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府把關,拒絕達賴來台(國立大學教授 紫錐花)

筆者研究西藏密教多年,在藏密著作中讀到許多關於「男女雙修」的開示,也蒐集了許多國內外喇嘛性侵的案例,並對照印度佛教史的演變,瞭解當前的達賴十四及其喇嘛教,(確如某佛教團體所說)是冒用佛法名相而本質上不是佛教,公然在書中主張的雙身修法,對全球的社會倫理及女性尊嚴是很大的威脅。

近年來,台灣的宗教性侵案頻傳,有些是知名的喇嘛仁波切所為,有些是神棍假密教之名義而為,更有些不肖男子如受催眠的犯下許多惡行,這些事件所反應的思想之偏差與風氣之敗壞,與達賴多次來台而帶起喇嘛教的風行有關!因此,筆者認為有守有智的政府,應當為全民的身家保障及婦女安全而把關,不要讓達賴一而再、再而三的來台散播「雙身修法」的教義,讓「欲貪為道」的思想,誤導男女信眾以淫欲為修行;這種宗教誤導所造成的實質傷害,絕不是口號式的和平、人權、信仰自由所能掩飾、彌補的。

筆者關心的是宗教與人心,對「達賴來台」與否的政治理由,不做任何評論;但試著以宗教立場就其中某些話題提出看法,也算是另一種民眾的聲音;例如說:「中華民國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政府歡迎全世界的宗教人士來台從事宗教活動。」這是個民主的大原則,但該教人士若有假宗教之名以斂財騙色,或所宣揚的教義中確有男女行淫之內容者,則不得以傳教自由之藉口而許可之;因此,「達賴來台」議題,的確應「由行政部門依專業評估」。

也有人說達賴喇嘛是「舉世敬仰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因此,「凡是追求民主的國家,都非常歡迎達賴喇嘛。」反之,「拒絕達賴來台,對國家造成嚴重傷害。」這說詞也不盡然。諾貝爾和平獎是一種特定的人文象徵,但未必獲得全球的共識,也不能涵蓋或凌駕人類一切價值;達賴喇嘛以西藏政教領袖的身份而流亡,在西方公開的鼓吹和平、人道、非暴力,似乎贏得一時的掌聲與肯定,然而其私底下與美國中情局多年的武裝合作、與德國納粹份子的往來、與日本奧姆真理教的關係……這些負面性的內幕,在國外的媒體與著作中也多所揭發,卻因為和平獎的光環而被刻意的忽略了。因此,對達賴或迎或拒,皆有正當理由,不須被虛名所牽制。

有人說:「拒達賴來訪,是在怕什麼?」怕,怕的是大家不瞭解達賴及其喇嘛教的本質,而任其假佛教之名而誤導台灣信眾。外交部說,「我們歡迎達賴喇嘛在恰當的時機造訪臺灣,但我們必須另行安排一個更恰當的時間。」什麼是最恰當的時機?誠如台灣某佛教團體所說:假若達賴喇嘛能公開承認他所代表的喇嘛教不是佛教,不再以佛教之名發表演說、主持法會;並且宣佈從此放棄「双身修法」,不再以「佛母」、「明妃」之名誘使女眾共修;政府或可考慮一個讓他低調造訪的時機。這樣的顧慮與要求,或許一時之間不易被認同,但或許是更深刻、更週延、更長遠之計。

此時此地此因緣,筆者支持政府,拒絕達賴來台。

(國立大學教授 紫錐花)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