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探討達賴十四世關於轉世認證的公開聲明-取材自2011年達賴官方國際華文網站 第四則:輪迴的真相與隔陰之迷

更新日期:2015/10/04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介源表示,真實的佛法乃在平凡中顯露出其甚深、難解、難信,佛經上的所說,若不知其真實義,難免依文解義,墮入「見取見」中而不自知。十四世達賴在「公開聲明」所言,正是墮入此「見取見」中;不但其師承大有問題,最大的原因,乃是「喇嘛教」(假藏傳佛教),到處盜取佛法、扭曲佛法,本質非是佛教故。

見取見」的意思是說:「將自己的錯誤邪見,認為是最殊勝的見解而又堅執不捨,並以此作為鬪諍的根本」。十四世達賴的佛法知見,就是將修行者應該斷除的「有漏有為」法,誤認為是最殊勝的「無漏無為」、「無漏有為」法;也因為如此,十四世達賴在「公開聲明」中所說的前後世「輪迴」,不但說不通,就連最基本的解脫道理,也被自己給拖累了。

有漏有為」法是「無漏法」第八識如來藏直接、間接、輾轉所生,乃「有煩惱、有作用」的法,人類、畜生類乃至看不見的天人、鬼類之七轉識--眼識乃至意識、末那識,全是「有漏有為」法;因為六根全都會觸六塵,出生六識故。「無漏無為」法是指第八識如來藏,因為祂的體性是離六塵的見聞覺知,其了別性非是六塵的見聞覺知,所以沒有觸六塵的煩惱性;故說之為「無漏無為」。「無漏有為」乃指第八識如來藏的法性,是無漏性,能夠藉由祂所出生的五陰、十八界而在三界中起作用。

有作用」的法,必須是前後生滅不間斷,方能成就其作用;猶如以前的錄影帶、今時的光碟一樣,必須前後轉動不停,才能有聲音、影像的出現。眾生的眼識、耳識乃至意識也是一樣,當眼根、耳根乃至意根接觸到色塵、聲塵乃至法塵,必須有眼識種子、耳識種子乃至意識種子前後流注不斷,方能有眼識、耳識乃至意識的出生。

有煩惱」的法乃說六根接觸到六塵,必然會產生了別,一旦了別性出生,就會有善、惡心性出生,此即是「有煩惱」的法。而了別六塵萬法乃意識的心性,顯然意識心的出生,必須在六根觸六塵的情況下方能出生;換一方式說,如果六根不觸六塵境界,那麼意識心也隨之不生,除非在睡夢中獨影境界。

十四世達賴言:「對於回憶前世的人們而言,『前後今生』的道理不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實(又稱『隱蔽分』),但對普遍凡夫而言,卻屬隱蔽分,且須透過許多的理由去証實,因為在死有、中有、生有的過程中,通常都會忘失過去的宿命。

http://www.dalailamaworld.com/topic.php?t=692

十四世達賴所說的「死有」,是指有情類的當生死亡;「中有」是指有情類死亡以後,由於情執難捨,故由「不生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再生「中陰身」,成就「後有」之身,說之為「中有」;「生有」乃指「中陰身」入住「受精卵」,經過十個月的懷胎而出生的嬰兒。以人類為例,每一個人都有六根(眼、耳、鼻、舌、身五色根和一個心根-意根);意根因為是心根,不會隨著死亡而消失,但前五根會因為死亡而消失其「有為性」。「」既然不存,無法觸「」,那麼「」也就隨之消滅殆盡;也就是說,「此世的色身」死亡,那麼「此世六識」也會因為沒有色身的運作而完全消失無縱;隨著下一世的「生有」,乃是不相同的色身,頭腦也隨之不同,必然忘失前一世的種種。所以十四世達賴在此處所說:「因為在死有、中有、生有的過程中,通常都會忘失過去的宿命」,這在佛法中來說是正確的說詞;然而他卻「劃蛇添足」,說了「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之「見取見」的立論,成為「輪迴」與「解脫」全都無法立足的最大敗筆。

