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的另一種思維(朝陽科技大學 副教授陳建男敬書)

每次達賴喇嘛的訪台總是沾染著政治色彩,台灣、中國及達賴喇嘛的西藏流亡政權三方各有盤算,而國民黨與民進黨每次為了要不要邀請達賴喇嘛訪台更是鬧得沸沸揚揚,像極了八點檔的連續劇。

達賴喇嘛這次的訪台計畫,由民進黨呂秀蓮前副總統以,「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灣分會」創會會長身份邀請,我們不禁要問呂秀蓮前副總統是否真瞭解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西藏精神領袖的達賴喇嘛到底葫蘆裡都賣些甚麼藥?請您先瞭解一下西藏流亡政權在北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是如何的對待其女性子民,在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26日的報導中,西藏婦女會(TWA)的成員要求西藏流亡政權應履行對於女性自主和生育權的基本人權,他們要求因缺乏資訊管道與教育機會,及可以提供的社會救濟服務,這些女藏民們長期處在不平等、受歧視的社會規範之下。這讓我們不禁要問,達賴喇嘛除了頂著諾貝爾和平獎的光環,以政治被迫害者的角色對民主自由世界要求協助與同情之外,他到底對這群追隨他由西藏拉薩一路流亡到達蘭薩拉的女藏民們作過甚麼?而更讓我們好奇的是「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之成立,以推廣性別平等促進婦女在各領域都能展現長才為宗旨,而如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煌琅先生所稱這位國際知名人權家的達賴喇嘛,他到台灣來又能幫台灣的女性同胞們加持些甚麼?

(朝陽科技大學 副教授陳建男敬書)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