受各種煩惱脈之糾纏,較之餘輪更為繁重嚴密,蓋以煩惱大本營在此,命氣亦在此,第八識亦在此,凡夫造業之無明根本亦在此,聖人成佛之明行道根本亦在此。』

(密宗灌頂論, 網頁版曲肱齋全集,第九冊,陳健民撰,p.28)

以氣脈明點為四大所組成故,氣脈明點再如何微細,本身仍屬三界內之有相法。有相之法永不能經修行轉變為無相法如來藏故,密宗此說不應正理。(採訪組報導)20160408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