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達賴的理由 (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 楊淑瓊)

前陣子因政府拒絕達賴來台,此議題再度引發熱烈討論。筆者以為,我們應該先拋開政治立場,直接就達賴所宣說的思想內容,探討是否有必要邀請他來台,如此方能深入問題的核心。

在《修行的第一堂課》中,達賴主張的修行方式是「以性做為道路」,並指出這是修行法門中的一條「快速道路」,此觀念與「奧修修煉」可謂異曲同工!他們的共同特色是:認為透過「男女合修」可以提昇心靈層次,並上達宇宙最高精神境界,終而得到超越人世間最大的快樂。

但是,男女合修不正是與修行追求清淨之目標,互相違背嗎?儘管他們都宣稱這只是跳板不是目的,也就是說,他們企圖運用「以欲止欲」的方式來擺脫欲望。然而,「以欲止欲」就好比古人所說的:「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必然導致終身在欲海浮沈,直至淪陷滅頂為止。

尤須憂心者,此思想若廣為流布,假修道之名而行斂財騙色之實的事件將層出不窮,進而造成社會混亂、民心不安,主事者在邀達賴來台之前,不可不三思!因此,在檢視達賴所宣揚之思想後,筆者認為:杜絕社會亂源,才應該是拒絕達賴來台「真正」而且「正當」的理由!

(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 楊淑瓊)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