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藏傳佛教到底是幾皈依?報導之三

更新日期:2012/08/14     08: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藏傳佛教人士明明知道其自行杜撰的「四皈依」,在佛法上確實不如法,面對各方質疑又總想自圓其說,於是多方提出辯解;怎奈法義本身謬誤,欲辯詞窮,處處捉襟見肘,說詞顛倒、自語相違,從否認有「四皈依」,到更有「六皈依」「七皈依」,最後又歸結為「唯一皈依」,真是既說不清楚又講不明白。

首先是有藏傳佛教人士,在網路上詭辯否認:「很多人中流行一種錯誤的說法,就是藏傳佛教是四皈依,在皈依三寶之外多了一個皈依上師,這種說法嚴重曲解了藏傳佛教的教義。」然後自行歸納,說藏傳佛教是「四皈依」的人概有三種:

第一種是不明藏傳佛教教理教義,見信徒念誦皈依頌時,在三寶之前先念誦皈依上師,因此想當然地「誤解」藏傳佛教的皈依是「四皈依」。

第二種是漢語不通達的藏族人,見「漢族佛教徒都說四皈依」,也隨順著說四皈依。

第三種是「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刻意鼓吹藏傳佛教有四皈依,想以此來證明藏傳佛教不是純正佛教,以「達到混淆是非的卑鄙目的」。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242150.html

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先生指出,大眾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以上藏傳佛教人士的第一種說法是「做賊的不許別人喊他是賊」,第二種說法是「做賊的人還要裝無辜」,第三種說法正是標準的「做賊的人大喊捉賊」;反正是竊盜佛法賊性不改,卻又藏頭縮腦敢做不敢當的宵小行徑,沒什麼值得辯正的。董事長甚至表示:樂見藏傳佛教否定自己有「四皈依」的施設,最好能夠堅持到底,回歸正統佛法「三歸依」正教導,不要再做混淆視聽誤導眾生的謬說,才是正理。

偏偏藏傳佛教的謊話兜不住,總是會四下漏餡。藏傳佛教人士玩兩面手法,另外在網路上大言不慚:「皈依的時候同時皈依三寶、三根本!在密宗三根本與三寶是同等重要的!在皈依時必須同時加入三根本!並不是在修法的時候!我們在『皈依時』必須把身口意同時奉獻給三寶三根本!至於三根本是什麼?三根本就是『上師、本尊、空行』上師是密宗最重要的一環!」這樣一來就不只是「三歸依」「四皈依」而是「五皈依」、「六皈依」,甚至再把所謂「護法」從「空行」裡面分出來,就變成是「七皈依」了,愈說愈亂莫衷一是。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20301624

http://www.tbi.org.hk/Grandtalk/2711.htm

張董事長表示,社會大眾沒時間去了解所謂「三根本」的具體內涵是什麼,也不需深究藏傳佛教自稱他們能成就些什麼阿里不達,只消看「空行」、「護法」這些名相,就知道這是與鬼神感應的法門,並且是與男女雙修法有關的門道;以男女雙修當作是「根本」法,這種邪法有什麼好「皈依」的?董事長分析,若是學人誤信藏傳佛教的「四皈依」,即使心中有疑而不隨人盲修瞎練,則彼將會以「本尊觀想」和「上師相應」諸法箝制修行人的言論思想,又有其上師以「三昧耶戒」、下「金剛地獄」的重話要脅修行人,學人到時則叫苦已晚、回頭也難。

最可怕的是,藏傳佛教最終的皈依乃是「一皈依」,藏傳佛教人士編造:「所謂『一皈依』外相上是『皈依上師』,實際內涵乃是『皈依自性』,因上師與佛法僧實屬一體,所以亦是最上乘之皈依。」還說這「確實是修密成就唯一之根本。」張董事長直指,狐狸尾巴露出來了,繞了半天,藏密說的歸依三寶原來都是假的;因此,藏傳佛教的「四皈依」是「三虛一實」,所謂佛法僧三寶都是拿來做晃子的,身外的上師才是你的自性,集佛、法、僧三位於一體,獨一無二,唯他獨尊而非佛陀說的「唯我獨尊」,到頭來只是歸依凡夫上師罷了。這種「四歸依」成了密宗信徒的穿鼻銅環,用來圈住信徒鼻子,卻完全與解脫相違,也根本無法依之修成佛道,修到最後的結果就是與上師成就一樣的果位──外道凡夫。因為從古至今所有的密教上師們,從佛護、清辨、安惠到蓮花生、阿底峽、宗喀巴、歷代達賴喇嘛、古今所有喇嘛們,全都沒有斷我見,更沒有證第八識真如心,全都因為迷信盲從密宗的最高上師歸依所致。

張董事長指出,大眾可以現前觀見,本來清楚明白的佛法三歸依,藏傳佛教

卻另外妄立一個「四皈依」,非但違反佛教正知見,還竟硬拗說理,把它從「0」(堅決否認)說到「多」(任意引伸),再從「多」歸結為「一」(邪謬知見),卻又不知若要說為「一」的時候,本應是歸依自性佛第八識真如,喇嘛們卻又極力否定第八識真如;真是愈說愈糊塗,愈辯愈荒唐,像這樣戲論的「佛法」,怎麼可以作為「歸依」的軌範標準?大眾千萬不要再迷信「四皈依」更勝於「三歸依」!因此張董事長呼籲大眾要認清:「四皈依」在內容上不同於「三歸依」,因為藏傳佛教本質上就不是佛教,而是印度教的性力派教義滲入佛教後的雜種產物。(採訪組報導)20120814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

註:原引用文章已關閉

註:原引用奇摩網站知識家 文章已關閉

註:原引用tbi網站 文章已關閉,相關內容可參考原連結網頁之備份擷圖(備份擷圖取自 https://web.archive.org)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