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文 -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第十一則:輪迴轉世之正見與邪見(五)

更新日期:2016/03/04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此則乃藉由十四世達賴的說法因緣,進一步說明佛法的各種面相;將輪迴、解脫、成佛的根源,作一次的總說。

十四世達賴在「前後世」的「公開聲明」中言:「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但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在這一段說明中,達賴說對了一半,也說錯了一半。對的部分:「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此乃二乘人所修學「斷煩惱即能終止後有」的解脫法門;錯的部分:「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這是自打嘴巴的說法,令人啼笑皆非。

二乘解脫道的修行法門,即是修除「見、思惑」煩惱,就是斷「我見」與「我執」、「我所執」煩惱。「我見」屬於意識的見解,是認色身與意識覺知心,也就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為真實不滅的「」,斷我見則是要透過觀行體驗而確認五陰的虛妄不實,不是真實不壞的我;依此正確的知見,再歷緣對境斷除「我執」煩惱和「我所──我所擁有的一切」的執著;於死後能夠放捨一切,不再出生「後有」入「無餘涅槃」。此乃二乘聖人的解脫境界。

佛教中的出家人乃至外道的學法者和達賴這一類人,大都認為有一個真實我在每一個眾生身中;這種理念與佛法中證悟法界真實相的實義菩薩,基本上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是,真實義菩薩是以實證第八識如來藏作為佛法的重心,達賴這一類人、外道人士,因為知見上的偏差,在無法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情況下;就以「思惟」佛法所得,將「意識極細心」認為是真實我。

換句比較淺顯的話說,「遠離輪迴的束縛」,即是將五蘊、十八界滅盡之意,將十八界滅盡,即無六根來對應六塵境界來產生眼、耳、鼻、舌、身、意六識;沒有六識來了別六塵萬法,就沒有煩惱產生,自然遠離三界一切法的束縛。簡單的說,解脫生死、遠離輪迴就是「將滅止生」,亦即將十八界「滅盡無餘」,就是「遠離輪迴的束縛」。

十四世達賴不知「涅槃寂靜」的真實理,故而有「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的荒謬說法。意識乃十八界的意識界所攝,不管是粗、細、極細,其本質不離意識本質;意識是了別萬法的紛亂心,若滅盡十八界尚有「意識的續流」,就不符合「涅槃寂靜」的真實理。再說,十四世達賴自言「當煩惱被斷除、遠離輪迴的束縛時,由煩惱所帶來的後世將會停止」,很明顯的表示說已經斷除了「後有」;云何又再說還有「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這是自相矛盾的說詞。

更何況,歷代達賴承襲黃教「至尊」宗喀巴無因的「緣起性空」的說詞,與此處「意識續流」的說法,顯然是自相矛盾。十四世達賴也警覺到,一切法「依緣而起,最後成空」,必然會落入「斷滅」;為了要圓滿「三世因果」的說法,故而施設了意識極細心是「可以永遠續流不斷」的,也就是說,他將意識極細心作為諸法的根本心。與「執我論」外道,落入同一種「邪見」中。

這種「執我論」的論述重點,也有說到諸法有一個根本心;但可惜的是,這些外道沒有證悟第八識如來藏,不知如來藏「不生不滅」的體性,故而落入意識心「思惟」的範疇,成為「常見」外道,也不免落入「斷見」。「執我論」外道的說法,與佛法真實義的說法,非常相似;若無真實證悟佛菩提的人,想要在他們的說法當中,了知其邪謬之處,還真是有其困難。十四世達賴主張的「意識心可以永遠續流不斷」,就是最好的「執我論」事證。

佛教中的二乘聖人將三界煩惱的「現行」斷盡,死亡之時,因為捨盡三界一切「」與「我所」執著,故而能夠入無餘涅槃;無餘涅槃中無三界一切法,然非是落入「斷滅」,只因尚有第八識如來藏獨存無餘涅槃中。十四世達賴所主張的「意識心續流」,是無法在無餘涅槃中「續流」,乃因意識心屬於三界法故。

從這裡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執我論」者對於佛法還是有一點「研究」與目標,然而「研究」終歸是「研究」;對於佛法的實證,尚有一段不算短的路程。「執我論」者最大的弊病所在,乃對於三界一切法只知道「六個識」,對於第七識末那、第八識如來藏根本一無所知;以至於碰到眾生是如何「輪迴」,又是如何得解脫的問題時,就處處碰壁了。

然而佛法的精華所在,並不只是解脫生死輪迴而已,解脫生死的知見,只是實證佛菩提的前方便,不是真正的佛法;所謂「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才是佛法的重心所在。也許有人會懷疑:「為什麼生死輪迴屬於佛菩提的範疇?」此乃因「生死即涅槃」,「輪迴」的根本心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故。二乘聖人一旦進入無餘涅槃中,是無法實證佛菩提,沒有般若實相智慧的獲得;是故說言,解脫道非是真正的佛菩提道。

