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新聞網:鬼話連篇的藏傳佛教密宗 第十則-法王

更新日期:2012/03/08     09:00

(真心新聞網採訪組台北報導)正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公僕表示,「法王」這個名詞,對於藏傳佛教密宗而言,可說是司空見慣,到處都是,四大教派中的每一個支派都有「法王」,濫竽充數者比比皆是,簡直可以用「滿天飛」來形容。由於藏傳佛教密宗是個政教合一的宗教團體,「法王」只是統治階級的稱號,與佛法中的「法王」根本扯不上關係,是凡夫喇嘛「披上」法王的外衣,如此而已。

在佛教中,文殊師利菩薩被稱為「法王子」,因為他幫助 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是 佛身邊兩大脇士的首座,故稱他為「法王子」;另外,在《大智度論》中 龍樹菩薩將十地菩薩以上稱為「法王子」(法王的兒子),因為他們已經完成了大部分菩提道的修證,所以十地以上乃至等覺位的菩薩方有資格擔任「法王子」,那麼「法王」的尊號,自然只有佛陀才有資格使用。

藏傳佛教密宗的「法王」都是忽然間產生的,也就是說,各個教派的權力核心中心人物,在前一任「法王」死亡以後,藉著「轉世靈童」這個制度,煞有其事的找了個「小孩子」回來,經過一番的內部作業與角力鬥爭或威逼協商,達成雙方滿意的條件時,就對外宣稱這個「幸運的小孩」就是前一世「法王」的轉世靈童,也就是此世的法王,這就是藏傳佛教密宗的「法王」誕生過程;黃教的「達賴」是如此,其他各個教派的「法王」也是如此。

國不可一日無主,西藏傳統制度是政教合一,宛如一個國家,四大教派誰也不服誰,前任「法王」死亡之時,再次擁立「下一任法王」,以繼承懸留的政治地位與龐大的資產,就成了當務之急。所以「法王」在藏傳佛教密宗的結構裡,只是一個政治上的統治領導階級而已,用一個「法王」來統整個教派的「向心力」;黃教的達賴如此,其他三個教派,自然也不例外。

至於各個教派的「法王」有沒有佛法上的證量?修行如何?這些都是他們的上層人物乃至整個教派的「集體運作」,所包裝出來的結果,其實沒有絲毫佛法上的證量,連最淺的聲聞菩提中的最初基果證的初果都沒有證得,因為全都落入意識或識陰我見中,都只是凡夫。話說回來,如果內部的「上層人物」,一口咬定這個小孩子是上一世世「XX法王」的「轉世靈童」,其他的人,大家心裡「心照不宣」,縱使有千萬個「不情願」,又能耐他何?!藏傳佛教密宗的傳統就是如此,永遠有數不完的「轉世靈童」,也永遠有「XX法王」的轉世出生,在「大呼奇蹟」之下,又能如何!!!(採訪組報導)20120308

正覺教育基金會採訪組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