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十四則-密宗第一不共加行歸依的對象及內涵是甚麼? (上)

更新日期:2015/11/23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而密宗第一不共加行所說的歸依是「四歸依」或者是「六歸依」。「四歸依」的歸依對象是歸依於上師、佛、法、僧,「六歸依」的歸依對象是歸依於上師、本尊、佛、法、僧、護法。「六歸依」如噶瑪巴這麼口傳:「所謂的三寶,就是佛陀、正法、僧伽。在密乘的傳統中,還要加上三根本,也就是加持的根本上師、成就的根本本尊、事業的根本空行護法。在密乘中說,這三根本也能包含在三寶當中。三寶、三根本這一切,又都包含在一個根本上師身上。」(註一)

註一:噶瑪巴《大手印了義炬》第四堂課 於2013/01/01 講於菩提迦耶大祈願舞台區

http://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teachings/20130101-1

 

這句話的言下之意就是說—根本「上師」才能夠給予行者加持(按:日日修習上師相應法,說之為可以讓行者的心與上師的覺醒之心相融合,而快速地使行者同樣達到覺醒証悟)、根本「本尊」才能夠讓行者修行密法有所成就(按:密法本尊瑜伽的成就,乃是行者的身口意三業與本尊不二,因為本尊就是「佛」,當行者即身三業成就本尊不二時就說這樣可以即身成「佛」)、根本「空行護法」才能夠幫助行者完成密行事業(按:於密法中召請空行母、護法勇父與行者合修樂空雙運,而得以完成圓滿次第的修證);這種獨創的歸依,高推上師以及本尊是比佛、法、僧三寶更為尊貴的。密宗的上師們也常常告訴門下的弟子說,修行的所有一切成就都來自於上師及本尊,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密宗是個非常重視傳承的體系,尤其在黃教宗喀巴改革而建立現今密宗完整修學系統之後,更是如同現實功利社會般極端看重一個密宗行者的修學及出生背景,可以說若想在密宗出人頭地,假使不是運氣好、出生家庭背景好被選中成為上一世某某仁波切「轉世」而來的祖古,就得自行準備沉甸甸的黃金供養,拜入有名氣的上師門下成為其弟子,因為決定了親教師就決定了自己未來在密宗內部的朋黨流派,或者說是黃教體制的出路及成就發展,僅靠自身的努力用功讀書而能上位者只有極少比例,這是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的事實。

 

為什麼會說根本上師才能夠給予行者加持呢?對於佛寶,密宗普遍的認知是— 釋迦世尊已經入滅不在人間了,眼前只有根本上師能夠教導大眾修學「佛法」,所以根本上師理所當然比佛寶更為尊貴;對於法寶,三藏十二部經法浩如煙海,更別說是密宗古往今來一切祖師所自創內容錯綜複雜而隱晦的密續,如果沒有根本上師的傳授及釋義,行者是不可能了解「佛法」內涵的,所以根本上師理所當然比法寶更為尊貴;對於僧寶,其餘的僧眾們並不是自己的根本上師,不可能會加持行者或是給予行者上師灌頂,所以根本上師理所當然比僧寶更為尊貴。按照這樣的邏輯推斷,自己的根本上師名正言順地成為了第一歸依處,尊貴超勝於佛、法、僧三寶的緣故,所以才會說「三寶、三根本這一切,又都包含在一個根本上師身上」。乍聽之下,這樣的講法好像也有它的道理,然而卻由此可見實質上密宗是不歸依佛法中佛、法、僧三寶的,一切所修皆以根本上師為準,既不奉行 佛陀所教導四依法的「依法不依人」,也根本不了解 世尊所開示佛、法、僧三寶是世間最為尊貴、無能及者的道理。這些以為自己正在學「佛」的密宗行者,渾然不知始從他們踏入密宗之所歸依,就背離了 佛陀的教導,以為自己學密可以快速地完成佛法的修行,其實卻反而離佛道越來越遠,真是讓人憐憫啊!

