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淺談上師相應法 第二則 上師相應法

更新日期:2016/02/26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表示,密乘之中,上師的地位不以普通人視之,而是具有崇高的地位。由於地位尊貴,密乘於佛教三歸依(佛、法、僧)之外,增添『歸依上師』之法!如此要求學人將上師認作 佛一般地位的修法,稱為『上師相應法』。陳建民金剛上師如是說:

在小乘裡通常是作三皈依,以令一切妖魔怖畏。大家應注意說,在顯教諸乘中只有三皈依,但在密教金剛乘中則多了一項,第四個皈依——上師。在此乘中,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指一種將自己的上師觀於自己頂上,並認定彼與佛無二,之觀修。』

(佛教禪定 實修體系,陳健民口述,康底帕洛筆錄,林鈺堂、張淳焠漢譯,p.435)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先生指出,上師相應法是密宗學人的修行基礎,是加行階段之核心,同時也是學人最初接觸的密法之一。上師相應法中,特以蓮花生上師相應法最為殊特,以蓮花生為密宗認可三世諸佛之集合故。『蓮花生上師相應法』亦即是將自己的上師視為蓮花生,又將蓮花生視為 佛,而上師與 佛無二無別的一種修法。認為通過這個法門,行者可直接領受上師最高層次的加持。如果此階段沒有修好,便難以進入圓滿次第的修持。修持圓滿次第的最終目的,在於證得自心如來藏,獲得解脫之道。頂果欽哲仁波切表示:

上師相應法,就是與上師的本性合而為一,這是所有修行的基礎,其中有許多不同的修行方式。上師相應法分為外、內、秘密,以及最秘密的修行方法。法本上所敍述的外在修行方式,簡而言之,就是觀想上師在我們頭頂之上,然後用最大的虔誠,全心地向他祈請。

  內在修行方法,就是經過練習而領悟到自己的身語意,與上師的智慧身語意無二無別。在龍欽寧體中,這種內在修行的方法叫做“持明總集”,是蓮花生大士所傳下來的修行儀軌。

  上師相應法的秘密修行方法,就是以上師報身也就是殊勝受用身來觀想;在龍欽寧體中,就是觀想蓮花生大士為觀世音菩薩的形象而修行,叫做“苦之自我解脫”。

  最秘密的修行方法是直指我們覺性最自然的境界,方法則是觀想龍欽巴尊者,在他的心中是原始佛——這最秘密的儀軌叫做“具明點印”。

  從究竟的層面看來,上師與我們自己心的本性無二無別,而我們心的本性就是佛境的精髓——如來藏。』(http://www.lama.com.tw/content/edu/data.aspx?id=5951

密宗行者亦說如來藏為心之本性,是佛境的精髓。藉觀想上師與 佛無二無別作為修行次第,達成證得無分別法如來藏之目的。若不經由此法修習,障礙會源源而至,無法達成證悟。敦珠法王如是說:

你應該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上師相應法上,把它當作修行的生命和心臟。如果你不這麼做,你的禪修將非常乏味。即使你有一點小進展,障礙還是會源源而至,內心也不可能有真實純正的證悟。因此,只要以純樸的恭敬心熱誠祈求,不久之後,上師智慧心的直接加持力將會傳遞到你身上,加持你從內心深處產生不可言喻的殊勝的證悟。』

(《西藏生死書》第九章精神之路,索甲仁波切著, p.171)

密宗依觀想所得的影像與理解,視為真實不壞的實相法如來藏,以觀想成就佛身亦隨之成就故。然而,觀想之法是否可作為證悟之標的?又,見聞覺知是否能夠常住不壞?請參見後續報導。(採訪組報導)20160226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