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七則-密宗四共加行的法義內容是佛法嗎? (上)

更新日期:2015/06/13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 回到密宗的四共加行,噶瑪巴解釋說:

「在提到轉心四思維時,第一種就是『暇滿難得』…也就是『具足一切機會、有空去修法』。…

…『人身可以承辦圓滿事業!』以此來鼓勵鞭策自己,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至尊噶當派主張,當我們獲得暇滿難得的珍貴人身時,有機會修法並具備內外因緣,獲得這樣特別人身時,這樣一來,成佛之路已經走了一半,按照百分比來說,已經具足了百分之五十的圓滿,另外百分之五十,就要靠我們的精進修法、來攝取人身實義,不浪費此珍貴人身。所謂『攝取人身實義』就是利用此珍貴人身,去行持成佛之道。…

接下來為『死亡無常』…

所謂『死亡無常』的真義,是我們具足這十八種暇滿難得人身,這種人身非常珍貴,剎那都在壞滅,因此不應該將此珍貴人身,浪費在無實義的事與物之上,而應讓其每分每秒每剎那都具足實義,生起如此精進之心,才是瞭解『死亡無常』之意…

接下來談『輪迴過患』,所有眾生離苦得樂的需求都是相同…

…因此我們一定要瞭解佛教經典中對於『痛苦』、『安樂』『輪迴/涅槃』、『三苦』等的闡述及其安立的含意,以此來瞭解何謂無誤的『痛苦』和『快樂』,這才是至關重要的。

下一個談到『因果不虛』也就是『業之因果』…

談到『業之因果』,不論是誰,都應該為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擔負起責任,懂得做取捨。因為一切自主權都在自己,我們無論是成好或成壞,自己都要負責,要瞭解善惡的利害關係,要懂得因果善惡的取捨,並擔負起責任。…」(註一)

註一:法王開示:大手印四共前行 於2014/05/06 講於帝洛普尼寺

http://kagyuoffice.org.tw/17th-karmapa/teachings/20140506

經過先前的辨析,相信讀者們都具智慧,有能力依於佛法三乘菩提的正理而判定:如此的觀想思惟內容:「暇滿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真實不虛、輪迴的本質是痛苦」,根本沒有觸及到釋迦牟尼佛所說三乘菩提中佛菩提及二乘菩提的核心—也就是前面所敘述有關佛法實證中的基礎:見道斷除三縛結的內涵;換句話說,密宗的四共加行法義其實一點兒也沒有論及實證佛法三乘菩提之法,頂多勉強說為要實證「法」之前的所應該修學圓滿的一小部分的基本條件—也就是「次法」中最基本的人天善法罷了,這樣的內容是不能叫做「四加行」的,因為佛法中「四加行」乃是三乘菩提見道前的位階,有其一定的內容與實證受用,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自稱的,這也正是密宗一慣的棗梨不分、指鹿為馬的作略!

所以這樣就會衍生出下一個問題:密宗四共加行的內容是正確的「次法」嗎?下面就讓我們來比對噶瑪巴所解釋的四共加行真實義是否符合 世尊所開示佛法的正知正見,大眾便能夠做出正確的定奪了。

第一共加行是在說明「人身難得」及佛法難聞的道理,然而噶瑪巴所說所謂獲得人身就是「成佛之路已經走了一半」的說法,乃是建立在密宗「即身成佛、即生成佛」的謬理前提上,妄想能夠跳過諸佛所說欲成佛道,需經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過程及實證內涵之基礎,而妄執此生以此人身修持密法之後,便可以與已經修行三大無量劫而下生人間福慧具足的妙覺菩薩,具有同樣的果證,能示現「即身成佛、即生成佛」。這就如同《百喻經》中,佛說的那個只想要空中樓閣而不要建造下面兩層樓舍及地基的愚人一樣,徒然是一場癡人說夢,即是佛早已預計的詐術;因為人人可見這個世間運作的法則:「若無下方基礎地基的支撐,是絕對不可能建造出堅穩之高樓的。」世俗法運作的法則就已經是如此了,何況是超勝於世間法的佛法呢?在我們一開始的辨析中,已經說明過佛法中沒有這種宣稱自己成就佛果、卻不具足諸佛常法、也不具足佛地功德之 偽佛!身為佛弟子的讀者們若真心想要成就佛道,就得要如同過去所有諸佛一般,一步一腳印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精勤修行而次第實證,不可能略過地基及下方樓舍的基礎(三大無量數劫因地的所修及所證),而能夠直接獲得最頂上殊勝的大寶樓閣(佛果的悉地成就),如同禪宗達摩祖師所開示:「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註二)

註二:《景德傳燈錄》卷第三

況且 世尊所開示的「人身難得」真實義理乃是要勸勉弟子們離於障道惡法:「人身難得如優曇花,我今已得;如來難值過優曇花,我今已值;清淨法寶難得見聞,我今已聞,猶如盲龜值浮木孔。人命不停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云何縱心令住惡法?」(註三)由此可知,密宗上師們所傳授似是而非的第一共加行內容,其實正是一切「獲得暇滿難得的珍貴人身」並且「有機會修法」的佛弟子們應該仔細思量、斟酌並且遠離的惡法,無庸置疑絕對不是正確的佛法中次法

註三:《大般涅槃經》卷23<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第10之3>(採訪組報導)20150613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