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演進過程

佛教未傳入西藏之前,西藏當地已有民間信仰的「苯教」流傳,作法事供養鬼神、祈求降福之類,是西藏本有的民間信仰。到了唐代藏王松贊干布引進所謂的「佛教」,也就是天竺密教時期的坦特羅佛教──左道密宗──成為西藏正式的國教;為了適應民情,把原有的「苯教」民間鬼神信仰融入藏傳「佛教」中,從此變質的藏傳「佛教」溢發邪謬而不單只有左道密宗的雙身法,也就是男女雙修。由後來的阿底峽傳入西藏的「佛教」,雖未公然弘傳雙身法,但也一樣有暗中弘傳。但是前弘期的蓮花生已正式把印度教性力派的「雙身修法」帶進西藏,融入密教中公然弘傳,因此所謂的「藏傳佛教」已完全脫離佛教的法義,甚至最基本的佛教表相也都背離了,所以「藏傳佛教」正確的名稱應該是「喇嘛教」也就是──左道密宗融合了西藏民間信仰──已經不算是佛教了。到了西元一九六年,達賴十四世流亡印度,於印度北方達蘭莎拉成立臨時政府,於是中觀應成派的魔掌才伸向台灣,透過新竹鳳山寺的「福智菩提道次第廣論」團體來弘揚,於是藏密喇嘛教在台灣開始快速成長。  

在此之前,則只有印順等人獨力弘傳應成派中觀邪見,不太被台灣佛教界接受;但在長期弘傳以後,由於星雲、證嚴勢力坐大以後公開支持,再加上聖嚴法師的非正式支持,昭慧才能漸漸有傳法的空間。但印順的思想全部承襲自藏密黃教的應成派中觀思想,他的師父太虛大師一直反對他的思想與說法,說他把佛法拆解的支離破碎了;他在台灣的初弘期,也曾遭遇到佛教界的強烈批評,甚至慈航法師還公開燒燬印順書籍的事件,並且公開的預言說:將來自然會有人來收拾印順。如今印順的應成派中觀,已被佛教界證明全屬常見外道的境界,全都以意識心為中心來解釋中道般若,具足斷常二見。  

八世紀中業(約唐朝代宗時),由赤松德貞主政,聘請印度人靜命(西元七五~七六二)入藏建廟立僧;再聘請蓮花生入藏,弘揚天竺坦特羅佛教的密法,即是佛教研究者所說的左道密宗;這就是藏人所謂的前弘時期,已由佛教轉變成外道本質的密教了。傳入西藏時的天竺佛教早已被密教所取代,當時的天竺密教後期已融合了佛教、婆羅門教及印度教性力派雙身法,成為印度佛教的主軸,真正之佛教在當時的印度可以說是已被移花接木、李代桃僵而消滅了。在前弘期,蓮花生把左道密教傳入後,藏地才有寧瑪派的出現,俗稱紅教,以宣揚蓮花生的左道密法為主,所以寧瑪派為西藏密教最早的派別。在後弘期,阿底峽入藏,再度完整的把左道密法與應成派中觀邪見傳入西藏,於是噶當派形成。因為左道密法的修習,稀奇古怪、荒誕不經,是污穢行淫的邪道,本與大乘佛法不能相容,但阿底峽卻很巧妙的用佛法的名相來包裝淫穢的左道密法,於是在藏地的密教就成為大乘佛教外表的代表者。     

宗喀巴所屬的中觀應成派,把欲界最低層次師徒亂倫合修、有時也是五倫亂倫合修的邪淫之法當成佛法來教導眾生,令眾生墮愛見坑,失菩提路。又藏密喇嘛不禁止食肉,說食肉可以得到菩提路,說食肉才是佛弟子;又因為雙身法的合修,需要增強喇嘛的性能力,所以必須食用紅肉與酒,主張出家人可以肉食;如是等邪見,令追隨學法的極多眾生墮於鬼神道中,失菩提路。以上違背佛戒的情形,只是略述一二而已,學人如有興趣,可自行翻閱宗喀巴所造《密宗道次第廣論》的詳說。〔編案:但是必須先知道其中的隱語密意,才能讀懂宗喀巴所說的雙身法的行門與內涵意思;其中的隱語密意,詳見平實導師所著《狂密與真密》的說明。〕

後來達賴十四世流亡印度,更把中觀應成派邪說,散佈於世界各地,讓世人誤以為:佛教就是西藏密教,西藏密教等於佛教全體。於此五濁惡世之際,魔子魔孫遍滿人間;面對這樣的情形,凡是於世尊正法之正信者,應當認清這個事實,審慎選擇真善知識,遠離惡知識與邪見,務必勤求證悟三乘菩提,如此才能真正趣入佛世尊正法大門,真正開始修學佛陀正法,才不會被藏密外道等魔子魔孫所惑,這才算是學佛,這才算是佛弟子。

Image