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徵文 活動辦法

財團法人正覺教育基金會2023年「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論文徵文辦法

一、宗旨:

正覺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為喚起學術界對真正佛法及「藏傳佛教」本質的認識,期能透過對「藏傳佛教」真相的學術研究及探討,為「藏傳佛教」在宗教界中的定位獲得正確的認識,特訂定「認識佛法及藏傳佛教」論文徵文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二、徵文對象:不限國籍,分為四組。

  • 教師組

    各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研究所等各級學校與佛學院之教師。

  • 學生組

    各大專院校及佛學院之大學部、研究所之在學學生。

  • 社會組

    滿十八歲的社會人士(歡迎各報社、文刊等編輯、採訪參加)。

  • 宗教組

    滿十八歲的宗教人士(限出家僧尼及神職人員,含傳道人員)。


三、論文主題:

    1. 藏傳佛教與佛教的根本差異:從藏傳佛教的種種行門、教理與佛教三乘菩提內涵比對而作辨證。
    2. 《菩提道次第廣論》與佛教三乘菩提的異同:從《廣論》的種種行門、教理與佛教三乘菩提內涵比對而作辨證。
    3. 《狂密與真密》著作所彰顯的真諦:以此四鉅冊的正理來探討藏傳密教與真正佛教之差異。
    4. 上述參考素材可於正覺教育基金會正智書香園地等網站下載;或至各地正覺教育基金會洽詢。
    5. 論文題目自訂,可參酌或採用本會所提供之參考題目,詳參附件。

四、獎項︰

  • 教師組


    特優獎1篇,獎金NT$60,000
    優等獎3篇,獎金NT$30,000
    甲等獎3篇,獎金NT$15,000
    佳作若干篇,獎金NT$5,000
  • 學生組


    特優獎1篇,獎金NT$40,000
    優等獎3篇,獎金NT$20,000
    甲等獎3篇,獎金NT$10,000
    佳作若干篇,獎金NT$5,000

  • 社會組


    特優獎1篇,獎金NT$40,000
    優等獎3篇,獎金NT$20,000
    甲等獎3篇,獎金NT$10,000
    佳作若干篇,獎金NT$5,000

  • 宗教組


    特優獎1篇,獎金NT$80,000
    優等獎3篇,獎金NT$40,000
    甲等獎3篇,獎金NT$20,000
    佳作若干篇,獎金NT$5,000

    1. 若連續三年都獲得特優獎者,則第三年改為頒給「頂級特優獎」(註明於獎狀上),獎金仍等同特優獎。
    2. 學生組得於提交論文大綱時,根據事實而加註指導教授並由該指導教授親筆簽名認可。(指導教授只要於台灣地區任職(含兼任)即可,若已退休者,則須經本會審核確定。)
    3. 投稿作品若未達評審認定之獲獎標準者,各獎項得以從缺。

五、實施時間:

2023年6月公布辦法,欲參加者請於本會專屬網頁先行報名,並於2023年12月31日前提交論文大綱,2024年6月15日前提交論文成品,e-mail至本會專屬郵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如郵寄稿件,則以郵戳為憑)。 預定2024年12月上旬公佈最後評審結果,並於隔年的2月28日聯合「心得徵文活動」合併進行頒獎;地點為正覺教育基金會,會址︰臺北市承德路三段267號10樓。

六、論文成品之規格:

