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社會風氣,不宜邀達賴訪台(科大教授兼院長 比山)

有關國際職業婦女協會2012亞太區域會議,承辦年會「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擬力邀的達賴喇嘛被拒來台,前副總統呂秀蓮批評總統馬英九缺乏領導風範之事件雖已於12月初落幕,但最近卻仍接到朋友傳來由學者針對此事件所發表其觀點之email,經與幾位同仁討論後,深覺亦應由另一個角度來呈現其真實面。

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考量,媒體工作人員有其運作的策略,我們都給予尊重,但卻不能漠視其潛在對社會風氣及婦女的戕害。這些年,喇嘛教藉由藏傳佛教的名義逐漸侵蝕了社會善良風氣,也造成社會大眾對敦厚清淨僧侶的誤解。

從多年來關心婦女保護的經驗,很深刻的瞭解太多婦女被藉由宗教的名義性侵或騙色,其層面包括神棍、基督或天主教徒、喇嘛(或修習藏傳佛教之佛教徒)…等。其中神棍原本就不被社會接納、基督或天主教徒因教義原本清淨,可自行約束檢點,問題不大;但是喇嘛卻因依附在佛教的名義下而易忽視其雙身法的本質根本不是佛教造成婦女之傷害及已婚婦女之家庭危機,對社會潛在之危害相當嚴重,而且在達賴喇嘛來訪時更為明顯,也更易被模糊焦點。

個人對西藏的處境亦予同情,但不應因同情而忽視喇嘛教因雙身法之教義及依附在佛教的名下,而忽視喇嘛對台灣婦女及台灣善良風俗的傷害。

(作者為科大教授兼院長 比山)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