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考慮大眾利益 (醫學中心醫師 蘇哲俊)

近日與一位老醫師聊天。我倆月前皆遊覽南韓,對昔日兄弟之邦,今日突飛猛進,相較台灣原地踏步,均不勝噓唏。

老醫師認為:關鍵在南韓有明確之國家定位及國家意識,加上國民愛國情操。此吾人不足處。

在下以為:不和是另一敗處。國家定位不清及國家意識分歧,致缺乏愛國情操,是不和的深層結構。

我們自詡是民主國家,但缺乏民主意識。民主意識在服從多數、尊重少數;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當國家定位明確及國家意識具足 ,才能夠進一步界定:何謂最大多數人及最大利益。既區分多數少數,彼此必有差異。服從多數,以多數人的利益為依歸,自然不能服從少數。尊重也者,就面子裡子,斟酌斟酌。

今聞國內某團體,又欲邀達賴喇嘛訪台。在下謹就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及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這二原則,分析之。

對岸十三億人口,足足台灣六十倍。其舉足輕重,不在話下。姑不論同文同種,僅考量兩岸經貿之巨大利害,即不可不慎。

日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一事,日企可謂無奈三聲: 慘慘慘﹗商界名言:顧客永遠是對的。 對於占絕大多數、非喇嘛教信眾之國民利益,當服從﹗對少數喇嘛教信眾之利益,當尊重。 何妨以私人身份, 私下聚會,雖少面子,但裡子具足。

想想在華府之中華民國外交人員。在私下、非官方、非正式、不經意、無安排之情形下,屢屢完成外交任務。也沒聽誰苛責美國政府。畢竟,服從多數、尊重少數,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

(作者為醫學中心醫師 蘇哲俊)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