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密宗四加行辨析 第四則-密勒日巴是佛法中的証悟者嗎(上)?

更新日期:2015/04/15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報導)或許有人會說:雖然密宗四加行沒有教我們斷三縛結,不過上師明明有說藉由密宗的四加行可以像密勒日巴一樣達到證悟啊,所以密宗四加行還是很殊勝的。然而我們必須要先弄清楚的是:密勒日巴是佛法中真實證悟的人嗎?如果是的話,那麼密勒日巴必定與古往今來一切真悟禪師們一鼻孔出氣,所說的內容也必定會與 世尊所開示的法義互相契合;這意思就是說:如果有人宣稱自己真實證悟了,那麼他所說的內容必當能夠印合 佛陀以及真悟禪師所說的內容,假使他所說的內容不能通過 佛陀以及真悟禪師法理的檢驗,那這個人其實就是個未悟言悟而犯下大妄語業的凡夫。譬如密勒日巴在他的《無愁之歌》這樣唱道:
害怕毀滅而建了一座房子,這房子就是法界空性的房屋,於是我不再擔心房屋會毀滅。我害怕寒冷而尋找一件棉衣,這棉衣就是拙火任運的衣服,於是我不再擔心我會寒冷。我害怕貧窮而尋找一些財物,這財物就是聖財七寶,於是我不再擔心我會變得貧窮。我害怕饑餓而尋找一種食物,這食物就是法性空性之食,於是我不再擔心我會饑餓。我害怕乾渴而尋找一處水源,這水源就是覺醒甘露之源,於是我不再擔心我會口渴。我害怕孤獨而選找一位朋友,這朋友就是樂空永恆之友,於是我不再擔心我會孤獨。我害怕迷失而尋找一條道路,這道路就是雙運寬闊之路,於是我不再擔心我會迷路。如意具全的瑜迦士啊!住在任何地方都一樣快樂。」(註一)

註一:http://www.lama.com.tw/content/meet/act.aspx?id=3441

我們簡單的來探討三個問題點:

第一、「法界空性」是可以被建立而出生的嗎?如果空性可以像一座房子般被建立而出生,那就一定有壞滅的一天,所以這樣子的說法,密勒日巴其實應該是要繼續擔心的,因為一般有智慧的世間人都知道「凡有所生、必有所滅」的道理,而且佛弟子耳熟能詳的《心經》說的是:「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悟後也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註二)可見法界空性其實是無法被建立也不能被建立的,實相本來就是不生滅法的緣故,能夠被建立的乃是意識心相應的一切現象界諸法空的概念,而意識的概念與中道實相兩者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正確的道理應該這樣子來說:當我們找到了那個從來與害怕不相應也從來不生滅的自性之後,何妨意識心仍然會害怕、會擔心而且有生有滅,但是當現觀法界空性實相而轉依於自性時,便能夠降伏害怕與擔心。這樣子的說法才是符合 佛陀以及真悟禪師所說的正理。

註二:《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行由第1>

第二、「拙火」也稱作靈熱,簡單來說就是根源於印度教的一種氣功,乃是密宗行者在圓滿次第中必須觀想修行的內容,印度派瑜伽行者邱顯峯先生這樣解釋:「拙火的梵文名是kundaliini,其梵文原意指的是捲曲的(蛇),所以又中譯為靈蛇,那為何又譯作拙火呢?『火』字除了代表能量,也代表意識、元性。『拙』是指尚未開悟、淨化的元性。所以拙火指的就是尚未開悟、淨化的元性和能量,她以順轉三圈半的形式蟄伏於中脈的底端,蟄伏意指沉睡。《哈達瑜伽經》3-110說:『左脈稱為恆河女神,右脈稱為賈姆那河,在左右脈中間的是年輕寡婦,稱為拙火。』…3-1說:『就像蛇王支撐地球和高山森林,所有瑜伽行者以潛在靈能拙火做支撐。』3-2說:『由於上師的恩典,喚醒了沉睡的拙火,那麼所有的脈輪和脈叢結也都將被貫穿。』」(註三)由此可見密宗修練拙火乃是同源於印度教外道,並非正真佛法三乘菩提所實證之內涵,並不是釋迦牟尼佛所傳授的佛法,而是與佛法解脫無關的外道法門。當「害怕寒冷」而穿上「拙火任運的衣服」時,也就表示此人所修行的內容完全是外道法;所以問題來了:難道說一個在佛菩提中真實證悟得到法眼淨的菩薩會不在佛法的進修及實證上繼續用心,而反過頭來去修學外道法嗎?就算修成了拙火、練成了氣功仍是具足的世間法境界,對於佛法三乘菩提見道所應斷除的三縛結能夠斷除一絲一毫嗎?在佛法中我們所應該學習的是智慧,而不是反過頭去追求世間與蘊處界相應的虛妄之法,譬如氣功等等的成就,只是讓我們的欲界愛更加重罷了,而且還是人世間的粗重欲界之愛,因為欲界天就已經沒有寒冷受凍之事,如此連欲界天人尚且不屑拙火的修行,相信有智慧的您必定能夠體解上述所提問題的答案。(採訪組報導)20150415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註三: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40215785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