    1. 提交之論文,須論議詳盡而舉證明確,字數以30,000字以內為原則
    2. 題目請參考「三、論文主題」,並請在稿件首頁右上角標明字數。
    3. 論文須以中文提出(繁體或簡體均可),使用電腦打字,以 Word 檔案格式、A4 大小、版面直式橫書、14號字體(本文採新細明體,引文採標楷),行距採用固定行高24點,並加上頁碼。不符以上規格徵文稿件視為不合格件。請參見論文格式
    4. 稿件上請勿註記姓名,以利公平審閱。
    5. 撰寫論文注意事項:
      1. 請留意論文的結構架設,摘要不宜超過一頁,避免長篇大論超過主文,造成喧賓奪主的過失;摘要宜簡述整篇論文之思想核心,以利讀者閱覽摘要即能知曉該論文之宗旨綱要、論點範圍及作者之理念。
      2. 論文的論述範圍不宜太廣,應界定清楚所要探討的問題,緊扣中心主旨,避免論述太過發散;各論點的含攝範圍亦不宜過大,且論述應條理清晰、具邏輯性,令該文易讀易懂。
      3. 請勿引用與論點無關之論證,所引用之論證須詳明出處,俾利讀者查證檢驗。
      4. 論文中直接引述他人原文時,引文夾於正文中者,應在原文前後加上引號;若引文字數超過三行者,應自正文中獨立出來,自成一段,前後不必再加引號,以左邊內縮三字的方式來明顯標示出引用的段落。
      5. 論文應掌握「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之原則,不宜自認 為理所當然即下定論;行文所述、所論、所斷皆須言有所本,並應提供理據或佐證資料,於論述過程中適當呈現以供讀者評斷。
      6. 論文應以佛法義理為核心,不得牴觸佛法八識論正理,如此展開議論並演述相關法義,方能裨益讀者及提升作品的價值。
      7. 結論應匯整歸納自己論證之結果,宜精簡清晰而條理分明,字數不宜超過一頁。
      8. 論文宜力求論證結構之完整,應包含摘要(宗及因)、文獻引用、論義過程(立量破或顯過破)、論點演義(舉共許因及喻以證宗)、結論等五個部分,建議可參考因明學「宗、因、喻」的論義方式。
      9. 投稿作品不得為任何人工智慧聊天軟體(如 ChatGPT)所生成之文章。

七、應備資料:

    1. 報名表乙份,請至正覺教育基金會網站之專屬網頁下載相關表件填寫郵寄;或直接於線上報名

八、注意事項:

    1. 得獎論文之出版權歸本會所有,本會保有是否刊登之最終審核權;得獎論文如經本會特選彙編成專輯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予以公開發表時,不另付稿酬,寫作者不得有異議;若得獎者欲另行發表該得獎論文,須先來函洽詢本會。(參見「著作權授權同意書」)
    2. 因論文牽涉法義甚廣,本會對外發表與印行時,得根據需要逕行修繕調整,以對社會全民負責,寫作者不得有異議;寫作者若不接受本會對其論文有編修權,應退回已領之獎助金。惟寫作者希望本會以「編按」的方式直接於行文中加註處理者,請事先告知,否則付梓之後,一概不予受理。(參見「著作權授權同意書」)
    3. 投稿作品須具原創性,參賽者應為參選作品之著作權人,參選著作涉及著作權糾紛或抄襲者,將取消獎項,追回所頒予之獎金;參賽者所涉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概與本會無涉。
    4. 投稿作品不得同時參加其他單位之徵文活動。若已於其他單位獲獎之作品,或曾經在任何平台發表過之文章,請勿投稿。
    5. 投稿作品以一人一年一篇為限。
    6. 作品計分僅以文字論述及其必要之圖片為主, 影音多媒體的製作(或改作)涉及另一專業領域,不在本徵文範圍。
    7. 宗教組投稿者,不論現為或曾為宗教人士,皆應出示相關證明(出家僧尼須提供戒牒以茲證明,神職人員含傳道人員須提供在職證明),並同意本會於公開發表時註明其身分(報名時應附上「公開個人宗教背景相關資料同意書」),即所屬宗教以及所在道場、所任執事、任職期間等。如不便公開身分者,請參加社會組。

九、本會於頒獎典禮當天所拍攝之活動照片,本會有權上傳網頁及YOUTUBE,運用於相關網站、社群媒體、出版品製作、研究發表等非營利之教育推廣用途的權利。如得獎者不同意上述說明,須於報名時書面提出否定之意。

十、本辦法若有修訂,將另行公布於正覺教育基金會網站

完整說明檔下載「認識藏傳佛教」徵文活動檔案專區

線上報名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