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十二則-密宗四共加行能夠成就「法、次法向」嗎? (下)

更新日期:2015/10/13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可能有人讀到這裡智慧未明,仍舊會言詞振振的堅持說:反正密宗四不共加行內有含攝表相次法嘛,那麼我們依著上師的開示而修習,一樣是在修學佛法呀!然而,事實真的是這個樣子嗎?讓我們來看看 佛陀的開示怎麼說:

若有比丘教餘比丘:『比丘!汝當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比丘!汝當觀身,取是身相,所謂不淨。當觀一切諸有為法皆悉無常,觀一切法空無有我。比丘!汝當取所緣相,繫心緣中,專念空相。當樂善法,當取不善法相;取不善法相已,為令斷故觀念修習;謂為斷貪欲觀不淨相,為斷瞋恚觀慈心相,為斷愚癡觀因緣法;常念淨戒深取空相,勤行精進為得四禪,專心求道;觀不善法皆是衰惱,觀於善法最是安隱。一心修道,分別諦觀善不善法;諦取相已一心思惟,觀涅槃安隱寂滅,唯愛涅槃畢竟清淨。』如是教者名為邪教,謂是正教而是邪教。舍利弗!如是教者名惡知識,是人名為誹謗於我,助於外道,亦為他人說邪道法」(註一)

註一:《佛藏經》卷上 <念佛品第2>

世尊的意思是在說明:若不是能夠使人成佛的法,就不能夠稱為「佛法」,就是偏邪的教導;也就是說,假使有佛門中的出家人或者在家人,傳授別人的教導乃是不依止大乘第一義諦而說的聲聞解脫法,乃至只是方便前行法門之次法中的六念法、四念處等,而宣稱自己的教導就是佛陀的正教, 佛說雖然此人的教導表面上看起來似乎與某些經典的教導相符合,實質上卻是偏邪的教導。就算他們剃了頭身著染衣,具足威儀莊嚴而居住在寺院之中,以這種偏邪教導為他人解釋佛法的人,本質就是對眾生法身慧命有害的惡知識。而惡知識如此的說法就是在誹謗 世尊,幫助佛門內外的外道成為損害佛法的一份子,同時也是在對他人宣說偏邪的法道,既沒有福德功德,反倒是造作了大惡業,未來世的果報堪憂。換句話說,這樣的惡知識以及信受惡知識教導的可憐憫眾生是絕對沒有實證佛法的機會的,因為連八正道中的首要-「正見」都還摸不著邊的緣故,當然就更別提成佛了。為什麼 佛陀這番話說得如此深切呢?因為在《法華經》中, 世尊已經告訴大家,諸佛出現於世間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一大事因緣:「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註二)

註二:《妙法蓮華經》卷1 <方便品第2>

如同我們前面所敘述的道理,依於唯一佛乘真實義理來說的時候,二乘菩提只是在實證佛菩提「成佛之法」中所應具足的基礎「次法」,而「次法」是不等同於「佛法」的;如果有人只單單用心於「次法」而不修習大乘第一義諦,乃至因為無智而信受了錯誤的「第一義諦」,不管他多麼精進努力在十善業乃至二乘菩提上,通通只能夠成就對應的人天福德、聲聞羅漢果以及緣覺辟支果,充其量只能夠說他們在學「人天法」、「羅漢法」、「緣覺法」;如果有人說這些法就是「成佛之法」,那就是與外道同聲吭氣的破法者、謗佛者。同樣的道理,密宗四共加行之法及其含攝的少分表相次法是不能夠稱為佛法的,因為不是能夠使人成佛的根本因,其中的法義未依止於正真大乘第一義諦而說的緣故;唯有在依止正真大乘第一義諦的前提條件之下,才可以說「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迴痛苦」的內涵屬於部份的表相次法基礎,如實理解之後能夠成就少分的「法、次法向」功德,但是能夠實証之所從來還是必須依於正真大乘第一義諦根本因,所實証的內涵也必定與正真大乘第一義諦根本因相呼應;若依止於前面所提到—「即身成佛、即生成佛」、愛著五陰、修持「樂空雙運」而追求淫觸喜樂境界、觸犯五戒等偏邪密法而論的時候,如果要說密宗四共加行能夠成就「法、次法向」,那必當是朝向三惡道淪墮的「法、次法向」,行者是絕對不可能實証佛法三乘菩提果證的。

歸結來說,隨著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方向依於 佛陀的聖教量來辨析密宗四共加行,就清楚的知道:從所証標的來說—四共加行根本不觸及三乘菩提見道的核心,所以不是三乘菩提佛法;從法義內容來說—四共加行偏邪密法的內涵不能輔助行者實証三乘菩提,所以不是正真的佛法次法;從表相文字來說—密宗四大教派一切密法所証涅槃非真,所以四共加行與違背三乘菩提正理的密法不能成就佛法中的「法、次法向」;從次法的真實義涵來說—四共加行只是知見戲論而不能增進修學者的福德,所以不是實義的次法;從唯一佛乘的佛陀本懷來說—四共加行不能使人成佛,所以不是佛法。處處皆證明了密宗四共加行不是佛法、不是佛法中的次法、不能成就「法、次法向」、是會引導行者下墮三塗之法。所以問題就來了,完成不是佛法的密宗四共加行之後所修的密宗四不共加行,到底是佛法還是不是佛法呢?下一期開始讓我們一起來辨析之。(採訪組報導)20151013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