 

尊師重道乃是善法,應當要給予讚歎,但是坦白講,如果是在佛法中有所實證的根本上師,本來就屬於眾賢聖僧的其中之一,而眾賢聖僧所實證的內涵追根究柢是無法超離於 如來所教授的三乘菩提涅槃妙法之外的。再從佛菩提道菩薩所次第修證的五十二階位來說,除了一生補處妙覺位以及究竟佛位之外,一切如來法中的賢位聖位菩薩,在久遠的未來無數世中必當都得跟隨上位善知識菩薩眾以及 諸佛繼續修學,如同《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示現:在菩薩的佛道修學過程中,都有每一階位所對應自己應該親近隨之修學的善知識。將目前隨之修學的根本上師僭越於三寶之前,是只有不瞭解 佛地境界以及不瞭解佛法廣大勝妙內涵的癡狂凡夫才會去做的行為;而且如果根本上師是在佛法中真實有實證的佛弟子,更是絕對不可能要求弟子歸依自己於三寶之前的,例如 佛世的時候,舍利弗尊者度了一位梵志,這位梵志想要歸依於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尊者當下立即制止,並且開示要歸依佛、法、僧三寶的正確道理:於是,梵志陀然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尊者舍梨子白曰:「…舍梨子!我從今日始,捨端正婦,自歸尊者舍梨子。」尊者舍梨子答曰:「陀然!汝莫歸我,我所歸佛汝應自歸。」梵志陀然白曰:「尊者舍梨子!我從今日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尊者舍梨子受我為佛優婆塞,終身自歸,乃至命盡。」(註二)

註二:《中阿含經》卷6 舍梨子相應品<梵志陀然經第7>

 

也許有人會反駁說:那只是 佛在世時的狀況,在 佛滅度之後就改為歸依根本上師了。事實真的是這樣子嗎?讓我們看看 佛滅度後大迦旃延尊者度化眾生傳授三歸依的事例:爾時,彼婆羅門復往至迦遮延所,頭面禮足,而自陳說:「我今自歸迦遮延及比丘僧,盡形壽不殺。」迦遮延曰:「汝今莫自歸我,我所自歸者汝可趣向之。」婆羅門曰:「尊者迦遮延,為自歸誰?」時,尊者迦遮延便長跪向如來所般涅槃處:「有釋種子出家學道,我恒自歸彼,然彼人即是我師。」婆羅門曰:「此沙門瞿曇為在何處?我今欲見之。」迦遮延曰:「彼如來已取涅槃。」婆羅門言:「若如來在世者,我乃可百千由旬往問訊之。彼如來雖取涅槃,我今重自歸作禮及佛、法、眾,盡其形壽,不復殺生。」(註三)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同樣的情形,就算是 佛陀示現滅度之後,婆羅門受到度化說要單單歸依於大迦旃延尊者及其隨行的比丘眾時,也馬上被大迦旃延尊者制止,並且開示要歸依佛、法、僧三寶的正確道理。

註三:《增壹阿含經》卷10 <勸請品第19>

 

由此可見,佛法中的歸依不是僅僅歸依於某一位根本上師或是特定對象的,不論 佛陀在世與否,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所應歸依的對象就是十方世界的一切諸佛、法界中三乘菩提的涅槃正法、以及一切實證三乘菩提涅槃法的賢聖僧等三寶。古往今來所有的密宗上師中,難道有人的智慧或是論議能夠超勝於 佛陀讚許為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以及解經第一的大迦旃延尊者嗎?密宗往往對外宣稱「喜馬拉雅地區的傳統,是悲智雙運的圓滿佛教傳統」(註四),在他們的寺院中也常常可以看到 釋迦世尊塑像身旁的隨侍是與顯宗不同的智慧第一舍利弗尊者(註五),可見「智慧」是密宗中人認為自己超勝於顯宗的一個特點。然而,沒想到事實上密宗的初始教導卻是無有智慧而且慢心深重的,竟然要求弟子必須要歸依上師於三寶之前,甚至說佛法的三寶都是被一個根本上師所包含的。為何說是無智呢?因為明明舍利弗尊者如此教導大家:佛法中的歸依只有佛、法、僧三寶,沒有歸依個人或是特定對象,而一切密宗大小祖師們竟然睜眼不見,也與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過去以身作則的行誼反其道而行,難道說這樣的行為是有智慧的嗎?再說到慢心深重,難道說佛弟子的實證不是從三寶中來的嗎?既然是先有佛、法、僧三寶,自己才能夠有佛法中的實證,將自身高抬於三寶之上,就代表此人必定既不尊師也不重道,徹徹底底是個未證言證、未得言得的增上慢者,這樣子的根本上師是絕對不可能在佛法中有所實證的。

註四:點燈祈願法會報導 於2014/01/16 於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http://www.kagyuoffice.org.tw/kaguy-lineage/17th-karmapa/focus/20140116

註五: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8%8D%E5%88%A9%E5%BC%97

(採訪組報導)20151123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