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這是兩個問題,但是答案卻只有一個,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為什麼說「生是從如來藏來?」因為第八識如來藏是三界一切萬法生起的根本因,一切三界有情的生命,莫不是第八識如來藏藉由父母親的和合之緣而起。那麼「死為什麼又往如來藏去?」因為三界一切有情死亡以後,前六識斷滅,然尚有第七識、第八識長存不滅;因為第八識如來藏含藏第七識意根「執我」的種子現行,令第七識不願意就此消失,必然促使第八識如來藏再生「中陰」;於「業力」的驅使下,藉有緣的父母和合之「」,再生下一世的五陰、十八界。這就是「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的來龍去脈。換句話說,三界一切有情,皆是第八識如來藏所生、所顯。

這就是為什麼佛教中有人言「眾生本來是佛」的道理,因為第八識如來藏有成佛的體性,奈何含藏著無量無邊的染污種子;染污種子未淨化前,永遠無法成佛。有某些佛教法師說言,「眾生本來是佛」,是因為迷失了,所以是眾生,如果那一天覺悟了,他就是佛了;類似這樣的說法,就是不懂第八識如來藏的法師。「本來是佛」不是字面上所說的「本來就是佛」,因為迷失了,又退回眾生位中。本來就是佛,怎麼可能迷失?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因為所含藏的種子完全淨化以後,是不可能再被染污回去的。

縱使有一天覺悟了第八識如來藏,那也只不過是第七住位的賢位菩薩,只是了知第八識如來藏的總相具有總相智,尚有「別相智」與「一切種智」尚需修學;必須接近三大阿僧祇劫菩薩道的修行,才能夠成就佛道,不可能覺悟了第八識如來藏,就馬上變成佛了。所有開悟者都能領悟,開悟後有般若實相智慧出生,但也同時發覺自己不是佛的「上煩惱」產生;也深切了知,「一悟即至佛地」乃禪宗六祖「理即佛」的方便說,非是究竟說。

佛教中有一大秘密,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密意,俗語說:「佛曰不可說、不可說」,其真義並不是佛法不可用語言、文字說,而是「如來藏密意不可明說」。如果佛法不可說,那麼 世尊在人間「示現」成佛,說法四十九年,豈不是矛盾?換句話說,真實的佛法是離言語道,也離文字相,也沒有三界的心行;因為使用語言、文字所表達出生的就只是語言、文字,不是真實的佛法。只有依於 世尊的言語,去了悟 世尊所要表達的真實義,才是真實的佛法;「四依法」中的「依義不依語」,其真實義就是如此。古來禪宗的「參禪悟道」,就是最直接、最快速了知佛法密意的行門;古時如此,今時亦復如是。

也就因為甚深又極甚深,一些「有心人」才會利用「相似」佛法來斂財。真正的佛法又只有少數人才知道,這些「有心人」就很容易從中獲取他們想要的利益,佛教也就因此而蒙受其害;十四世達賴所領導的「喇嘛教」(假藏傳佛教),乃是標準的「附佛法外道」,其用心就是最為明顯的事例顯現。

假藏傳佛教另有一名稱曰「密宗」,其真實義不是這個教派懂得「佛法密意」;而是這個教派的行事風格,乃秘密而不可宣揚的,其行門是「見不得光的」,故說之為「」。假藏傳佛教的基本教義乃「無上瑜伽」,然這個教派的「無上瑜伽」,非是真正的「無上瑜伽」;其真實內情乃「男女行淫雙身法」,諸喇嘛上師總不能明著說:「此乃我們這個宗派的行門」;因為不能為外人知情,故曰之為「密宗」。

男女行淫雙身法」的「無上瑜伽」是離不開色、受、想、行、識五陰,而「無上瑜伽」又強調「即身成佛」,亦即以「意識心的感覺來成佛」。有鑑於此,十四世達賴才將意識心說為諸法的根本心,意思是說,極細意識心可以往來三世、續流不止,粗意識心可以感覺「即身成佛」的淫樂觸,自誤又誤人。

總而言之,輪迴轉世是依於「業力」的牽引所成就,而「業力」種子有「異熟」問題,非自己所能自主;此「業力」種子蘊藏在第八識如來藏,遇緣而發。意識心本身即是第八識如藏所含藏的種子,乃依於每一世的色身而有,必須是色身的六根觸六塵境界才能出生;不管是粗心、細心、極細心皆是如此,無一例外。十四世達賴所說「意識續流」可以往來三世,乃不懂佛法的謬論;他甚至還說,已經斷了煩惱,不再受「後有」,都還可以「續流」,不免令人氣結!如果他能夠將「意識續流」的說法,變成為第八識如來藏,那麼就可以暢行無阻了。(採訪組報導)20160304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