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教育之漏洞(南部科技大學教授 棲厚)

本人目前於南部某科技大學任教,發現近年來隨著大學課程多元化之關係,大專院校通識中心會閞設有關宗教方面之課程,而選修此課程的學生會越來越多,相對的未來學生參加宗教活動的頻率也會增多。以本人所帶的班級為例,四年內就有3至4人選修宗教相關課程,以此類推本校應有幾佰人選修宗教相關課程,本人對此事感到關心。若學校老師在課程中,只介紹宗教相關知識,而沒有教育學生如何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將來有可能因參加某種宗教活動而受害,如自殺、騙財、騙色等,這是校園安全教育的漏洞。

本人在網路搜尋宗教性侵相關字,搜尋到很多喇嘛(仁波切)修雙身法性侵女信徒的新聞,如「舊金山紀世報-西藏生死書作者索甲仁波切遭控告性侵害-1994.11.05、獨家報導-943期及自由時報-2008.03.12…等」。另外搜尋到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資訊網-時輪金剛簡介中,「三個殊勝灌頂為:寶瓶灌頂是弟子觸碰伴侶的胸部,所獲得空性和極樂的智慧;…;智慧灌頂是弟子和伴侶合而為一,所生起的俱生快樂經驗」。文中提到弟子和伴侶合而為一是雙身法。

由以上的資訊得知未來學生參加宗教活動有可能受到傷害,因此學校老師應有義務在教導宗教相關知識的同時,有必要提醒學生要在符合法律及倫理道德的規範下參加宗教活動,並要有警覺心保護自身安全,呼籲家長也要關心子女參加宗教活動的情況。

(南部科技大學教授 棲厚)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