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再邀請達賴來台(元智大學副教授 林大成)

2012年12月於台北舉辦的國際婦女協會亞太區域會議,原規劃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參加並發表演講,卻因外交部以「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以及需另外安排合適時間」為由婉拒達賴來台,而鬧得沸沸揚揚。

在野人士因此譴責馬政府,說民主、法治、人權是台灣的價值,而達賴代表了和平非暴力、對人權的關懷、對民主的支持及爭取自由的精神等,因此不該有時機的問題;而且此舉違反國際民主社會主流價值,並嚴重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然而,近年來歐美人士已有許多書籍文章揭露藏傳佛教其實是壓制、剝削女性,是暴力、踐踏人性的文化,並指出藏傳佛教的核心是坦特羅(Tantra,或譯譚崔),乃是以性愛為中心的宗教。譬如曾長期作為卡盧仁波切性伴侶的June Campbell所寫的《Traveller in Space》(即「空行母」),法國人Maxime Vivas的《達賴喇嘛—其實沒那麼禪》等書對藏密或達賴不為世人所知的另一面皆有詳細的描述。其實藏密的教義及修法,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中已說得很清楚,台灣陳建民上師於《曲肱齋全集》說得更是露骨,而達賴在其《藏傳佛教世界》中亦說:「密乘的奧義最完整地表達在無上瑜伽的教義及修行中」,而無上瑜伽即是男女二根相合的「密續」修法。無怪乎,每隔一段時間媒體就會爆出喇嘛性侵婦女的新聞,確實是其來有自。而這些顯然是與真正佛教的教理及修法背道而馳的,譬如佛陀在《楞嚴經》中就明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墮無間獄。」這豈不正是今日藏密的寫照?藏密如此的教義及修行方法怎麼會是佛法呢?又如何淨化人心、讓世人提升呢?

任何宗教的教義及修行方式皆不能違背家庭社會的倫理道德觀念,這是普世價值,也是做人的根本。既然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的宗旨是在推廣性別平等、促進基本人權、消除性別歧視等,而達賴及藏密教義的本質及行為卻是反其道而行,才是違反國際民主社會的主流價值;基於此,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便不應邀請其來台演說。因此,本文除藉此機會讓讀者,尤其是女性民眾瞭解達賴及其喇嘛教的真相外,也鄭重呼籲:不但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往後不該再邀請達賴來台,台灣政府以後也不應再邀請達賴訪台,甚且應更進一步讓世人認清其真正面目。如此則台灣民眾甚幸!

(元智大學副教授 林大成)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