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上的應然與實然——剖析「喇嘛教主」達賴(國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教育學博士 / 哈佛)

日前又見邀請達賴喇嘛訪台之新聞,不免令人感慨萬千,實有必要告知國人關於達賴之一二。

達賴喇嘛為西藏喇嘛教之精神領袖(在台灣自稱「藏傳佛教」),既以「宗教身分」邀請其來,以宗教淨化人心之目的來說,吾人實有必要對喇嘛教之內涵做一檢視。篇幅所限,僅就藏傳佛教儀式中,國人最熱衷的「灌頂」來說明。達賴喇嘛在其「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官方國際華文網站」(http://www.dalailamaworld.com/classified.php?f=46&sid=f0b4a8dce30c27a720b9445556c8e1c4#)之首頁/文選/佛學開示/「時輪金剛」要意/中提到:「三個殊勝灌頂為:『寶瓶灌頂』是弟子觸碰伴侶的胸部,所獲得空性和極樂的智慧;……『智慧灌頂』是弟子和伴侶合而為一,所生起的俱生快樂經驗。」

所謂「時輪金剛」即「吉祥時輪」,目前坊間版本為「更朗仁巴羅桑蔣貝丹增」傳授本,其對所謂「寶瓶灌頂」有更確切之描述:「此時,行者以『金剛身』之相,撫觸明妃乳房,擁抱其身……生起大樂……此位灌頂並未真實使用寶瓶授灌,然因明妃乳房猶如盛乳瓶器,故名『寶瓶灌頂』」(206-207頁)。

一般人初聞「寶瓶」二字,定感神聖,然知其詳後,不免令人啼笑皆非……,更遑論「弟子和伴侶合而為一」的真相了。論者或謂此書與達賴喇嘛無關,然本書一開頭即為「達賴法王賜序」,該序更署名「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足見本書受達賴之肯定,並可見其喇嘛教之本質,所以當我們看到「仁波切性侵事件」層出不窮,就不足為奇了。

宗教與政治之相遇,往往更易眩惑世人,而「政教合體」之宗教政治人物在道德上的應然與實然之間,尤應力求一致。對此多數台灣人心目中盲目崇拜之「法王」(究其詳,實為盜取佛法名相之王),吾人實不得不以儒家最基本的禮教標準,觀其真偽、察其虛實,以導正社會大眾對喇嘛教之誤知,更希能挽救其信徒於無知,還給重視禮教的儒家社會一個「清境」。

(國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教育學博士 / 哈佛)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