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達賴,是什麼樣的智慧?(台南市大學教師 易顯秘)

每隔一段時間,台灣島內就有一些政治團體或人物,假藉民間團體名義,邀請達賴喇嘛進行所謂「宗教文化交流」。相呼應的,還有一些學院內信奉西藏密教人士挺身呼籲藉此發展彈性外交,宣揚中華民國主權與民主自由……云云。這些宣傳辭令實際上掩蓋了以下實情:中國向資本主義世界開放二十多年後,經濟力量日漸壯大,對國際政治經濟勢力的吸引,相對削弱了西方政治勢力對達賴流亡政府及西藏獨立運動的支持;從未間斷的仁波切們的性侵醜聞,也逐漸腐蝕「藏傳佛教」的這塊假冒招牌;同時,做為七百四十八年來西藏封建神權當今統治者達賴喇嘛所領導的西藏流亡政府,亦窘迫地面臨權利繼承接班的困境,政治體制本身面對來自內、外部要求民主化的壓力和挑戰,獨立運動面對路線分歧、鬥爭等等內外矛盾的損耗。在諸般不利情勢下,作為政教合一、神權統治的領導人不能不繼續假借宗教文化交流的招牌,到世界各地吸收過去未流亡到印度之前可輕易向西藏人民徵收的種種稅賦,以作為供養布達拉宮、王公貴族階層,及各大教派喇嘛寺的財政資源,並拉抬西藏流亡政權、獨立運動及各派傳法中心在世界各地逐漸傾頹的聲勢。

問題是: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像過去那樣,由於不瞭解西藏封建神權過去七百多年來各教派上層人物利用宗教互相爭奪政權、封建領地、屬民及農奴而不斷發動戰爭的暴力血腥歷史,不瞭解所謂「藏傳佛教」的雙身法及鬼神教本質,還繼續去支持這樣違反自由、民主、平等、法治等時代潮流及價值準則的封建神權呢?為什麼還要繼續去支持,甚至信奉違反佛陀教旨、修證方法及內涵的仿冒佛教呢?

在中國革命黨人推翻最後一個封建王朝之後的一百年後,為何一個自稱民主、自由的社會,還要去支持、供養、信奉,甚至膜拜一個「裝神弄鬼」的封建君王呢?那麼,在台灣島內這些一再支持、邀請達賴喇嘛的政治團體或人物,及信奉藏密的學院人士,你們的智慧是要把台灣往後倒退一兩百年?你們的智慧怎麼可能幫助西藏人民,向統治他們六十一年的中國政府,以及過去統治西藏七百多年並繼續延續著封建神權的西藏流亡政府,爭取他們真正需要的,一個走向民主、自由、法治、平等價值準則的現代社會呢?

(台南市大學教師 易顯秘)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