意識心乃隨著眾生的色身而有,必須有「五色根、外五塵、意根」才能由根本心第八識如來藏流注意識種子而出生;乃「依他起性」的法,不能自己存在。換句話說,此世的五色根死亡了,那麼此世的意識也就隨之消失了。一切人一旦重新投胎,必然會「忘失過去」,這種情況就是佛法中所謂的「隔陰之迷」,意思是說「相隔了一個五陰身,就會迷失了前世的記憶」。十四世達賴將「有隔陰之迷」列入「普遍凡夫」之流,將理解前後今生道理,能夠「回憶前世的人們」,列入「沒有隔陰之迷」的一類人;顯然是自我高抬為能夠「回憶前世的人們」,也刻意高抬了假藏傳佛教諸喇嘛上師「轉世靈童」的身份。

普遍凡夫」泛指一切外道乃至佛門中人,雖有修學四禪八定而於佛菩提未見道者。幾乎99.99…%的人都有「隔陰之迷」,必須從頭開始學習,有些人前一世因為修學了神通,這一世在孩提時代,能夠「少分」知道前一世的一些事蹟;然由於沒有解脫知見與「般若慧」的關係,這種人還是列入「普遍凡夫」之流。當然「喇嘛教」諸所有上師乃至達賴本人,也難免有「隔陰之迷」,也全是沒有解脫知見與「般若慧」的「普遍凡夫」之流。雖然十四世達賴本人自稱,小時候就已經知道他的前一世是一個喇嘛,旁人聽聽就好,千萬不要當真;因為以他佛法知見的淺薄與錯謬程度來看,其狐狸尾巴已經撩上半天,他自己都還不知道呢!在他自我洋洋得意之餘,內行人不免莞爾。

從此篇「公開聲明」的內文看來,十四世達賴是相信有「前後今生」這回事,尤其從他所說「對於回憶前世的人們而言,『前後今生』的道理不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實」;但是一句「意識的續流仍會持續下去」,已經洩露他不懂「輪迴」真實理,也不懂「解脫」的底牌了。前後今生「輪迴」的道理,能夠理解與相信是一回事,但要能夠證實並且能夠說出其真實理,可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十四世達賴「意識能夠往來三世」之「見取見」,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例子。

十四世達賴在此「公開聲明」中,暗示他乃「回憶前世的人們」,非是「普遍凡夫」之輩;意思是說,他是道地的達賴「轉世靈童」,有其佛法的高證量。但從他「意識能夠往來三世」之「見取見」來看,顯然他是道地的凡夫,並且是外道的凡夫。十四世達賴作夢都沒有想到,他有如今的達賴地位,並不是說他有什麼佛法證量的「轉世靈童」;最主要的原因是,西藏僧俗掌權家族與黃教核心人物為了政治與經濟領導權,硬是將他拱了上來,非真有其實質。如今在他自己「公開聲明」的說詞,證明了他真的是不懂佛法的「普遍凡夫」。

在佛教中沒有「隔陰之迷」的菩薩,必須修證達三地滿心以上,有了「四無量心」、「五神通」,並且有「意生身」的菩薩摩訶薩;有時候「戒定直往」的初地阿羅漢菩薩,因為有「三明六通」又有「無生法忍」的關係,也沒有「隔陰之迷」。若未到達此修證階段,縱使已經「開悟明心」,並且「眼見佛性」,也難免有「隔陰之迷」;「明心見性」的菩薩都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十四世達賴連最基本的佛法知見都弄錯了,「輪迴」與「隔陰之迷」自然是免不了!

從前則十四世達賴所說「煩惱斷盡」不再生「後有」,與本則所說「回憶前世」、「隔陰之迷」的論點,皆是以「意識」作為三世「輪迴」與「解脫」的根本心來看;可以肯定的說,十四世達賴對於真實的佛法,根本不入流。換句話說,皮毛是懂一點,真正的「輪迴」是怎麼一回事,乃至「解脫」的正實內容,可以大膽地說,他是完全在狀況外,更不要說佛菩提道了。此乃就事論事,因為佛法不能拿來作人情,正確就是正確,錯謬就是錯謬;偏偏十四世達賴將佛法的根本心,誤認為是意識心,這是他佛法知見上最要命的錯謬所在。(採訪組報導)20151004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