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智慧看達賴(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暨亞太區域研究所退休副教授 范錦明)

印度宗教人士達賴喇嘛受邀來台遭到政府拒絕,引起主辦單位與達賴在台友人不滿,紛紛表達抗議,反而忽略問題的本質,為什麼達賴一直在等台灣方面的邀請?這件事情需要以智慧來看。

2009年達賴應邀為八八水災災民祈福,在災區為災民煮飯的團體非常高興,特別準備豐盛的素食要供養「活佛」,沒有想到達賴根本沒有吃,達賴是佛教徒嗎?開始從災區流傳出來。等到民眾看到媒體報導達賴最喜歡吃蓮潭會館的牛肉炒河粉,以及各種為達賴吃葷所做的解釋,都讓民眾認知到達賴不是出家人。尤其民眾逐漸發現,達賴所謂的藏傳佛教,其實是印度教的性力派,喇嘛被教導要與信徒合修雙身法,再看到各地不斷發生喇嘛誘拐信徒上床,甚至有些出家人也在學,讓民眾感到事態嚴重,不但開始限制家屬再參加藏傳佛教的活動,有些地方更傳出信眾直接將涉嫌的出家人趕出寺廟。達賴看到台灣的信徒不斷減少,難免心急。

這件事就像台灣有些業者看到鳳梨酥大賣,就將冬瓜酥也貼上鳳梨酥標籤,一旦被拆穿,銷售當然大減。所以達賴應該為自己的宗教進行「正名」—喇嘛教,不要再說藏傳佛教是佛教 ,台灣民眾有宗教與信仰的自由,自然會有智慧做選擇。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