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達賴來台的目的(暨南大學教授 賴榮豊)

台灣令人喜愛的地方就是言論絕對自由,只要不做人身攻擊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對於達賴來台這件事雖然大多數人都持肯定的意見,但是對於一個從事科學研究的我來說,卻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必須先確定達賴來台的目的是什麼,是訪友呢?還是宣揚密宗,也就是他自己所謂的藏傳佛教。假如是私人的訪友行程,那中華民國政府應該允許他來,因為在法律上達賴不是現行犯。但假如是宣揚密宗喇嘛教,那政府就必須花一些時間來研究密宗的教義是否違背台灣人民的善良風俗。筆者相信,中華民國政府一定有相關的宗教管理部門可以做這件事。而且有關達賴的中文著作在台灣已有相當程度流通。尤其近日報紙常常見到密宗喇嘛性侵女性的報導,這實在令人懷疑密宗是否鼓勵其信徒以男女交合作為其修行的手段。雖然男女交合是否可以成為宗教上的修行方式是一個尚待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但現階段上這種方式在目前的台灣是無法令人接受的。前些日子報導一位比丘戴假髮與女友出入旅館都已經為台灣的社會所詬病。更不用說鼓勵信徒以男女交合作為其修行的作法了。台灣目前政經的混亂情況已混淆了年輕一代的社會價值觀,這已讓作為家長的我們憂心不已。假如密宗鼓勵其信徒以男女交合作為其修行的手段,那達賴實在不應該來台灣增加我們這些家長的負擔。

(作者為暨南大學教授 賴榮豊)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