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該隨著達賴喇嘛的影子起舞(曾任職靜宜等大學教席及擔任科技公司副總經理,現已退休 林宏明)

去年十二月在台北舉辦的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由於未得邀請達賴喇嘛出席會議,頗令呂秀蓮前副總統、孔令信教授、主辦單位及相關團體心氣不平和。後來台聯黨團又說:將於院會提案,建議立法院決議正式邀請達賴喇嘛訪台,並於國會發表演說,以彰顯我國「人權立國」精神。

這些建言似乎是說,藉著達賴喇嘛的到訪果真可以幫助台灣「人權立國」?

能邀請世界和平獎得主又是國際知名宗教聖者蒞臨與會,自然能吸引國際媒體關注,打響台灣的知名度。然而,意欲藉此彰顯我們「人權立國」精神,確實值得商榷,茲先就「人權」與「聖者達賴喇嘛」之間如何絲連略作探討。

達賴喇嘛的招牌名言,例如︰「慈悲、和平、忍耐、善良的心、博愛…」等等,於基督世界使他獲得「聖者」(His Holiness) 之名;這些美麗的話看似有理卻「說了等於沒說」,其實只能籠罩不假思索的大眾,並未真正深入智慧的核心,也不能究竟圓滿解決問題,基本上,與 佛陀的實相般若智慧還差上很大的一截!而一般大眾很容易迷惑於這種四平八穩的表面話語,把它們當作是生活上的安慰劑與智慧明燈,一昧地個人崇拜的結果,對於隱藏在其背後整個體系的黑暗面反而是看不清楚的。

例如中共十八大前後,據中外資料報導,自焚藏人已經接近九十人。將心比心,誰無子女兄弟?一個個尚未真正認識生命的年輕人,以殉道者或爭理念為由,將父母心、家族淚摒棄於瞬間之汽油烈焰!此情此景,子民崇敬的「大家長」能無言乎?「生命存在的基本人權」安在?美國波斯頓大學的宗教學者Stephen Prothero 實在看不過去,在他CNN信仰部落格的定期撰文中,於去年 (101) 年 7月份,曾嚴正質疑西藏大家長達賴對藏民自焚的態度和不置可否的回應。

尊重自我的歐美民族,對人體自焚之原始表達方式,大多無法認同,無論是宗教、政治或其他動機。而藏民以自焚方式結束生命,主要是訴求恢復政教合一舊制,並非真實融入近代思潮以尊重自我的態度來捍衛天賦人權。因此,有心彰顯人權立國,以國民大眾的名義正式邀請神權授命之聖者到我們現代的國會殿堂發表演說,不論短期或長遠角度來說,實宜慎思!

如果台灣僅只看到達賴那華麗的表面而忽略了其潛在的素質,就貿然與他們做長期廣泛的密切交流,是否會對於民眾心靈未來正確發展的方向與攸關善良的社會風俗造成影響?假如台灣的民眾趨於「政教合一、人神共治」而「藏民化」了,又假如台灣出家人的修行方向都偏於「取相分別、迷己逐物」而「喇嘛化」了,其結果真能帶來全民之福祉?

在中國歷史上,帝王們迷信喇嘛教的結果總是帶來人心幽暗的沉淪,導致國力漸漸衰敗!即使是現代,世界各國的政治領袖低頭哈腰由達賴獻上哈達之際,果真能得到庇祐還是更加被迷信所繫縛?

因此,達賴來台與否看似小事,長遠觀之,實乃一國興衰之大事,死生之計,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值得全體國民深思!

若仔細想想,光大「台灣主權與捍衛民主形象」實與達賴喇嘛絲毫無干。達賴聖者誠有個人魅力,應對敏捷,適時凸顯自身西藏精神領袖的身分以及維護成為一個國際和平使者的形象;縱然聖者光環耀眼、聲名遠播,請問能如何強化台灣主權?又幾曾捍衛過台灣的民主形象?

由於特殊的地域文化,西藏沿襲古代政教合一的模式,「神格化」了統治階級的喇嘛;達賴喇嘛天生享有特權,並不是經由民主程序產生的領袖。古來傳承之僧侶、貴族與農奴的階級制度,達賴離藏之時依然存在,故其字典中絕少出現過「人權」概念。達賴本身何來民主形象?

歐洲一本暢銷書,藏學專家Trimondi以德國人嚴謹做學問的態度,經數十載專研西藏歷史文化及宗教,深入解析、舉證,博古徵今,著作The Shadow of the Dalai Lama(達賴喇嘛的陰暗面),對於達賴喇嘛在他光鮮亮麗的和平表象之下究竟在賣甚麼藥?本書做了深入的解析。可參閱網址
http://www.trimondi.de/SDLE/Contents.htm ;例如這本書的第一部分叫作「儀式即是政治」[ Part I - Ritual as Politics ] 其中第三章The “Tantric Female Sacrifice" 說明婦女如何被當作犧牲品,第四章The Law of Inversion敘述如何把淫穢之事當作修行,包括喝女人的尿,吃人肉、食人糞統統可以。第二部分叫作「政治即是儀式」[Part II - Politics as Ritual] 其中第八章Magic as a Political Instrument 說明如何以魔術的手段當作政治工具,第九章The War Gods behind the Mask of Peace「和平面具背後的戰神」則敘述如何戴上和平的面具來進行戰爭。餘各章節均針對各個層面有精彩深入的解析。

筆者建議呂秀蓮前副總統與孔令信教授抽空詳細閱讀這本書,以免被達賴喇嘛當作政治籌碼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不自知。若呂副能知事實真相,恐怕要為她在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上打算邀請這麼一位「貴賓」嚇出一身冷汗。

祖宗的金玉良言「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早被各國政治菁英以及成功的企業領袖奉為圭臬,我們豈可輕忽?畢竟,吾等確是有心希冀能藉由各種務實的橋梁跨入國際舞台!對於隱藏在達賴喇嘛背後整個體系的陰暗面,豈能毫無所悉乎?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