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眾慶“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轉載)

 中新社拉薩3月28日電 題:“從農奴到主宰自己命運的主人”――西藏民眾慶“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作者 白瑪卓瑪

“曾經以為自己一生像祖輩一樣都要仰仗農奴主的鼻息生活,誰曾想到56年前的今天徹底讓我成為自己命運的主宰。”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6周年紀念日,75歲的尊珠說。

尊珠是拉薩市城關區奪底鄉洛歐村的一名農民,也是當年百萬翻身農奴中的一員。出生在一個農奴家庭的他經歷過舊西藏的苦難。他說:“在舊西藏,出 身就決定了一生的命運。今天雖然我也只是一個農民,但通過努力我的生活越來越富足、幸福,更重要的是我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和改變命運的自由。”

28日,來自西藏各族各界3000多民眾聚集在廣場上,一起慶祝“百萬農奴解放”這個偉大日子。10時許,軍樂奏響,五星紅旗飄揚在布達拉宮廣場,人們臉上洋溢出幸福的笑靨。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區九屆人大二次會議一致通過決議,確定每年3月28日為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巍峨的布達拉宮見證了西藏歷史。56年前的今天,中央在平息了舊西藏極少數上層分裂分子發動的武裝叛亂之後,順應百萬農奴的迫切心願,解散舊西藏地方政府,展開了民主改革。

“今天是我們的節日,我比過年還高興,”71歲的洛桑身著節日的盛裝,早早來到慶祝大會的現場。洛桑老人出生在拉薩一個農奴家庭,幼年時在沙拉寺當僧人,但實際上仍然是個穿著袈裟的農奴,專門為寺廟服差、從事繁重勞動和苦役,處在僧侶的最底層。

56年前的今天,洛桑終於分得了他夢寐以求的房屋、土地、牲畜和生產工具,不再受農奴主的欺壓和剝削。從僧侶到俗人,他的命運發生了重大轉變。 他說:“50多年來,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家裡蓋起了新樓房,電視、洗衣機、電話等現代化設施一應俱全,孩子們都上了學,手頭也有了些存 款,日子一天比一天過得好。”

來自西藏教育系統的退休幹部土登,出生于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一個貧苦牧民家庭,自小失去雙親,在舊西藏過著流浪乞討的生活。“正因為這場偉大變 革,我的命運也隨之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他說,我有幸到西藏民族學院學習,畢業後在那曲地區教育系統工作,隨後從一名普通教師逐漸成長為一名教育系統的 領導幹部。

回想自西藏民主改革以來經歷的歲月,土登感慨地說:“我從一個目不識丁的小乞丐到一個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從舊西藏最底層的人到新西藏的人民教師、國家幹部,從身無一物、居無定所到擁有一個幸福溫暖和睦的家,這是怎樣一個巨大的變化!”(完)

轉載自中國新聞網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03-28/7166687.shtml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